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16]搖滾教室-School of Rock

除了喜歡看一些特異功能人士為了拯救世界的故事之外(不過仔細想想我好像比較喜歡看X-men,Spiderman,企業戰士之外,超人反倒引不起我興趣)

我還喜歡很音樂性的電影,搖滾教室就是其中之一,雖然他已經是好幾年前的電影了,不過昨天晚上無意看到HBO在播時,

馬上就停下按搖控器的手,好好地欣賞!加上這一次,我大概看了四遍以上了吧!僅次於Legally Blonde(金法尤物)

基本上,同一本小說,同一部電影,我是絕不會再看第二次,由此可見這兩部片如此深得我喜愛

而且我發現我喜歡的片型雖然屬性不同,但是大抵劇情不脫"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此一言以蔽之

也就是拋頭顱,灑熱血,揮灑青春的電影最深得我喜愛啦!



回歸正題

這一部片完全是主角"Jack Black"實現他夢想之作,不管還是戲裡或戲外

在戲裡,雖然他利用一群小孩達成他的夢想

但其實我倒不覺得是這樣,而是把他的學生當成真正的夥伴去追求他們共同的夢想

只是畢竟老師的身份讓他的處境有點尷尬,若撇開老師的身份,一切將會是理所當然

重點就是"老師"這個身份太沉重,或許本部片或多或少也有要表達出這份意涵,從"校長"對男主角述說的枷鎖來看的話

時代不同,或許我們該給"老師"這個角色,另外不同的定義吧!?或者是"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呢?"



另外我喜歡片中男主角看到每個人的專長,而讓他各擅其長的發揮

然後在背後加以指導他,不讓他過於over,或許這樣的表現美其名讓每個人都工作做,實際上只是為了讓自己的夢想趨於成真

但這不就是一個老師應該做的嗎?或一個好的領導者適時應該做的嗎?

我一直覺得適性發展,適才專用,將會使一個團體變得更好,同時也能讓一個人在團體中做出最大的貢獻,且將他的能力發展到極致

不忽略任何一個人這一點,實在是男主角厲害的地方,看起來似乎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地幸運

也或許是他的音樂經驗累積出這樣的敏銳度,也期許自己在現在所司事的職業中也能培養出這樣的敏銳度



只不過當他還沒有發現學生們的天賦能力之前,所做的事(其實是坐在課堂上發呆)絕對不能學習,這不是一個老師應該做的事



最後當然不可不提他的音樂,非常迷人的旋律,是我喜歡此片的另一個原因

2 則留言:

  1. 那也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不過我不跟戴大俠一樣

    喜歡的東西只看一次

    本片就看了有七八次之多

    其中還不包含只想聽聽音樂的部份


    回覆刪除
  2. 哇嗚!!你看七八次了唷!

    完全輸掉~~我只看了三四次

    這部片是我少數(小於十)會一看再看的片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