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21]盛夏光年-Eternal Summer



從六月的台北電影節開始,只要在中山堂播出的電影,開場的預告片一定會有盛夏光年的預告

第一次看到盛夏光年的預告,我已經在望穿秋水地期待這部片上映了!

然後,無名小站的官方部落成立之後,掛上了正式版預告,我又看了不知幾遍

接近放映日期,他的電視版廣告也放上去,我也看了n遍

或許是因為看了這麼多遍,雖然文宣給我的感覺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的年輕往事

但可能是配樂的催化,旁白的催化,我知道這是一部滿溢著悲傷的電影

在我看完他的原著概念小說時,更加深這股信念

因此在我進去戲院看之前,就有點沉重的心情,可能是這樣的情緒,我連故事開始的鋪述,也很悲傷

喔喔....預告片看太多,中毒的下場,

不過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並未把我悲傷的情緒敲毀,也就是他還算蠻符合我的期待的

要在這邊說明的是小說與電影在某些情節上,重點是結局上是不一樣的,

小說在情節上與結局上有比較完整的交代(我自認為啦!),但電影則沒有

首先就情節部份,由於我看過小說,所以他所省略的部份,我會按照小說的情節來解釋

但我猜,不看小說,電影本身單純也有解釋,但看完小說後,會有點受影響

另外結局,也說不上我比較喜歡電影的部份,因為電影遺留下來的是曖昧不明,不能稱作結局的結局

但人生不就這樣嗎?一段事情的結束,不就代表結束,還要繼續走下去

所以守恆最後這一句的曖昧不明的話,實在留下無限想像空間

看完電影,有人討論著,那就是他對正行的拒絕,但他前面對正行的解釋又代表什麼呢?

而那一夜,守恆到底知不知道他做了什麼,所以,其實有很多很多的空白,讓我覺得結局留下很多想像

在當下,守恆怎麼想,正行怎麼想,惠嘉怎麼想,其實就像我們旁人在看當事者的狀態一樣

雖說旁觀者清,但這種時候,他們三人要怎麼走下去,實在是只有他們三人才知道

看了一篇影評說:守恆就像離不開他玩伴的小朋友,我是比較偏向這說法,但之後又會怎麼走下去呢?

這終究只是一場電影,只是一段故事的結束,而不是人生,但我想每個人都想知道他們三個人結果是如何?

雖然很想知道結局,但這不就是人生嗎?所以我比較贊成電影的情節給人留下無限暇想

說實話,內心希望著他們可以三個人一起走下去,哈哈哈,不過誰知道呢?

衷心覺得陳正道還有編劇許正平,王紀堯,你們很棒,而且陳正道還是只大我一歲的導演喔喔

看完整部片,我的心是



















































就如同以上,無法用言語形容,該怎麼說呢?出了戲院後,我整個人還是陷入在這樣的情緒中,無法揮開

至於為什麼?這是一個秘密,瞭解我的人兼看過這部片的人應該可以猜出我的情緒點在哪?

我只能說這是一種投射作用,或許真的就如同文宣說的,每個人都會經歷過那再也回不去的年輕歲月





附帶幾提:全片的藍色調,我覺得選得很好,因為讓人很blue

片中所有的老師演得都很不像老師......敗筆,哈,若老師能再演的好一點,或許會更能突顯一些感覺

只是不要像神鬼無間的傑克尼克遜一樣搶戲就好了

最後我要說的是張孝全真的是...怎麼這麼有魅力...我覺得他真的是純樸的可愛

為什麼露屁屁的不是他,為什麼我以前會覺得楊佑寧比較好(楊佑寧也是不錯,但張孝全真的略勝一籌

,在當時,他們兩個大概同期出道的)哇哈哈

之前看破報看到一句話寫的真好,他提到誰會去看這部片,

可能不是那些在電影展一部接著一部的電影狂熱份子,而是單純是那些生活百無聊賴的中大學生們

太無趣而乾脆去看張孝全脫光光,呵呵^^


3 則留言:

  1. 你的心得真是太有創意了- -

    另外

    原來我跟那位導演一樣大= =

    回覆刪除
  2. 我去看電影時這片的預告也常常跑出來ㄟ

    非常的想要去看!!!

    因為我對青春阿淡淡的遺憾啊這種老耿很沒抵抗力!!!

    回覆刪除
  3. 覺得青春萬歲的戴戴瞇2006年10月24日 上午9:49

    我也是...很沒抵抗力

    縱使他真的是大老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