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24]火線交錯-Babel



我只能說這部片的片名實在翻得不怎麼好,Babel巴別塔取自聖經故事,內容是在描述當時上帝的子民:人類為了更能接近天堂,一窺上帝真面目,而興建一座高聳入天堂的高塔,取名巴別塔,但上帝覺得人類很愚蠢,因而讓他們開始說不同的語言

讓他們彼此之間,無法相互合作,巴別塔計畫因而失敗,而本部片也透過Babel這個寓意來說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溝通的隔闔

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個語言上的隔闔爾爾,但導演卻在本部片中表現的更多,語言隔闔反而只是鳳毛鱗角而已

最先讓我注意到的就是政治上的問題,導致一場救人的行動,卻演變成一場政治角力,

而雖然摩洛哥政府不承認這是恐怖行動(實際上也不是),卻迫於美國人的強大勢力,在調查真相時,採用強硬手段,

甚至是槍殺一個人作為交待,但我卻看不出這樣的強取是有得到什麼好處,反倒真相大白之際,

還是被世界各地的媒體說成恐怖事件

另外邊境非法移民問題也是一個棘手的政治問題,盛氣凌人的美國邊境警察(這讓我想到今年暑假去德國時在瑞士海關遇到的警察)以及驚慌失措的保姆與姪子,那時我心裡想著既然你們堂堂正正地過境,為何要說謊呢??

後來我才知道那位保姆是因為非法工作,才解開我的疑惑,不過我想這真的活生生地反應出人性阿:

人常常為了保全什麼,或害怕什麼,嘴巴就會不自覺地說出謊話!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無解事件,因為我也會做出這樣的事來

但有時我卻好比盛氣凌人的警察去看待一切,或是旁觀者表面認為地就說實話,不就好了嗎?但後來就好像這個事件到後來才恍然大悟一樣,最後才發現他們都是為了什麼而不得不說謊的,不過你不去深入了解時,這樣的溝通只停留在表面程度罷了

當然還有聾啞的菊池凜子,因為先天的限制,讓他竟用激烈且限制級的手法表達自己,從這也不難發現一般人仍然對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在心裡或多或少還是存有芥蒂,而視他們為怪物,其實他們也不過想跟正常人一樣,只是我們從未好好傾聽過他們的聲音罷了,傾聽不也是溝通最基本的技巧之一嗎??

而最後在打出導演要把這部片獻給他的孩子時,我有發現到另外一種溝通上的隔闔:親子之間

其實在跑最後一幕:役所廣司抱著菊池凜子時,我就發現了,只是最後的字幕,更讓我確定我抓到導演所想要表達的東西

就如同日本那一對,女兒抱怨著老爸總是未能仔細"看"他說話,而在媽媽過世後,讓他更顯孤單無助

摩洛哥那一對父子也存有一些溝通上的問題,父親明顯地比較喜歡小兒子(他應該是小兒子吧!?)導致大哥吃味,因為他覺得這個會偷看姐姐換衣服的弟弟為什麼可以深得父親的喜愛,就因為他的槍法準嗎?他實在不能茍同的情況下,又無法證明自己的情況下,把責任推到槍械的不器用,結果反倒是一場兄弟上的爭辯,而成為整起事件的導火線,哥哥後來因此而不幸喪生,這一切該負最大責任的我想就是父親吧!?引用自聞天祥影評中的一段話:就連最親的家人都有溝通問題與道不出的心聲,何況是「異己」!

除以上我觀影後所發現的隔闔之外,我在聞天祥影評中發現我所遺露的隔闔

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098&page=h01

如布萊德彼特與凱特布蘭琪這一對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已經貌合身神離的夫妻,從對生活習慣的意見不合可見一般

而至於為了什麼事而不合,聞天祥說:保姆睡前與夫妻倆的女兒的談話透露出端倪,我只記得這一段的重點在於女兒怕黑,完全看不出有什麼關連,因而也就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已經貌合神離了!!

另外還有丟下布萊德彼特夫婦落跑的同車遊客,他們對於未知的第三世界所懷有的鄙夷和恐懼

說明了人的距離不見得只是因為語言、膚色不同而已(by 聞天祥)

不難發現導演所要呈現的東西在這部片當中,毫不冷場地一一上演,雖然只是一連串的事件,卻涵蓋了所有有關於溝通上的距離

但若期待像好萊塢電影公式般,劇情有爆點的話,你一定會大失所望,

就像聞天祥影評中所提到的一些觀影者觀影後的最直接反應,而我今天去觀影後,走在我後面的女生,

邊講電話邊說著這部片沒有爆點,我是沒有聽到不好看啦!不過他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最後要講到的是配樂,因為配樂的風格很熟悉,我還以為靈魂的重量的配樂也是這樣,本來想說大概就是這個導演的風格

後來上網再看一次簡介,才發現原來配樂就是"斷背山"的配樂,難怪那麼熟悉,也差點誤會了



結論是這部片是饒富意味的一部電影,但請你改變你的看電影習慣才會發現這部片的好

3 則留言:

  1. 我自己來做個回應2007年1月1日 下午3:43

    我們很習慣在看電影時,會對於主要事件特別的關心

    當主軸產生峰迴路轉或有爆點時,或特效精彩時,我們才會覺得這部電

    影夠完整夠精彩,不過這部片似乎只是把一件事情陳述出來

    沒有一個堪稱爆點的點,所以會有種失落,不過導演實意在言外

    所以才需要做好十足心理準備,調整心態

    回覆刪除
  2. 看過"衝擊效應"嗎?



    我想這有點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



    當然,兩部片都很棒的!!

    回覆刪除
  3. 該如何follow你的twit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