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11]一年之初-Do Over

台北電影節系列報導二:

國片,盛況與當年的十七歲的天空,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種國片要復興的錯覺,但十七歲的天空也僅稍稍掀起波瀾罷了,國片低迷依舊,

至於"一年之初"是否會成為國片的救世主,我並不看好

畢竟他和十七歲的天空比起來,天馬行空抽象地多了!

一般觀眾應該是較無法適應這樣的片型,(慶幸下午有再小睡片刻,不然我應該會再度昏睡)

但論及他是否一部好片,我絕對百分之百推薦

影片遊走虛實之間讓我想到去年台北電影節奪下觀眾票選大獎的"最後一次心動"

看似段段獨立的故事其實殊途同歸的串連讓我想到"三姐妹的情人"與"衝擊效應"

只不過更高明的在於一段段的故事互相蘊育著段段片段的細節,互相解釋,既是前因也是後果

一個故事羈絆著一個故事,若一個故事的場景換過,那每個故事都得改寫,就好像"蘿拉快跑"一般

運用大量的close-up特寫鏡頭,感覺就像是劇中人物在看著主角,並更深刻體驗主角的感受

且不單單運用了一般攝影機拍攝,更營造出手機拍攝的效果,讓整部片更多元

至於影片色彩,則是灰暗,傳達出劇中主角好像被什麼困住似的,各個懷著自己的心事

卻期望明天過後,破繭而出,但要怎麼擺脫,茫茫然地捉不到目標,不知該如何是好

全發生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到明年的第一天這二十四個小時之內

是一部五段落擁有無限可能且多元的愛與重生的故事



題外話

阿杜"下雪"這首歌的男主角-莫子儀也有演唷!!當然也有一些我們已耳熟能詳的演員,如庹宗華與柯有綸

特別提莫子儀的原因是他這個人整個有feel,他五官並不是特別突出,也沒有特別打扮

但就是散發出一種讓我暈眩的氣質,一種平易近人的舒服感覺,好吧!我還蠻喜歡他的

這就讓我想到昨天在看"地獄"時,有看到一部預告片"盛夏光年",張孝全是主要演員之一

因為他,讓我覺得這部片好像很好看!!應該是說預告片把片中三位主角拍得很引人入勝,

讓人想進戲院觀賞這部片



另外我很有榮幸地坐在"一年之初"這部片中某些工作人員與演員的老師的旁邊

但可惜的是我跟他不熟,不知道是誰,

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為電影開演之前,演員與工作人員要去前排就定位一同觀影的時候,

他們有些人便開心地跟他打招呼say hello,才知道的!



順帶一題,今天這一場為本部片的全球首映,上院線的日期為今年10月底,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