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9-31]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Wolverine

典型動作片。後置處理、特種人的特異功能、身手、打鬥戲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大呼過癮。然後若你是X戰警電影版的的忠實觀眾,你就會期待它會怎麼處理,好連結上第一集的劇情。當你看到你所想看到的,或許會和我一樣覺得很興奮;但若想要有比較深刻的意義或感情深刻的描述,可能會大失所望!部份情節也處理得過於草率,讓人錯愕。所以看得爽就好,僅具娛樂效果。這是金鋼狼。



身為X戰警的粉絲,或者該說特種人的粉絲,這一部電影最令人期待的便是又有哪些特種人的特異功能令我驚喜。顯然這部電影在前頭一幕神秘組織X部隊找尋神秘礦石當中,便滿足了我的需求,且每個人的特異功能都讓我有種華麗的感覺,讓人大呼過癮。而這部電影最為精彩之處便在於此:動作及超能力的目不瑕給,再加上後製的幫忙。



特別是前半段以及結尾的戰爭戲與打鬥戲。個人覺得開頭的戰爭戲的後製處理,是我見過最棒的後製處理。將金鋼狼與他哥哥先天生理變異的宿命,還有戰爭的殘忍,用一種絕美的方式、也帶點金剛狼悲慘身世的簡介方式,拍攝出來,相當震懾人心。同時從一開始便奠定了金鋼狼的帥勁,應該會讓許多人為之傾倒。不過更重要的是確定金鋼狼的價值觀,這影響到後面劇情的進行。



不只後製處理精彩,這一前傳較前三集更注重在動作的華麗上,因此有許多會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的動作戲,會讓人屏息觀賞,深怕稍微喘口氣,特異功能就會失效一般;最後的激烈打鬥戲的黃昏背景,更襯托出格鬥之美。不禁讓我想到三百壯士中戰爭戲的色澤,把戰鬥拍出了另一番美感。不過這一幕真是讓人憂喜參半,喜的是前半段所描繪的美麗,最後的踏上旅程更有壯士兮一去不復返的遼闊;憂的是終極武器實在太弱了!



我期待的是融合各種能力,所向無敵的終極武器,預期會有更多、嶄新的特異功能出現。但卻只有重覆的那幾招罷了,且也太容易被打爆了!另一個令我不太喜歡的地方是,金鋼狼的失憶處理得過於簡單,讓我有點錯愕,不過這並非是拍電影本身的錯。



這部電影另一個精彩地方在於他夠鋒迴路轉。也就是不到電影最後無法拼湊出全貌,且這一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在劇情不斷的推演之下,才發現原來柳暗花明又一村;同時也顯示出幕後操控者的城府心機,為了達成最終目的,不擇手段地早已布下天羅地網,讓金鋼狼無所遁逃;且不到最後,絕對不會知道為什麼情同手足的兄弟,竟會突然反目成仇,縱使他們兩人的價值關是背道而馳的,但道不同不相為謀不也相安無事嗎?



一切都是人類的自私罷了!為了所愛的人事物,可以不顧一切地毀滅其他。劇中不論是反派角色或幫助反派的人,就連金鋼狼本身也是因為如此而被利用。有趣的是金鋼狼和他哥哥都強調自己是野獸,但沒想到他們卻因為人性的黑暗面而被陷構。說到底,他們畢竟還是人類阿!!我想這大概是全劇最有意義之處,但卻淺嘗輒止,未再深刻討論下去,其實有點可惜,就好像很多商業電影的輕描淡寫般。



本部電影絕對集結了所有的好萊塢精彩動作片的元素:帥氣猛男、性感美女、泣鬼神的愛情戲、驚天地的動作戲、峰迴路轉、有笑點......當然就如同前述,相同的是把情感的深刻面忽視在原著中。這一集也是X-men系列中,我覺得感情最不深刻的一集。全劇大概讓我最有迴響的大概就是自私,其他都好像是秋風掃落葉,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帶過。



看似節奏明快,但其實內容的深度是相當缺乏的,包括兄弟情的轉變、夫妻情的濃烈,還有金鋼狼對人類的關懷之情,好像無法確切地感受到,讓我對前半段的毅然離開,無感。這樣的結果讓片中的打鬥戲淪於空洞,感覺上是三不五時就要來一場似的,無法撐起打鬥戲背後該有的厚度,讓中間的情節有點冷場。



不過這一部片還是讓我看得超爽的,完全震懾於特異功能的眼花撩亂及漂亮的後製技巧。即使有如此多缺陷之處,但看到留給第一集接梗的情節,就好像粉絲看到偶像一般,處於心情很亢奮的狀態下。我想我還是無法理性地去看待這部電影,因為有太多我喜歡的元素了!所以我還是誠摯推薦給大家,並一定要進電影院看才可以感受到這部片的精彩!!





對了!提醒大家字幕跑完,還有片段唷!且我記得沒錯的話,會跟第一部的開頭接的很剛好!

6 則留言:

  1. HI~

    我是雞排



    小編有交代

    心得別太快寫

    所以我忍好久=.=



    不過我也是寫好啦

    先存起來就是了XD



    看到你發文了

    同屆的ICHIN也發文了

    還有看到一位達人前輩Voice也發文了

    所以我晚點也要PO囉~哈哈!!



    這部娛樂效果很棒



    不過對於一些感情描述

    是還有進步空間



    但是已經算是很棒囉

    休傑克曼將金鋼狼那種

    時而自信&狂氣~時而憂愁的特質詮釋的很好

    這部片值得進電影院看^^

    回覆刪除


  2. 大家都開始PO了



    快去看看XDDD



    看到你已經PO出來

    超HIGH的

    回覆刪除
  3. 好像都是電影達人耶

    只是忘了是哪幾屆的 



    回覆刪除
  4. 電影【04/29】才上映@@.....

    最近第四台有重播第一集,本來第一集的我是沒有看的,

    (那時候的我還沒有這麼廣泛看不同性質的電影)

    但是由於最近第二級-金鋼狼實在廣告太大了點,

    所以就索性看了一下第一集,

    看完後~【好想看】第二集-金鋼狼@_@

    等等等~~~等到04/29再去看

    熱愛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

    回覆刪除
  5. 今天早上去看了早場,真是好看@_@

    【休傑克曼】實在太帥了>///<

    之前都還沒有非常很特別注意到他,

    但是看完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後,就覺得他~真的很厲害

    又能演(不管是文藝或是動作片都可以演)、又能唱....

    而且而且....他身材也太好了吧

    看完金鋼狼,真是期待續集.....

    續集也一定要支持喔

    不過當【最後最後一幕】看完後,怎感覺有點像【鋼鐵人】@@│

    現在也有些電影喜歡在片尾曲後再放上一小段劇情......

    回覆刪除
  6. 你看到的結局是哪個?

    為什麼會跟第一集接的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