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7]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我還記得當初是歐思咪介紹這本書給我看的

結果讓我愛上密碼學這種東西,害得我興趣又多了一項:去國外念密碼學

不過我的頭腦很不靈光,這件事就且擱著

就因為我頭腦的不靈光,所以看過的書,過幾個月就會忘記書中的細節,只記得梗概

因此電影版是否有將書中情節拍的盡善盡美,問我這檔事,我絕對只有聽別人高談闊論的份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得電影版倒不會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情節清楚外加一氣呵成,整場不讓人感到無聊

但由於書後還有一些狀況必須描述,所以不像其他驚悚片一樣,抓到兇手,就準備終幕了

雖然這有點破壞那種全片前半段所營造的一氣呵成,但為衷於原著而不得不為,有點可惜



整部片為了達成一氣呵成的效果,所以把書中屬於歷史與回憶的部份

穿插於各情節中,讓他隨著劇情上演,我很喜歡這些段落,

導演所使用的手法:讓鏡頭看起來比較蒼白(我不知道這個畫面處理的專有名詞是啥啦!)

相對於現在比較多彩,表現出虛無的感覺,因為他是屬於記憶部份的呈現

另外我喜歡保羅貝特尼把西拉的心境演得唯妙唯肖,總覺得西拉是個好人,

但因為是神的旨意,又因為神有恩於他,他不敢違抗,而以苦修讓自己贖罪,結果依然躲不過報應

也喜歡尚雷諾飾演的伯居法舍在知情主業會主教利用他的神情時是多麼失望,但又隨即清醒知曉自己的本份

反倒是兩位演技派主角,湯姆漢克斯以及奧黛莉朵杜似乎沒有太多比較深刻的演技發揮

除了羅柏蘭登有幽閉恐懼症之外



我不瞭解當初為什麼丹布朗會想選擇這樣的題材,以致於隨著這本書的大賣而造成

對於基督教,對於達文西的畫的解讀等等的書紛紛問世

為了說明真正的真相,當然對於一個不是基督教或不是這個領域的人來說,

裡面有多少成份是真,多少成份是虛,其實不是很清楚

就當作是一本好看的驚悚小說吧!也幫助你認識一些歷史,真是一舉兩得

另外受爭議的部分,take it easy,作者當初也不是想改變大家什麼思想吧!?

就像我純粹覺得密碼學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完全沒想到這會對宗教信仰有什麼衝擊

過去的都已經過去,已經不可考,重點是未來與現在呀!這些爭議就讓歷史學家繼續考證吧!!

只是就如同有些人所說的,丹布朗選擇這樣的題裁,對於一些基督教徒而言,

或許便是對其至高無上的神一種褻瀆



1 則留言:

  1. 基本上...

    他是想傳達些什麼的....



    想讓很多人否認新約聖經的真實性...

    動機可議....



    因為他的信仰只接受舊約聖經...



    所以...我只有講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