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9]三姐妹的情人-Everybody Has Secrets

這部片中文片名應該直譯才對"每個人都有秘密"

雖然主線走在三姐妹與李秉憲所飾演的崔修憲這位深具魅力的男人所發生的曖昧關係上

但作者要傳達出來的意思簡單地在後面呈現出來:擁有秘密較容易擁有幸福

這方面有許多不同的解讀:

對大姐而言,那秘密是讓自己能夠在婚姻中能夠更愛自己

對二姐而言,那秘密是讓自己對性能夠隨性面對,而不是所有事情都盡信書

對三妹而言,那秘密是讓自己重新確定對小祥的愛已經覆水難收

對小弟而言,那秘密是讓自己了解到愛不等於性,還有更廣闊的意義

......

片尾結束,我一直思考著,難道擁有秘密會比坦誠相對來得更幸福嗎?

由於自己的經驗無法解釋,還有待時間去證明

但在書寫的過程中發現到的是那秘密或許象徵著一個突破或一個自我的認清

在幸福的追尋中,就是欠缺這個關鍵的因素,因而總有離幸福仍很遙遠的感覺

事實上,幸福與自己之間只有一門之隔,只是自己的內心將這一道門放大放大,並加上無數枷鎖

但將這關鍵當成一把鎖匙,開啟那與幸福之間的一道門,就會發現幸福,原來我們這麼近

欠缺的只是撥雲見日找到關鍵的能力罷了

突然覺得這也不過只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

愛情故事不也大抵描述著男女主角歷經一連串的衝擊與誤會,或男女主角各有一道心防要突破

進而在最後結局中,歷經幾個轉折,

突破或認清自己而擁有與童話般的結局: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只是本部片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其實把男主角有點虛構化,象徵著一個自我追尋的過程

再灑下"亂倫"的辛辣而更添話題度,否則這部片充其量也只能流於一個公式化的愛情故事罷了

另外整部片走的方式也是出乎我想像:原以為這三個姐妹與男主角的情慾會順著時間點一起走下來

但其實不然,先走完一個人的故事後再運用其中一個場景連接到下一個人的故事裡

當然不是隨便挑出一個場景,而是有經過縝密思考,再摘引一些哲學家的話語當作註解

加上一個有點可愛有點邪惡的動畫串場,個人覺得還蠻有趣的

這樣的動畫代表著所守的秘密是那麼的邪惡,卻又可愛的動人,又帶點捉弄這個秘密受害者的俏皮

其實有意無意地想淡化亂倫的不道德,而突顯出真正表達的意義

不管是否能夠避免模糊焦點,至少對我來說,我應該看出背後意義吧?!

或許這以上所言不完全能夠代表作者意念,或者是我根本猜錯了

但又怎樣,這是我的想法,覺得是一部有趣的電影

讓人會去想些什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