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演唱會8]929"相逢"暫別演唱會



這是這次演唱會主題的同名單曲:相逢,演唱會開始前的先行MV!?(影片上的名字是錯誤的)



雖然這是今年他們騎機車去春吶,因大家屁股非常痛,停下來休息的時候,同行友人順手拍然後順手剪的,但我卻相當喜歡。一來就如同製作這支MV的同行友人自己說:他們認真的神情裡嘴角掩不住的笑;二來其實仔細一看還蠻白爛的,尤其是嘟嘟。那個抱胸斗動的片段真是可愛到灑花。但導演竟然還說很多搞笑片段未剪進去;我說應該來個幕後花絮,剪起來可能比正片還長得可觀哩!!最後我也喜歡他色澤泛黃的感覺,有種淡淡哀傷,就如同聽完演唱會之後給我的感覺。天阿!明明就是個搞笑作品,我還哀傷哩。



すべて、929のせいで!!整個演唱會結束後,我好焦慮,擔心再也聽不到929合體演唱會怎麼辦!!因為那一天的演唱會做得好像是解散演唱會一般,結尾團員之間充滿著哀傷的氣息,說了回首過去、感謝彼此的感性話語。他們明明一向都是超級耍冷、超級搞笑的,所以這樣子真是讓我好不習慣,同時又好緊張呀!!特別是平常總是會天外飛來一筆爆笑的嘟嘟,竟然要講感言時就落淚了。即使口中說什麼流淚騙選票,但我卻覺得是真情流露,心裡卻極力告訴自己:不會吧!?



好不容易嘟嘟終於穩住情緒地,對這次的暫別講了相當棒的註解:就像國小本來是同班同學,然後暫時分班了。那個『暫時』,感覺好像說著還會重聚在一起,但之後的『國中不知還會不會同班』的話,讓我莫名地緊張起來。一開始我還沒有察覺,之後卻越想越不對勁。這是怎麼回事?不會真的從此告別吧?!我才聽過兩場929的現場而已,我還想要聽929的好幾場現場耶!



只怪相見恨晚。我是從小草地同學會才接觸929的歌,一整個被雷打到地很喜歡,才開始注意這個團體。但當時一整個還處在演唱會搖滾區的夢魘中(這說話長),所以直到今年初,才透過果實演唱會,親自感受到929的魅力。我整個被『也許像星星』、『早起去爬山』電到。也因為早起去爬山的口技,讓我在整個團中最愛小龜和嘟嘟,怎麼這麼有才華!當然志寧和黃玠也是不容忽視地多才多藝,所以在那場演唱會結束後,我比之前更關注929的團員簡介與他們之前的歌。



因此我早就注意到929要在the wall做暫別演唱會,本來打定好主意要去;但臨時發現早上因為工作關係必需很早就到林口去,便躊躇了起來!!好累的感覺,且隔天要看六小時的劇場,所以有點怯步。但幸而大樹答應我的開口邀約,讓我得以下定決心,不然我真的會看著929的ptt版而後悔莫及吧?特此感謝大樹讓我毫不猶豫。



但當天還是發生了慘事一件。前一天晚上看到演唱會後有簽名的時間,便準備好最新一張專輯要給他們簽名。但貪圖睡覺時要伴著929的音樂入睡,還有各種不可抗力的因素,我竟然忘了帶出門。我都到了捷運站才發現,一整個心酸,特別是當我知道後來加入同行的林小低,竟然有帶CD時,更加讓我扼腕。怎麼會這樣,逼得我買下原本不想買的單曲,或許這是對我打定念頭不想買的處份吧!?

單曲背面之最後硬是要簽名



撇開這個不談,929那天的表演還是讓人心醉神迷。就算沒有帶CD;就算我花了比預售票多50元的錢買入單曲而悔不當初,但都抵不過幸虧有來聽929的現場演唱。即使這一場演唱會實在狀況連連,讓時間拖延到,而無法演唱另外一首安可曲,實在甚為可惜。不過這不也是一種現場演唱會最真實樸質的呈現嗎?儘管在某些方面是不完美的;儘管天外飛來一筆的梗,並未打包票很好笑;諸多的小瑕疵,但都無法遮掩他們自身散發的光芒。他們放下在台上就一定是高高在上的包袱,直接用最生活的方式去親近聽眾,自然不造作,所直接給予我們的是最溫暖的感動。一如透過志寧聲線所傳遞出來的歌,是多麼的清新、多麼的自然;也一如他們的創作理念,從生活中出發。所以儘管梗再怎麼冷,但我卻可以全然放鬆自己,隨著他們的話語歌聲,又笑又淚。929是第二個會讓我如此的台灣樂團。



或許那張為了簽名的相逢單曲,也可以說是上天為了讓我更愛929,才讓我買下的吧?!除了同名單曲讓我很喜歡之外,後面即興的Send Somebody To Hell的確讓人眼睛一亮。雖然是一片笑鬧中完成的錄音作品,但從中便可以體會到他們口中所謂『待在練團室五小時,但練唱只有30分鐘』的情景。可能真的就像大樹所在意的事情一樣:這場演唱會之所以會讓我特別的感動,當然除了好聽的歌之外,更吸引我的或許在於他們四人之間的友情深厚,這樣的感情讓他們形成一個羈絆,讓他們可以放輕鬆交給彼此,同樣地也讓聽眾如我放輕鬆地交給他們,敞徉在他們的音樂之中。

單曲正面之不買很可惜



因此『相逢』這首歌實在是意義重大。他們因緣際會之下,組成了929樂團;我也因緣際會之下,邂逅了929。我們彼此『高興的、憂傷的、川流不息的觸摸彼此演化的痕跡』。不管是直接的,或是間接的,
人生就是存在著如此美妙的奇蹟。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捨棄說話的能力,只感覺一條河穿行生命,帶領著我們一起沉澱我進入海底,不待約定』,與彼此『相逢』



讓我不禁想到關於929的幾個巧合

其一:大概在同個時間,因929認識志寧;因別人的網誌認識音寧,而沒想到的是他們是姐弟。這首相逢便是姐姐吳音寧,收錄在危崖有花的詩作

其二:因小草地同學會分別喜歡上Nylas和929的音樂,原來各自的團員Arni和嘟嘟,竟然是兄弟,我也是之後才知道。

其三:大樹的朋友林小低,因Jason Mraz的演唱會認識,後來又加入929的行列。要不是那天一起聽929,我也不知道他和我工作的學校,竟然有深厚的淵源。且還記得輔導主任林主任,剛認識的朋友竟有個互相都認識的人,感覺真的好奇妙呀!!



所以我相信他們還會再合體的一天。他們只是暫時蒸發,慢慢往上爬地去完成各自的理想,等到累積一定實力後,必然又會循環再相遇。而且這次演唱會又有唱新歌『相逢』,,對不對呢?只是令人失心瘋的是什麼時候才會等到929與我們相逢呢!?是的,總有一天,相逢了!



更多有關 危崖有花 的事情相逢   吳音寧

我捨棄說話的能力

只感覺一條河穿行生命

童年從曝布上端溜下滑梯

漾起青春相互推翻的記憶

沉澱我進入溫暖的海底

一轉眼   尋常半掩的毛細孔都開了

親暱的水氣迅速傳達

寒武紀   侏儸紀   煤炭紀      的動植物們

                          不待約定   紛紛從各自的河流

                          來到這裡我們相逢

                          高興的   憂傷的   川流不息的

                          觸摸彼此演化的痕跡





一整個大心地現在是桌面

由左至右

小龜:妳真的越來越正了,又有才華。現在才貌雙全的人不多了,妳卻是其中一個。為了妳,我會去追絲襪小姐的!

志寧:我知道你很想搞笑,但我想說你天生就是個認真、有才華的文青,不要勉強自己,文青也是會有辣妹喜歡的。哈!

黃玠:真的很會喇低賽,但我還是不爭氣地狂笑。我可以稱你為直笛小神童嗎?還有,承認吧!你想把小龜!

嘟嘟:你真的是很可愛!我喜歡你在台上表演陶醉的神情,又可以天外飛來一筆的幽默。為了你,我會去追絲襪小姐的。



(散場之後)不知為什麼,我明明就說我最愛小龜和嘟嘟。但林小低根據我的工作,立即斷定我比較喜歡嘟嘟。所以慫恿我買代表嘟嘟的T-shirt,唉唷!!明明我還在考慮哪一件,明明兩個都愛,明明代表志寧的圖案,我也喜歡。但我還是禁不起嘟嘟的可愛,還有林小低的鼓舞,讓我冷落小龜,好對不起呀!!只是為什麼嘟嘟給我的圖案是壽桃?CD上簽的也是(大誤)



T-shirt的包裝



戴口罩是因為有點感冒的關係,沒有任何意思,也是因為脫口罩照的沒有一張我滿意的!





也許像星星



圓圈圈



貢寮你好嗎



早起去爬山



簡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