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暨不負責心得感想

最佳影片:神鬼無間

為什麼是神鬼無間,我不依,我要我的火線交錯啦!雖然他的中文片名實在是取得令人無法茍同,可是他真的是一部好片,比起取材自無間道的神鬼無間的電影好太多了!



最佳女配角:珍妮佛哈德森 夢幻女郎  

真的是太恭喜他了!!我很高興這個獎是他得到的,因為我覺得她真的演得很好

一開始,我原本以為他在這部片,應該只是個會唱歌的花瓶,畢竟他是American Idol第三季的參賽者

但沒想到,她既能演又能唱,而且對一個新人來說,真的很強

在強敵環伺之下,他得獎,實在是太棒了!這對她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肯定

不過,我想說他這麼會唱,怎麼在American Idol連最後三強都無法晉級

就想到夢幻女郎這部片多多少少有影射到歌壇的現實面:身材長相不怎麼樣,就算再會唱也很難會有人想捧你??

或許牠是因為這樣才在第三季敗下陣來的吧!?因為Idol這個節目後半段多半由觀眾票選入圍者

但我不能就如此斷言,畢竟那一季的Idol我沒有看,而且那一屆的冠軍Fantasia也是超實力

其實每一屆的Idol都很厲害,American Idol真的是品質保證(就我目前聽過的幾個歌手,都不錯),從第一屆的Kelly Clarkson到第五屆的Taylor Hicks,不過第五屆最後幾強,我有收看(也是我唯一有看過的idol,第六屆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有機會我一定要看!!),說實話,我比較喜歡第三名的Elliot Yammi,他若發唱片,一定買的啦!呃|||離題了

重點是由於珍妮佛哈德森的關係,讓我越來越覺得American Idol會成為成功的節目不是偶然



最佳男配角:亞倫阿金 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女主角:海倫米倫 , 黛妃與女皇  

最佳男主角:佛瑞斯惠特克 , 最後的蘇格蘭王

最佳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神鬼無間   

為什麼不是火線交錯的亞利山卓剛賽拉斯伊拉瑞圖呢?從靈魂的重量到這一部火線交錯,這兩部電影,我都很喜歡,而且很有深度,能連續拍出了得的作品,實在是不簡單阿!不過,馬丁史柯西斯也不容小覷,他的"紐約黑幫"我也蠻喜歡的,而且他好像入圍N次,次次槓龜,那這此勉為其難地就讓你拿獎吧!

而我心中有一奧斯卡入圍遺珠,那就是比爾坎登,夢幻女郎的導演,我覺得他很厲害的是能把原本音樂劇的劇本改編拍成電影,從之前的芝加哥到這一部夢幻女郎,既兼顧電影的場景變化的多元性,又能把舞台的聲光效果,毫不做作地嵌入電影場景中,兼顧到舞台感,真的很棒,他沒入圍,實在有點可惜



最佳原創劇本:小太陽的願望   

我心中的得獎名單其實是"火線交錯",畢竟他藉由這一連串的事件,闡述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編劇功力之高,令人尊敬,只是小太陽的願望,也是個強勁的對手,它也是屬於"小故事大啟示"型的劇本,雖然我沒看過小太陽的願望,但我看過影評,因此得獎還算實至名歸



最佳改編劇本:神鬼無間   

為什麼又是"神鬼無間",其實一開始我就懷疑他怎麼可以奪下那麼多獎,不過就是港片重拍,實在了無心意,而且聽說主角的重頭戲的風采都被硬底子配角搶光光,所以怎麼是他呢!!!!!那要選那一部呢?其實其他入圍的影片當中,我都沒看過,所以無法作出決定,




最佳藝術指導:羊男的迷宮  

最佳攝影:
羊男的迷宮 

最佳剪輯:
神鬼無間  

最佳服裝設計:
荳蔻風華   

PRADA,為什麼不是你呢?你那變化多端的劇中造型,已經可以成為一本時尚聖經了?怎麼不是你得獎呢?好吧!畢竟對手有華麗古裝的"黃金甲",以及十幾世紀法國的傳統服裝"荳蔻風華"和60年代的"夢幻女郎"和80年代末期的"黛妃與女皇",論服裝誰比較難找,當然作古的衣服,必須更花一點心思,所以Prada,輸得有理



最佳化妝:羊男的迷宮  

最佳音效剪輯:
來自硫磺島的信  

最佳混音:
夢幻女郎  

最佳視覺特效:
神鬼奇航2 

最佳原創配樂:
火線交錯  

最佳原創歌曲:
I Need to Wake Up, 不願面對的真相 

三首"夢幻女郎"的歌入圍,結果被不願面對的真相拿走,有點可惜,在此要推薦"夢幻女郎"的原聲帶,隻隻動聽,真的!!



最佳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我想這部片獲獎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他成功地打進商業市場,不僅有口碑,也有票房(雖然不像其他商業大片,票房動輒以億計算),而且他點出生活在地球上的地球人日常生活周遭應該正視的問題與真相,難怪獲得此獎



最佳外語片:
竊聽風暴   

很衝突的一部電影,前面的糾葛,竊聽改變了自己,徒勞的協助,最後好心有好報,雖然稱不上完滿的結局,但卻是一部令人感動的電影



最佳動畫片:快樂腳   



我不得不承認我對"神鬼無間"有偏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看過無間道,我不想再看重複的劇情,這樣跟看已經知道兇手是誰的偵探小說一樣很掃興,另外三集消化成一集拍,實在很難想像中間的鋪陳刪光,會剩下什麼,還有有些人去看過之後,覺得黑道大哥傑克尼克遜很搶戲,我覺得這樣很不好,畢竟主戲是在兩位黑白身份交換的主角之上,只是今天神鬼無間卻在各地影評人筆下成為一部好作品,更甚而奪下本屆奧斯卡最多大獎,我想除了導演馬丁史科西斯,功不可沒之外,另外就是編劇了,因為要把三集融合成一集寫成,該如何去蕪存菁,實在是一門學問,是應該去看看美版的無間道有沒有拍出港板所沒有的格局或氣象,有人說:翻唱別人的歌,要保有原唱的感覺,又唱出自己的味道,實在很難,我想神鬼無間的導演應該也會有類似的想法,就是雖然取材香港電影,但又如何拍出美國版自己的感覺,而別人看了又不會覺得分明就是主角換人,其他根本原封不動,我想這是很難的,不過在各地的電影獎入圍名單傳出捷報的同時,我想它是成功了!恭喜神鬼無間奪下今年奧斯卡最多獎項

雖然很想看看美版無間道,但知道劇情實在會澆熄熱情,所以可能要等到哪天錄影帶出租店沒有我想看的片,但我又需要租片殺時間的時候再說吧!



最後要提的是

影評都只是參考,有時候自己看,感覺可能跟看影評會不一樣唷!!不要因為影評而錯過一些自己心目中認為的好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