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28]怪獸大戰外星人-Monsters vs. Aliens

片名就已經昭告大家這部電影在演些什麼了!雖仍有動畫電影中最愛做的小故事大啟示,不過僅佔一小部份而已,意義不是那麼深刻又廣泛。很一直線的劇情、很小孩子的笑點,是一部很適合小朋友觀賞的電影。不過令人驚豔的是:截取多部電影的片段、對話拼貼出來的,所以有種既熟悉,但怎麼被惡搞了的感覺,這是怪獸大戰外星人。



原本我是對這樣的平鋪直述的片名,一眼就可以看穿它要做什麼的電影不感興趣的。但觀影那天突發其想地選了這部電影來看,純粹是想要放輕鬆,想要笑笑而已。當然劇情真的就是那樣,一點新奇感都沒有。不過其中的熱血,給小朋友看剛剛好;有些笑點則是純粹幼稚、純粹惡搞,小朋友應該還是會笑開懷,但有些地方對於我而言,會流於無言的境地。不過最後我還是帶著微笑看完這部電影。好吧!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無趣,裡面還是有幾個我喜歡的地方。



首先劇中有許多模仿經典電影中的對話或畫面。我不是透徹的電影達人,且我沒有超強記憶力,無法將電影中的每一段的致敬或是惡搞如數家珍,但我還是可以發現這部電影向其他電影取經的痕跡,只因為我可以感覺到片段的似曾相識。當然我無法對所有的這些片段命名,只記得幾個,如格列佛遊記、星際大戰-複製人進攻......還有蟲怪獸的設定可以再像日本電影魔斯拉一點。



承接上段最後一句話,本部電影令我欣賞的就是這些怪獸的創作背後的想像:每個怪獸都有他特別的過去,而這些過去之特別讓我覺得這些角色充滿了想像力;後來我才知道這些怪獸,有些是取材自過去一些電影的角色形象所創作出來的。雖然不一定是原創,但繪圖者對這些角色的詮釋,如實反應出了他們的個性還有給人的感受,讓我容易進入狀況。的確,他們的樣子就是這樣的個性,所以才覺得很厲害,構想很棒。



我特別喜歡蟲怪獸與Bob。蟲怪獸一開始給我的感受就和變成巨人的蘇珊一樣,是讓我驚訝到的。但後來就和已經和他相處良久的怪獸們一樣,越發喜歡他的可愛,還有在這個團體內所扮演的角色:雖然沉默,但卻是個不可缺少的存在。而直到他長出翅膀後,才突然發現這分明就是魔斯拉嘛!!而Bob的笨笨個性也讓我覺得很可愛,和他黏軟的身體剛好成為呼應;其他角色的個性也令人印象深刻。



這些個性再加上每個人(或者該說是動物)的變異讓他們都有一項特異功能,讓我不禁喜歡上這些怪獸們,且不得不說本來讓我不想看這部動畫的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怪獸的形象實在有點不討喜;不過觀賞完畢後,竟讓我對這些怪獸想法改變,每個怪獸竟也有令人著迷之處,我想這是電影設定成功的關係。而他們的個性和他們的特異能力讓這部電影的主題在最後浮現出來。



這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的地方之一。即如同每部動畫片都會給你點什麼小故事大啟示一般,這一部動畫當然也不例外。不過要先說在前頭的是,這部電影的觀影重點似乎不是擺在這上面,而是惡搞或致敬的取材趣味上,因此想要從中獲得什麼啟發的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在這一部電影中就只佔最後一小部份而已,就像我一樣,而對這部電影小小失望,但也幸虧有這一小部份,得以讓我感動,
得已讓我微笑看完這整部電影。



這一部電影主述的便是愛自己和友情,其中還帶點人不可貌相的意味:人或許會有些缺陷,不管是行為上或外表上。但每個人生而在世都有自己可以為世界,或者不用這麼崇高偉大地把範圍縮小到自己生活周邊,貢獻一己之力的地方。因此千萬不要妄自菲薄,進而自暴自棄,就像蘇珊差一點如此一樣。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或許你會突然發現自己原來也是可以很重要的!!而且你不愛自己先,別人怎麼愛你呢?相對的,輕蔑的人也不一定就比有缺陷的人好到哪邊去,有時候拯救世界的反而是那些在一般人眼中的奇怪生物哩!!人又何必急於在第一印象就將他們和自己畫分成兩種不同類種呢?



雖然劇情看片名就可以完全猜對,沒有什麼令人驚豔之處,但拼貼許多電影片段,充滿著惡搞的趣味及致敬的創意,卻絕對是讓人會拍案叫絕的巧思。又如果你打從一開始就抱著這一部電影充滿著深刻的寓意,你也可能會大失所望。或許撇開這一切,就會發現這一部動畫是另一個美麗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