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15]懺情記-Le Confessionnal;春色海灘-Mariscos Beach;性控訴-Ankalget

放暑假了,人也懶惰起來,積了三部電影評論還沒寫>"<

這三部片都是比較屬於劇情取向的片型

都討論著亂倫或同志的議題,套一句莊喵瞇的話:我好像都是喜歡看這種片



台北電影節系列報導六:

懺情記,加拿大片,法語發音,一段男主角馬克探索自己身世的故事

並跨越時空到1952年希區考克到魁北克借教堂場景拍攝電影《懺情恨》時的場景

兩段共同的特徵是神父都捲入了神祕的不可告人的亂倫事件

或許這是男主角解開身世之謎的關鍵,一度也讓我懷疑馬克的父親已然呼之欲出,但最後卻急轉直下

不過看這樣的片,你必須把握住每個看過的線索,若有點恍神的話

你最後會得不到解答,到底誰是馬克的父親

其實片中已經給你答案了,這是我看的感覺啦!

還是其實又是一團五哩霧呢?因為其實那時候看的時候有點腦筋渾沌>"<







台北電影節系列報導七:

春色海灘,加拿大片,法語發音,由於其法語名字太長,無法全部記下來,所以只好用英文片名

是一部陰錯陽差之下的搞笑溫馨小品

不得不說前面的鋪陳有點悶,直到最後面時,才進入高潮,有點陰錯陽差,但最終每個人更忠於自己的感受

其中我覺得爸爸那個角色真是可愛極了,因出生於一個保守的家庭,而迴避去面對自己的性向

當疑似兒子的同志戀人來和他們共同度假的當兒,發現到自己其實對男人的肉體充滿渴望

但又刻意壓抑這樣的想法所造成的掙扎,有點像是小孩子發現自己做錯事然後吐吐舌頭那樣的純真,

再加上他的太太,一個性觀念非常開放的女人與他溝通的觀念以及周圍陰錯陽差發生的一些事,

讓本是一種痛苦的感受變得不是那麼沈重,反而被處理得輕鬆詼諧

且最後終於承認當初以經愛上那個向他告白的男人

也因為如此,所以太太的外遇好像也變得理所當然,而不是常見的憤慨

但兩人還是對彼此有一種依賴,那種喜歡已經昇華成另外一個境界

不知怎的有點羨慕這樣的感覺,這樣的關係.

是我到目前為止看到台北電影節的影片當中最喜歡的一部

不過聽說"我的酷兒婚禮"更勝一籌,不禁讓我有點期待明天的觀影





台北電影節系列報導八:

性控訴,丹麥片,一部父親性侵親生女兒的沈重電影

看完的結論:衣冠楚楚,又裝可憐的人,並不一定是好人

其實末了有點憤怒,做錯事就做錯事,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藉口,讓人一度也相信他了

不過天理昭彰,一個人若心裡有鬼的話,走的路也就不會那樣坦蕩蕩,後終於招認了一切

不過其實在片中的時候,劇情已經給觀賞者一個提示了,只是犯人表演得太好,而且理由很充分

讓我這個已經決定男主角有罪的人,卻對他產生憐憫之情,而覺得他是無罪的

只是更糟的就是他利用女兒有心理問題的這一點,做出有利於他的呈堂證供

所以才覺得有點不齒甚至生氣

這時候不得不推崇男主角處變不驚的演技,還有面對輿論的壓力

以及在最後與女兒獨處對質時流露出的邪惡,實在栩栩如生

讓我在最後恨的他牙癢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