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26]嬌嬌女上司-New In Town;愛.從心開始-Last Chance Harvey

愛情喜劇電影,,總是容易落入窠臼。但說句公道話,愛情的劇情最後不是在一起,就是不會在一起,哪還會有什麼新奇的劇情走勢。不過拍攝手法、演員表現方式,還有套用的題材的不一樣,還是會帶給觀影者如我產生新奇的感受。最重要的一點是感動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直搗人心,絕對是決定這部電影好不好看的關鍵!我不得不說『嬌嬌女上司』和『愛.從心開始』的劇情走向和絕大多數的這類電影一樣,有著老梗的劇情。但主要演員的幾近完美表現,讓電影中的情緒可以迅速泫染之外,還有套用的題材的新鮮度,都讓我在某些向度上,想替這兩部電影喝采。









嬌嬌女上司



雖然勵志劇碼,、戀愛模式老套了些,但透過主軸愛的進展,順帶地提出新女上司融入鄉下生活的概念,或反之亦然還不錯。特別是都市和鄉村文化的相互扞格,所爆炸出來的笑點,更是無與倫比。但後面劇情收尾得過於草率,是本部電影的致命傷,這是嬌嬌女上司。



這是一部描寫Renée Zellweger所飾演的女強人Lucy,在搞不清楚所有狀況之下被派到鄉下整治公司的工廠,從一開始的一絲不茍,實事求是到後來和這個村落的人民產生感情,為了他們爭取工廠不被裁徹的過程,同時一段美麗的戀情也悄然地敲開了他的心門。



雖然這部電影Renée Zellweger是演個精明幹練的管理顧問,不過許多劇情還是讓她表現出傻大姐的模樣,包括一開始在無任何訊息提供下就莽撞接下了整治工廠的工作。當然在後半段的劇情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到Lucy其實一直渴望往上爬並掌握一些權利,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她在一開始竟斗膽地接下這份工作。不過問都不問,顯然也不能稱得上太細心。然後因為如此地唐突,如此地無心理準備,讓後面每件事都超出她預期地讓她在這個和城市截然不同的鄉村裡鬧出了許多笑話。



這部電影的笑點來源便來自於差異及對比。首先便是城鄉差距:原來不只有國家和國家之間有文化上習慣上的不一樣,光是在同一個國家內,甚至是同一個州內,繁華的城市和冰封的鄉下地方,也同樣會有存在不同之處。而城鄉差距會迸出什麼好笑的事來,我想這一部電影絕對是這件事情的代言人。再加上Lucy是在沒有防備的狀況下走馬上任的,更讓差異擴大,令人發噱。因此,本部電影的配角群的演出實在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將鄉下人那種純粹為了瑣事八卦而不為什麼重大目的談論的姿態表演得相當出色,不過正是因為這樣的特性才讓Lucy感受到鄉下人的溫暖熱情。附帶一提的是我喜歡Lucy秘書Blanche的口音,讓我不禁想要模仿她。



而表面偽裝堅強和內心真實脆弱的對比也是本部電影的笑點來源之一,同時這也是主軸:愛情的重點。這一點上面Renée Zellweger的表演可算是居功厥偉,雖然她表面上一副女強人貌,但我卻可以感受到Lucy一副就被Ted吸引的樣子。她將因為不管是誰,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堅強的樣貌演的很不錯。儘管她是多麼的精明幹練,內心還是有如玻璃般脆弱,只是都埋藏著罷了,為了不讓人見到自己的弱點。所以可以理解她總是保持她女強人高高在上的形象,讓她一開始就和Ted結下樑子。但在這樣不順遂的環境下,縱使隱藏得再怎麼好,還是會不小心顯露出脆弱的一面。但又要控制自己不可以如此,這樣一來一往的掙扎讓Lucy這個角色是個雖尷尬但卻是有趣的存在。而當Ted發現這個有趣面後,更讓他們兩人的情感極速增溫。



戀愛喜劇的劇情走向不都是如此嗎?先互看不順眼,最後透過一些細節感情升溫。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將Ted借代為整體的村民,透過Lucy感受到Ted溫情,可以擴大為Lucy漸漸可以感受到整體村民的溫暖。導演採用先Lucy和Ted發生的事情起頭,再轉描述Lucy和鄉民的互動情形的模式,讓Lucy和兩造的感情順利地同時地加溫。所以到最後是可以完全投入這三方面團結齊心救工廠、抵抗大頭剝削的心情。而當他們成功時,才會讓我分外感動,不自覺就讓我想起某些類似如此勵志的電影。



只是最後面男女主角的處理讓整部電影大扣分。即結尾實在處理得過於草率,情緒轉折得過於迅速,讓這樣的結尾顯得過於刻意。如此一來,讓我很想讓結局就停留在他們大獲成功的片段就好。不過因為那一段丟出了升官必須離開的梗,而愛情電影的愛情不好好處理好像說不過去,因此這個梗一定得解決才能和觀影者交代。只是最後的處理讓這一部電影自掘毀滅的墳墓,顯得相當刻意,很做作。雖然可以理解是要呼應Lucy這個人的狀態:不斷向上爬升,那最後會不會為了愛情而做犧牲呢?但真得處理得不是很好!!



對比與差異讓這部電影相當好笑,且導演採用以個體借喻整體的技巧讓重心並未偏頗愛情或與村人的感情,且有互相助長的態勢,讓後面的勵志情節是可以融入的,儘管整體架構不是那麼新鮮的,
但這類的電影又可以脫離這樣的模式多遠呢?只可惜最後愛情的收尾如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不然這部電影演員的表演還有劇情編排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愛.從心開始



兩個內心空虛寂寥,甚至是有點受傷的人,互相取暖依偎,進而相戀,似乎是愛情喜劇的不敗公式之ㄧ。如此這部電影好像一點也不特別,但是當兩人比一般愛情喜劇男女主角的年齡翻漲了兩倍之多,人生歷練比其他人多更多時,就像這部電影一樣,除了愛情之外,好像還有些不同的地方:關於自己和家人關係的描繪,透過這段可以算是散步產生的感情,除了填補自己內心的空缺之外,也幫助他們在這一塊上獲得救贖,這是愛.從心開始



故事是描述一位中年男子Harvey在女兒即將出嫁之際,遇到他的中年危機,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刻:千里迢迢至倫敦參加女兒的婚禮,女兒卻決定讓繼父帶領她步向紅毯的另一端,同時他發現他和女兒的關係漸行漸遠;禍不單行的是他的工作也丟了。在最衰的時候遇到同樣也不怎麼幸運的Kate:到了適婚年齡,沒有遇到對的人;相親還被冷落;家中又有個有控制欲又神精質的媽媽。兩人苦澀失落的心,互相吸引,彼此撫慰著,發展出了一段溫柔的黃昏之戀。



劇本中的愛情寫得相當理所當然,就像許多類似的劇本。但大部份類似的情節實在無法說服我他們的情感基礎來自何方,但這一部片稍稍可以說服我他們的感情產生是有原因的,儘管他們的相遇仍然有點夢幻,仍然有點巧合,帶給許多觀影者在現實生活中的想像,不過這不就是一部電影應該做的嗎?況且這也是這整部影片的設定之一: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不要因為自己太老而缺乏浪漫的想像,或許有時候需要大刀闊斧地緊抓住突如其來降臨的莫名溫情,幸福就會跟著來敲門也說不定哩!?



甚至是Kate的媽媽這個神經質角色也圍繞著這個主題發展。其實一開始我以為Kate媽媽的出場,只是單純為了要緩和氣氛的無厘頭搞笑,只不過在這一部電影中卻是個會讓人覺得格格不入的存在。但看到最後,才發現配角的媽媽其實佔了相當重要的份量。其中之一就是前述所謂的圍繞著可能性的展開,而另外一個就是要陳述Kate的母親對她在生活上的影響與受制,而這也是我覺得Harvey與Kate兩人之間會產生感情的主要因素。



這一段感情的發生可說是從邊散步邊聊天開始的。雖然對象是沒什麼選擇性的:機場咖啡館、兩人曾經照過面、Harvey需要有人陪陪、Kate或許也覺得有人陪著也無妨就這樣湊在一塊兒了。但聊天之中,Kate平素所扮演的角色:女兒,剛好恰恰地給予了身為父親的Harvey,適切的意見,並因為Kate的陪伴帶給他勇氣,而讓他可以坦然說出對女兒的愛,並開始反省過去為了工作而忽略家庭的惡果;另一方面,Kate在這樣的陪伴過程當中,看到一個做父親的心境,讓她想到家中的母親。透過這樣的觀察,感覺上好像突然變得更了解她媽媽,突然可以體諒她媽媽的囉唆,只是單純的關心罷了。



所以其實這段感情是從互相同理開始的,也因為這樣撫慰的過程,讓這部電影有著相當溫暖的氣氛。或許也是因為年齡設定的關係,讓這部電影也有著穩重的感覺;兩個主角Dustin Hoffman和Emma Thompson將角色拿捏得恰到好處,無過與不及,直搗人心地傳遞出感情;而整個劇情架構則是前半段分述他們的空虛情緒,然後數度埋下他們兩人會相遇的伏筆,迎接後半段的散步情。



我欣賞前半段在剪接方面的功力,使電影相當流暢。不過於我而言,或許剪得過於瑣碎了,鋪陳也久了些,會讓人分心;我則欣賞後半段前述兩人聊天的過程,還有參加婚宴的段落。只可惜的是兩人相約見面的轉折就變得不那麼特別,雖然最後的決定又帶入改變、把握機會的忠旨。不過有點平凡而不是那麼吸引人。



整體來說角色的表現大過於劇本的表現,讓平凡的劇本也能有溫暖的感覺浮現;整體的劇情模式是落入俗套的,但我喜歡他們兩人感情產生是透過彼此在原生家庭所扮演的角色來互相影響彼此所產生的,既找到真愛,同時也在自己原生家庭中的角色獲得解套,至少是有點可看性的,而不全都是陳腔爛調唷!!是部走溫馨路線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