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33]回到17歲-17 again

出乎意料地還不錯。原以為又是一些老生常談,萬年不變的必勝的戀愛喜劇;原以為是Zac Efron的另一部歌舞青春。但實際上卻帶出了另外一番大道理,雖然在連接上、部份角色處理得過於理所當然;雖然變身情節不是第一次出現在電影中;但部份情節卻有給我驚喜的感動。這是回到17歲。



說實話,我一直以為這又是一部探討著『三思而後行』、『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因為一生只有一次』云云已經老生常談的電影內容;而看完電影預告內容的感想是:『應該是另一部為Zac Efron量身訂作的歌舞青春吧!?』果不其然地一開始就看到Zac Efron和隸屬籃球隊的啦啦隊員們一起共舞,而開頭的故事也正是帶給我『回到過去,重新開始』的感覺。因此,我分心了,然後心裡想著:「天阿!我怎人這麼好地還對這部片存有一絲期待呢?」所以當劇中角色Ned說著這不過是另一樁變身情節時,不禁嗤之以鼻,你所處的故事不就是如此嗎?



因此接下來便是圍繞著主角Mike既要維持變身後的年輕貌,又不小心會露出自己"父性"一面的衝突所產生有趣之處來做文章。這樣的衝突性並非是第一次出現在電影當中,甚至有很多作品都對此大作過文章。不過說到底,這樣的題材還算有趣,且這一部片中的一人分飾多角的應接不暇其實也處理得不錯。特別是兒女看到自己的同學或好友似乎和媽媽在調情等等令人臉紅心跳,同時也令人尷尬的情事;或自身對自己外表身份和內在身份的錯亂所造成的不協調感,以及角色們的會錯意,其實都還蠻可愛有趣的。



看到這邊,本來覺得已經可以為這部電影以偏概全地寫下:賣點似乎就是變身的趣味性再加上Zac Efron的face以及年輕活力而已,但一場Mike化名Mark與即將是他前妻的Scarlett練舞時,Scarlett對Mark,其實就是她丈夫Mike本身訴說著婚變原因的情節,竟帶著直搗入我心的動人。原來這一部電影也具有令人動容的元素阿!!飾演Scarlett的Leslie Mann在這一段表演得太棒了,給了Mike一記關鍵性的當頭棒喝:過去的自己怎麼如此不去在乎自己的家到一個無與倫比的境界,而自己還自以為真的有在意。



而個人認為這個動容的橋段是一個關鍵點,把整部戲劇最主要的意義給帶出來。雖說是給Mike一記當頭棒喝,但其實也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原來這部電影不只是我所以為的那樣而已,他其實還有更深的含意,也就是在現實中迷失了自己,忘卻自己最重要的事務,最深層的感情。



絕大部份的時候,人類總會在現實的複雜紐絞中,坐困愁城、一籌莫展。過份好高鶩遠或者剛好相反地緬懷過去,而忽略『活在當下』這個最重要的事。每天庸庸碌碌地意欲打造自己的夢想,,或重建自己的光輝,而把真正的自己迷失在虛無縹緲的伸手不及之地或不能重來的過去當中。如果在此又遭遇到失敗的挫折,似乎永遠也走不出那詭譎的迷宮中,跌跌撞撞,墮入頹喪的萬丈深淵中。為了可以讓自己好過一些,而盡找一些藉口去掩蓋內心真正的傷痕。而很多時候,如此的結果是會傷害到身邊的人的,就像是Mike傷害到他家人一樣。



但世間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個人意志所決定的。關於外在環境、關於他人的存在,都只是對自己的影響,但卻不是做下決定的最後一根稻草。但人往往就只願意讓自己有台階下,而不願意面對事實罷了。而這個故事便是從這個點出發,去說明了所謂的愛,絕對不是讓你逃避的避風港;它或許可以給你心靈層面的慰藉,但愛與現實的遭遇畢竟是兩碼子事,不容混為一談的。我們終究還是要獨自面對現實,而愛則永遠是在背後支持我們的力量,讓我們有勇氣,孤獨地去抵抗現實的殘酷。



所以他其實是一部偽YA電影,,看似角色都是年輕人,同時對年輕人似乎有些忠告在裡頭,但其實真正的主角是個over forty的大叔和大嬸重修舊好的愛的故事。只是這個大叔在上天的眷顧下,在外觀與生理年齡上回到17歲而已。本質上則是透過這個回到過去的過程,讓Mike擺脫了迷失在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因素的負累,更赤裸裸地去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感情,認清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才發現庸碌的俗事遮蔽了自己的雙眼,關上了自己的心門,而讓自己錯過了最彌足珍貴、最光亮璀璨的家人的深深的羈絆。



而別看Ned與校長的愛情故事,感覺是與這部電影完全不同世界的愛情(雖然說他們的愛戀也的確是不同世界的愛情),感覺是除了變身趣味之外,硬是要加上去的kuso樂趣。而他們的愛情也的確有著難以置信地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令人發噱。但其實這段愛情看到最後,也會發現到它還是圍繞在這部電影的主題內,擁有著同樣的意義:不要讓現實阻礙了自己擁抱平凡卻美麗的奇蹟-愛情。



當然這個劇本主要圍繞在愛情,畢竟是個愛情喜劇。但不論是愛情,親情也好,友情也罷,人類都應該學著別給現實一分毫的機會,讓這些最純粹的情感產生質變阿!更何況現實生活當中,並未有像Mike這樣返老還童,拋開俗事的機會,所以更應該好好學習分清兩者之間的關係!別讓現實模糊了自己情感的焦點了!



老梗的情結,如何開創新意,是很重要的。而這部電影做的實在很棒。或許我就像Mike一開頭一樣,搞不清楚這神諭的意義,看不清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重點。但當拋開一切,用心去體會之後,才會發現這部電影的深刻寓意,如同於Mike,最後終於在錯綜複雜的現實森林中,找到迷失的自己一般。或許一開始的情節讓我不抱著任何期待,而讓最後的意義對我產生超強的後座力,讓我感動著,所以即使在幕與幕的連結上有問題存在,有些部份也讓人覺得不耐,但電影結束後,我腦海中浮現了以下的感想:出乎意料地好看!







2 則留言:

  1. 真的是還不錯看喔︿︿

    但是看完後~~~也真希望時間能到轉~

    回到當初17歲的我....

    唉~但是畢竟那只是【電影】= =│

    回覆刪除
  2. 你說對了!

    Ned與校長這段雖然是全片的大笑點

    但其實我也有被校長突然脫口的京玲語(怕爆雷用諧音取代)嚇一跳



    事實上兩人能相認這段頗浪漫啊

    最浪漫的愛情莫過於你愛的人也愛你

    這真是既簡單又困難啊



    艾莫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