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27]NANA/NANA2;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在電影院看了NANA2的熱血預告,讓我非常想看這一部片,偏偏我沒看過第一集,也沒看過漫畫,所以在NANA2上映之前,把NANA租來預習

 

還好我有租來看,不然我會自以為地是一部女同的電影,但實際上,只是兩個朋友追求夢想,追求愛情,彼此互相扶持的一部熱血片,不過不誨言的是,片中有一些片段,當真會讓人覺得這一段比好朋友更好的關係,已昇華成愛情,無怪乎會有人覺得這部片有女同的色彩,不過電影的主軸還是在於兩位NANA之間為了彼此所做的一切

我好喜歡大崎娜娜的個性,感覺上很冷淡,但其實內心很熱情,我也喜歡劇中穿插的過去,以此表達回想的人現在的心境

而電影配樂加上淡淡哀傷的旁白,也很棒,當然最難抵抗的是BLAST為了出道的熱血,我最喜歓這種激勵向上的橋段了!

看完結尾後,顯然地這是一部為第二集撲陳的片,本該是個平淡,事實上我也覺得很平靜,沒有太多波濤起伏的心情,但仔細想想,奈奈與她男朋友分手,以及娜娜與她前男友復合,為這部戲注入了活力,而不只淪為回憶鋪陳的影片,再加上娜娜為了感謝奈奈促成他與蓮的復合,而安排巧到他家這一段,實為本片最大的關鍵,這部片就在這邊畫下句點,這樣真的很好,雖然有點錯愕.但會有種留下無窮想像的空間,第二集不看也可以,但同時也引發了好奇心,然後呢?讓觀影者會想買票進戲院看第二集

究竟那種人比較多呢?可以從NANA2的票房反應來看,結果聽說在日本票房不盡理想,但真能斷定是前者的關係嗎?我想還有一個變項得把它的影響考慮進去,那就是有很多角色,換人演了,是因為為了要更貼近漫畫中人物的形象嗎?因為我沒看過漫畫,所以我一點也不清楚,只知道一開始你就必須適應某些角色的改變,角色改變,若戲份不多,對整部片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只是主角變了,影響可大的,不是說市川由衣演得不好,而是當第二集的必須跟隨第一集原本演的那個人的揣摩,不然落差會太大,雖然市川由衣已盡量地去補捉宮崎葵的詮釋了,但總覺得有少了點什麼的奇怪,尤其是回想過去看公寓那一段,實在有點格格不入

除此之外,這部片有許多地方讓我覺得不耐,或許是因為劇中角色在處理事情的個性上,我相當不喜歡,而才會有那種感覺吧!

雖然後面娜娜為了奈奈要演唱的熱血應該是個感動的點,但實在是前面太多怎麼會這樣,而熱血不起來

不過我想這就是第二集的基調吧!?前面來個震撼彈,雖然不知如何是好,但最後還是選擇力挺,描繪出她們朋友情深

也描繪出朋友之間羨慕但有不想只是個依附的那種心態,算也是變相地相互鼓勵,只可惜小松奈奈的做法實在讓人不耐



最近看的電影,怎麼都是旁白當道呢?像"生日快樂","NANA/NANA2"還有這一部片"口白人生",只是後者跟其他兩部片,顯然有所不同,就好像有人在說書,同時也有影像的呈現,這讓我想起有種表演:有人在幕後旁白,有人則在台前表演旁白所描述的內容,只是旁白可以極盡發揮惡搞之能事,劇中人物要配合,深具娛樂性質的表演,這一部片也有這樣的感覺,但沒有那麼惡搞,是極具創意的一支片子,娓娓道出一個平凡無奇的人所做的改變,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

雖然觀影者可能會感覺分明就是旁白在操控主角的生活,主角為了擺脫這一切,才有所改變,事實上,他是藉旁白代表每個人的後設思考,潛意識中,人們對自己的生活去反省,只是自己對自己這樣的生活滿不滿意罷了

主角後來對這樣的旁白感到不耐,其實也暗示著他厭倦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而想要做點改變,因為感覺自己的生活沒變化性到怎麼連一個不知從何冒出來的聲音也不知道

除此之外,也探究虛與實之間的衝突,作家凱倫為了寫出一篇好文章,而去揣摩情境,自殺車禍的場景似乎已經發生,但事實上卻沒有發生,不過這樣多次的模擬已經搞不清楚是真是假,結果他筆下的人物,世界上竟有這樣的人存在,而且他的生活好像被他所寫下的文字所操控的,到底哪個是真,哪個是假,人類似乎遺失在這樣的環境中,但不論是真是假,努力地活出自己的人生,才是真正重要的,真真假假已經不那麼重要,我很喜歡劇中的一段話:知道會死仍舊去做這件事,該留下來的不是這種人嗎?是阿!不真切地活著,那如同槁木死灰,不就跟死了一樣,那乾脆死一死,但你確實地活著,而讓你的名字不會隨著你死去而這麼快消失,或留下來在為大家做點什麼,這不就是人生的終極意義嗎?

飾演作家與旁白者的艾瑪湯普遜不論在聲音的表演以及演技上,都相當有看頭,而他飾演作家的那本小說,我可以理解他想要傳達的概念是:雖然一開始平凡無奇,但做了改變,人生將會精彩,而最後甚至因為犧牲而銘記在人的心中,沒辦法,誰叫她的作品結尾主角都會死去,但當她知道他的主角確有其人時,他迷惑了,他究竟因為這樣而殺死了多少人呢?而讓他決定做一些事

雖然文學教授覺得初版的結局比較好,但我覺得在真實人生中,後者會比較好一點,畢竟好人是該留下的

除此之外,片中也有類似"火線交錯""衝擊效應"的多線進行,不過比例不高,只是為了要引向最終的死亡,我很喜歡這一段

雖冥冥之中上天早已註定,但上天既讓我們來到這個塵世,那我們還是要好好把握住我們的人生,活出精彩,說不定,你會因為這樣,而留下來,我始終相信好心有好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