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30]天啟四騎士-Horsemen

前面將案情鋪陳得很撲朔迷離,也讓人感受到兇手似乎很強大,但其實並不怎麼離折曲奇,兇手也不是多麼瘋狂,感覺前面的鋪陳,有點言過其實。倒是三不五時穿插的警探和孩子的親子關係,呼應到最後兇手的動機,是我認為整部電影中表現最突出的地方。也因此油然而升一股悲哀的遺憾。我想這是一種對全天下父母的警告吧!?遺憾總是來自於平常的忽略。這是天啟四騎士。



說穿了,這是一部藉由謀殺案還有偵辦此案件警探的家庭關係來探討親子關係的一部電影。在電影中段,或許就會發現其中的關連性,因為這部電影採同步敘述:邊說著案件的進行,又分心刻畫警探和兒子之間的關係。雖然很容易將主謀者鎖定在某個人身上,但最後一幕的感情戲將整部電影所要傳達的內涵向上昇華。我想這些都是前面鋪陳父子關係的功勞,Dennis Quaid的演出也震撼我心。



親子關係往往是最難解的習題,畢竟雙方是不同個體的人,又有誰知道對方真正的想法呢?就連親密的親子關係也不一定能夠瞭解彼此真正的想法,更何況是從來沒有好好在孩子身邊陪伴的人,不相信或嘲諷自己孩子的人,甚至還有那些對自己孩子失虐的人呢?最難察覺的絕對是那群缺乏父母陪伴的人吧!?表面上佯裝堅強,但『沒關係』說久了,失望持續久了,日積月累,還是會成為深深的怨恨。尤其是那種食言而肥的父母,更讓孩子重重地跌入失望的深淵。



但做父母的卻仍依然固我,忽略孩子給予的訊號,而造成不可挽救的遺憾。不論再怎麼傷心懊悔,一切都只有來不及的份罷了。就好像劇中Alex一直嘗試著讓父親多和他及弟弟相處,或者是透過日常瑣事留紙條宣告自己的不滿。但父親卻始終一再地以工作為重,讓Alex一再地傷心。Alex最後對他父親說的話,實在是一記當頭棒喝:若早點進入我的房間看看,就會發現了。而也是這樣一句話,讓結局有著莫名的哀傷。



故事主軸的案件偵辦就像警探和他兒子的關係一樣,應該說是警探在辦案時常會發生的小細節忽略,而讓憾事一直發生的狀態,投射到親子之間的關係,而衍伸出這樣互相結合的一個故事。所以即使從片頭一開始,到先行自首的犯人,一直在釋放著訊息,讓警探能夠察覺案件的核心,但是不知道是過度的自信還是從來就漫不經心,直到最後才發現犯人之間的關聯性,卻為時已晚了。如此不是跟崩毀的親子關係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嗎?



只是這個案件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前面將他描繪得好像很讓人膽顫心驚;兇手也好像是變態殺人魔般,似乎很難逮捕歸案。但是案情卻出乎意料地容易偵辦:兇手之一自首得太容易;然後一直在那邊故弄玄虛,雖然是如前述為了要釋放訊息,但感覺有點大費周章,破案關鍵完全不是這些資訊;關鍵也是讓我覺得這整個案件顯得太簡單的原因之一;而殺害老師的兇手,分明就是來亂的!僅僅只是為了故意混淆視聽罷了!結論是巧合嵌入得太過刻意,破壞了整個案件的犯罪美感。



況且我以為警探和兇手的關係是讓警探發現自己對於孩子過度漠不關心的起始點,但卻未足以撐起後面警探想要放下一切和孩子重修舊好的情節,會讓人不明所以。若可以將這樣的關係好好做處理,或許事件本身還有所想要傳達的親子關係問題能夠有更深刻的連結吧!?所以整體讓人感覺不夠驚悚,只是一些令人反胃的畫面讓人覺得恐怖罷了;同時前面太過於引人入勝,讓人對後面的故事感到略為失望。不過我卻可以理解電影裡頭兇手的心態(除了殺害老師的兇手之外),還有親子關係的破洞。一直以為是附加的親子關係反而壓過了刑事案件本身,悲哀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不過我更期待案件本身和所想要傳達的旨意能夠再結合得密切些,才能將內涵處理得更有深度,更讓人感受到強大的後座力,更有警世寓言的味道吧!?同時在犯罪案件的編寫,可以再更有犯罪的美學些!但至少它環環相扣,也道出想談論的主題,親子間的情感也描寫出其矛盾點,還算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