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22]玩美女人-Volver;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本週末看了兩部有關女人的片子,一部是阿莫多瓦所執導的玩美女人,一部是中島哲也所執導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玩美女人,對我來說,是我看過阿莫多瓦的片當中,最通俗的一部,

不過除了這一部片外,我好像也只看過"悄悄告訴他"以及"壞教慾",相較於"悄悄告訴他"和"壞教慾","玩美女人"真的比較好懂

清楚表達出一個家庭兩個世代間的錯縱複雜的關係以及彼此之間的誤會,

並藉由街坊鄰居八卦的蜚短流長,把這一切揭露在陽光底

雖然是涉及亂倫,謀殺等沉重的議題,但鬼魅謠言以及八卦都讓這些議題變得不再沉重,以極輕鬆的方式進行著

只是一個女人所忍受的亂倫之苦,並非可以輕鬆對待,所以當蕾木妲(潘妮洛普克魯茲飾)發現女兒(還是該說她是妹妹,因為她是她和她爸爸亂倫所生)因為自衛避免她老公的性侵,而殺害他老公時,她為了彌補當時對她母親不諒解而導致家庭有點分裂,所以替女兒承擔一切,不希望他女兒(還是他妹妹呢?)也受到這樣的苦痛,顯現出母愛的光輝

除此之外,後段母親終於對她告解因為他忍受不了她爸爸持續拈花惹草而殺死她爸爸時,也展現出為了替女兒報仇所展現的母愛光輝,整部片感覺上就是希望女人當自強,男人都不是什麼好東西似的,因為兩個女人對犯錯男人所做的懲戒,在片尾都未受到法律制裁,感覺上做這種事的男人都應該下地獄,死了活該,不過本片隱含對男人的批評應該不是本片的重點

畢竟片中出現或提到的男人,也只是鳳毛鱗角,剛好都被他們一家子遇上了,但就算遇到了,女人還是個人,不一定要靠男人地堅強活下去,我想這是本片傳達的重點

維持一貫阿莫多瓦片的色調,雖然是一部不錯看的片,但看到最後有點不耐,說不上什麼原因,大抵得歸咎於瑣事堆砌得太繁雜

未有一氣呵成之感,只是少了這些堆砌,在一些情感的表達上就會失去什麼似的不可捨棄



相較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兩部片的相同點都在於把沉重點轉化成較為輕鬆的方式進行著,"松子"一片就以類歌舞劇的型式,並搭配上大量動畫

以及色彩鮮明的手法,讓一切不那麼哀傷,但傷痛還是隱隱地存在松子與觀眾心中,如此美麗,色彩豐富的影響充滿著諷刺的意味

松子並不是那麼討人厭,只是他所遇到的一切太過於不幸,好像全世界能遇到的不幸都集中在他身上

誤會家人的不關心,男友一個個都有暴力傾向或只把他當洩慾工具,就連好不容易得到的平靜的幸福,也必須被剝奪

就連初出社會擔任老師這種生活穩當的工作,也在一念之差走偏了

全都在松子的一念之差罷了,不然惠想要幫她,這個可以翻身的機會,為什麼偏偏不緊緊抓牢

我覺得造成松子這樣的地步,其實他的家庭要負起責任,因為他們讓松子以為他們不關心他

所以松子所追求的愛,我覺得只是避免孤獨罷了?松子只想要有人關心著他,喜歡著他,一切就會是幸福的

因此他一股腦兒的付出他所有給他所愛的人,但每每總是事與願違,甚至是走向淒慘一途

最後,好不容易,他的學生龍是真的愛他的,但又為了松子好,不想脫累松子,而離開他,我只能說龍真的不瞭解松子阿!

我想殺害松子的不是那群夜半不歸的國中生,而是她自己,她的家人,她各個時間所遇到的男人

她自己也在後面發現了,她家人其實是很關心她的,只是他與她妹爭風吃醋,而讓他走上這樣一條路

本有機會翻身的他,卻羞愧地抬不起臉來看妹妹,真的是一念之差,到最後,一切都太遲了

但我很喜歡這一段發現家人關心他的感覺,只是松子沒有好好地正視他而已,家庭的不完美,才轉而奔向愛情

只是萬萬想不到,一切都變成脫軌演出,松子這個人不那麼討厭,令人討厭的是松子一生中所遇到的不幸的事罷了

但他依然付出自己,散播歡樂散播愛,努力過著自己的人生,很平凡卻很偉大,只是偉大的很不理智,很傻罷了

難怪他的外甥:笙,會對她如此的敬佩,因為她努力地活著

當然不得不提的是友情萬萬歲,她的好友惠人真的很好,只是陰錯陽差間,惠都無法做到適時給予

不由得喟嘆:人生阿......



後記:本來以為松子這一部片就只有中島美紀挑大樑演出,但也集結許多知名演員:瑛太,宮藤官九郎,武田真治,柴崎幸

另外還有日本歌壇才女三枚:AI, Bonnie Pink, 木村カエラ,不只獻唱也獻演技,除了導演的功力深厚之外,這些人替本片加分不少

2 則留言:

  1. 大推超淫亂人妻的惠!!哈哈~~她超可愛的!!

    還有原聲帶真的超正

    雖說我也是用燒的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剛看完松子的一生

    覺得這女人怎麼可以不幸到極點

    雖然劇情還不錯

    只是某些處理手法沒有讓我很驚豔

    例如在監獄那段實在太像芝加哥



    松子~~~可憐的女人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