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23]香水-Perfume:The Story of The Murderer



香水是德國知名作家徐四金的作品,是一個描述一位嗅覺天才的故事

因此故事中的述寫,不是一般普羅對景物視覺上的描寫,反而是對於嗅覺上的描寫,

再佐以徐四金超會說故事的能力,所以這部堪稱為相當精彩的傑作

因而當這個故事要翻拍成電影時,其實就有點期待,期待著導演如何把徐四金筆下氣味的世界,轉化成視覺上氣味的表現

另外也考驗著編劇,如何將共278頁,且每一段都是重點的故事,濃縮成兩個小時



是在看了電影簡介之後,才看原著中譯的,看書的時候都在期待著電影簡介的謀殺橋段出現,

因為電影簡介比較著重於謀殺那一部份,但整本書完完整整地把氣味天才:葛奴乙的一生從頭到尾,清楚交代

謀殺反而佔篇幅的1/3而已,不禁開始想著難道電影只截取這一段出來嗎?

well.電影的部份礙於長度,因此與原著之間,有大量的刪減,也有一些改編,並有添加一些東西

蠻建議看完原著之後,再去看電影的,因為我覺得看書會比較能夠了解葛奴乙的心路歷程

當然不是飾演葛奴乙的班維蕭演得不好,而是除非你是天才,可以知道班維蕭的內心戲在說什麼,不然你會被結局搞得一頭霧水

另外看書也比較不會覺得劇情太誇張,我不知道耶...因為有人在電影板上評論說劇情太誇張,可是我不覺得耶!!

是因為我看過原著的關係嗎??或許是原著的文字很神奇地讓人接受這樣的虛構是會發生的,或是交代的比較完整

但電影可能無法完整呈現出來,或是未以文字交代,因而落得有點華而不實,七零八落吧!?

而班維蕭又長的太帥,雖然他活靈活現地演出葛奴乙委索貌,生動到讓我覺得他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但照故事中描述,他應該是個不起眼的人,連委索也不能得到別人一絲一毫的可愛,

誰叫班維蕭長得如此五官端正,其實叫人不注意他也難阿!,

再加上電影中沒有刻意強調,所以有些情節,你不看原著,可能會會意不過來



不過整體而言,"蘿拉快跑"的導演湯姆提克威把這一部片拍得還不錯,有遼闊的美景,也有近物的特寫,展現出多層次的氣味景像

雖然不及徐四金筆下的氣味世界,還有一些情節礙於長度被刪除之外

其他部份,至少身為觀影者的我感受到他想要營造出屬於電影版的氣味世界,尤其是前半段的部份,有讓人身歷其境的感受

而後半段則以上千人性愛畫面最讓人印象深刻,整個場景營造出來的感覺跟書裡所要傳達的感覺是一樣的

只可惜後半段葛奴乙被分食的部份,與原本預期的噁心到驚心動魄有所差距,雖然鬆了一口氣,但血肉模糊或許會更好??



反正極建議看完原著,再去看電影,這樣你才不會被誇張的情節嚇到或去取笑

 

4 則留言:

  1. 我跟我同學本來要去看低><~~~香水

    不過本人實在對這種驚悚片不感興趣~~當然也不會花錢去看鬼片(何必

    花錢下自己)

    絕命終結站倒是例外~~@@

    哈哈~~搞不懂我在想啥!!

    回覆刪除
  2. 給樓上悄悄話

    這不大算是驚悚片唷^^

    只是單純的個人生平的故事

    只不過那個人的生平超乎常理與想像嚕^^

    再次不得不佩服徐四金可以如此創意

    回覆刪除
  3. 書是真的好看....

    但本人很偷懶的跳過一些蛇勞子的提煉方法

    怎麼被形容成驚悚電影的~我很意外

    基本上 他就是個人性的悲劇ㄚ



    次外~重點回文是聖誕快樂

    (話說你這聖誕老人還真是處處散撥愛)

    回覆刪除
  4. 散播歡樂散播愛dammi2006年12月25日 中午12:48

    哈哈,今天就真的是到處散播歡樂散播愛

    另外

    我同意你的看法

    香水只是一齣人性的悲劇

    就特教觀點來看,他是個自閉症,不知怎麼與人交往

    另外也執著於他想創造的香氣世界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