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25]父子

以下這幾個理由,讓我份外想去看父子



第一:他在金馬獎奪下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

第二:他是親情片,一定會讓我淚灑劇院

結果,我走出戲院,沒哭,因為沒有爆點,應該是說對於父親愛兒子,兒子愛父親這樣的鋪陳橋段實在是不多

對了,我的不是導演版,而是一般版本

整部片看來只專心在父親如何的懦弱無能與糟糕,但也只局限在女色與教唆兒子去偷錢這個部份

尤其是女色那部份實在是佔太多篇幅了,其實女色的部份也只有林熙蕾那一段,頂多再加上楊采妮那一段

可是太多兩人魚水的畫面,或許是為了要表示次數之頻繁,但或許還有更好的劇本來闡述這一段

而且應該要影響到父子之間的關係,不然那一段劇情,我會覺得顯得太突兀,甚至是多餘的,當在後面又花了些時間來說明林熙蕾這個女子,更堅定兒子要去找他媽媽的決心

若把這些多餘的篇幅砍掉,用其他可以表現出父親的糟糕的篇幅來代替,或許會讓父親的無能,更彰顯

就像劇中有提到的賭博部份,我們所看到的只是被逼還債的畫面,以及極少數用口頭提到賭博二三事,但若能再補些畫面,或許會更好,

但電影,礙於篇幅,若照我上面所說的,可能不只兩小時半的導演版,甚至要分成上下兩集了!若可以把這些掌控的好,我就會覺得劇本很好,

相較之下,我就覺得多年前由黎明主演的"叛逆小子"在劇本上表現比較好,同樣是說明父子之間,只是壞的人落在兒子身上,整部片不但可以看出兒子的糟糕,也可以看出父親對兒子的關愛,以及兒子其實也愛父親的血濃於水

父子就是少了父子之間的愛意傳遞,導致有些觀影者搞不清楚為什麼長大之後的兒子還想去看看父親,現在過得如何

我想試圖做解釋:畢竟母親改嫁,感覺上關係變淡薄,唯一就剩父親這個親人了,而且畢竟他們同甘共苦過

若前面多做一些與之相關聯的闡述,就不會讓人家覺得一頭霧水,也呼應片頭父親用腳踏車載著兒子玩的幸福感(不過另一個解釋是:這是一個夢境,夢境與真實是不一樣的,也或者是說兒子夢想的父子關係應該是這樣的,但卻得不到)

但諷刺的是父親也改娶,突然覺得當這個家的兒子,真是有夠孤獨的,最後一幕,兒子哭了,哭點是在於我來找父親,為了重拾過往父子情誼,重新開始,結果你竟然改娶,拒我於門外而哭,還是看到父親總算知道好好做過老公和父親而哭呢?而父親為什麼改嫁,是因為不想再害兒子了,並想要好好開始,還是寂寞殺死一隻貓呢?後面的確讓觀影者有很多不同的聯想,留下想像的空間讓大家回味,但整部片的多餘,反倒讓整部片有點失焦,幸虧後半段就比較有焦點,而且不愧奪下金馬獎的兩位演員:郭富城與吳景滔,他們救了這部片前面的劇本,同時也表示著這個劇本在人物塑造上面,其實很成功

我們可以看出爸爸很愛這個家,卻很容易神經接錯線的做錯事,而做錯事除了不敢承擔的懦弱之外,也看出其懊悔,那你就不要做嗎?感覺上就像情緒障礙般,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而不禁咬牙切齒

兒子真的就是劇中的悲情人物,得不到家庭的溫暖也就算了,竟然還紛紛遭到父親與母親的背叛,不過他很成熟地沒有變壞,呼應前半段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態度

當然還有母親的掙扎,我只能說誰不想有個健全的避風港,但血濃於水的親情,是怎麼化有化不開的,當第一次下定決心要逃脫而無法成功時,想要再第二次,除了時間掌握上,還有因失敗而動搖的決心,應該會讓他裹足不前,但枕邊人的糟糕讓他輕易地做出了選擇,由於對不起兒子,只好試圖要補償

結論是,若你想因為父子之情而噴淚,那你會有所失望,若你想看演技,那這絕對是一部可以看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