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28]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我必須承認,去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他是個德語片,我可以練習聽德文使然,才去看的,當就定戲院位置時,我還在想著為什麼我不去看我比較想看的K歌情人還是戀愛沒有假期呢?天曉得,我對一個取自於歷史素材的東西,完全一個不感興趣,什麼東德的秘密警察,什麼竊聽,歷史片不就是這樣嗎?把過去的一切搬上大銀幕,還能變出什麼花樣,也因此,我一直覺得史詩片阿還有什麼把過去史實發生的事搬上大銀幕這類性質的片型,我實在不怎麼有興趣



但竊聽風暴,我覺得真的很好看耶!無怪乎,它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也幸好,我豪不遲疑地買下電影票,才能觀賞到這部好電影

劇中人物在那樣的時代,那樣的背景之下,可以顯現出他們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心酸與艱辛

先來談談劇中的女伶:塔西蘭,為了要在這樣的環境下,有登台的機會,她不惜出賣自己的肉體與靈魂,即使他的演技是不需要靠這個管道即能取得表演舞台的,

演員是很怕失去舞台的,也代表著他就此可能沒有飯吃,我很能夠理解塔西蘭內心對於男友背叛的掙扎,一邊是他賴以維生的工具,同時也是她的興趣;一邊是他摯愛的人,兩者之間該怎麼做出選擇?左右為難之下,選擇了其中一方,又奈合承受不起心中的愧疚,最後自縊,香消玉殞,

塔西蘭的男友:劇作家德瑞曼亦然,為了讓他的作品有登台的機會,不得不讓政府選擇導演,雖然他心中覺得另外一個導演將會是他劇本最好的詮釋者,偏偏那位導演的名字卻位列政府的黑名單中,而他本身也因為這個因素,而受到他朋友的一些壓力與內心的掙扎,內心就算有澎湃思潮,卻沒有可以好好發洩的管道,整個人被壓抑住了

在那個環境那個時代的藝術家,不禁讓人心中油然升起同情,當藝術是受人操縱的時候,我想藝術不再是藝術,而是遭人箝制思想的懸絲傀儡罷了

而扮演關鍵性角色的竊聽者:衛斯勒,表現出秘密警察另一層面的悲哀,生活空虛,表面上又太過嚴肅,畢竟要在這個做好就往上爬,出錯就翻不了身的那個年代,似乎不得不把自己武裝起來,不過在竊聽的過程中,卻不知不覺地深陷入德瑞曼與塔西蘭的生活中,甚至不顧自己職業生涯,主動幫助他們,

在觀影結束後,我一直想著為什麼他要主動幫他們,他不是不管如何,已經被訓練得不為任何事所動搖嗎?

或許是他們勇敢地去追求他們想要追求的東西,感動了他吧!?自己也不知不覺中,陷入了這樣的情緒裡面,人生不該就是如此嗎?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尋找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意義而努力地為自己活著,而不是為了他人,而有所限制地活著嗎?

另外,也或許是他們兩彼此付出真心,為了對方付出而感動到衛斯勒,我猜他心中也受不了自己為什麼可以如此不留情面,自己為什麼這麼愛去懷疑別人,而不去相信別人,重點是他們倆的生活讓他心生嚮往吧!?他受不了冷冰冰與空虛的生活了,感覺自己好像整天就是在懷疑別人,除此之外,就沒有了,心靈就好像一個廣大的沙漠般

德瑞曼與塔西蘭替衛斯勒找到了反抗的勇氣,這讓我想到電車男替所有在電腦前為他守護的人帶來勇氣般,只是前者是被竊聽,後者是主動紓發心情;後者是一個完美的結局,但前者的結局卻不完美,衛斯勒最終還是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

但好人有好報,最後一幕實在超感動的,我可以感覺到整齣戲從頭到尾都不笑的衛斯勒,牽動了一下嘴角,我想,這就是他想要找的人生的意義,而我想他同時也感謝著德瑞曼與塔西蘭讓他認識人生的美好

1 則留言:

  1. 補充說明的是

    近日還有一部吸引我想去看的史詩片:三百壯士

    天阿!我是怎麼了,怎麼愛上歷史史詩片

    因為他的色澤處理地跟其他史詩片不一樣,讓我很想去看看~~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