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13]醫生-Doctor

台北電影節系列報導四:

本來這應該是個系列報導六,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結果由六變四,讓我白白損失了300元

就算我與那兩部電影無緣吧!<---以上為題外話



本片是一部記錄片,當初完全是因為搞不好片尾來個意外大結局而想要進戲院來看這部電影

但在開演前,再把簡介內容讀一遍,發現到這將不會有個意外大結局

而是一部其實對被拍者,也就是死者Felix的家庭,而言,會勾起傷心往事的電影

因此不知怎的,整部片讓我處於低氣壓中,總覺得隨時會有哭點,讓我落淚

但很令人吃驚的是並沒有那麼強烈的哭點

而只是平鋪直述地把Felix生前事蹟透過爸媽轉述,透過家庭錄影帶淡淡地布局著

導演在映後座談描述著:激情的部分交給媒體去做就好了,我要做的不是這個,所以我把激情部份都抽掉

難怪片中每次都覺得是時候拿出衛生紙了,卻又未昇華到最高點

但這樣的感覺讓人更能理性去面對生命這樣嚴肅的問題

就我而言,我會覺得這是一部有關生死議題的記錄片,生與死之間到底差別是什麼呢?

或許我怕死,所以我從未想到死的感覺是怎樣,但其他人的心有如浩瀚宇宙,是如此深不可測

誰知道別人內心正在如何運轉,運轉出些什麼

誰可以篤定地說一個十二歲的小孩不會對死亡的感覺產生興趣呢?實在太低估人這樣一個個體了!

從映後座談,大家提出的感受當中也發現到其實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

就如同導演說的,這部片有些問題是沒有解答的,事實上導演自己也沒有解答

所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職位,不同的生活,這部片帶給大家的就會是不同的感受

像我就會去想著片中的Felix或許是個資優生,不過是有點憂鬱傾向的,身為老師該怎麼去面對這樣的事情

跟一個爸爸的覺得:再怎麼忙也不能疏於照顧小孩,

跟一個醫護人員,他家院長與片中父親是舊識的人的想法真的很不同

所以Felix為什麼會有體驗死亡這種想法,我們實在很難猜透,甚至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但世上無奇不有,這部片讓我想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我們是為了什麼而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