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亂評劇場16]K24

嚴肅無理、惡搞萬歲、絕無冷場、包羅萬象、五花八門、色彩繽紛、哄堂大笑、曲折離奇、環環相扣、扣人心弦、色藝雙全,以上為我對K24的形容。我想我喜歡上這群年輕有活力的演員了!



本來去年就有機會欣賞到這一部傳說中電視影集型式的戲劇。無奈打定主意要買票時,票已全部售罄,而緣檻一面。幸虧今年有演出的計畫,當然就馬上下手買票了!其實這一周來,睡眠品質不好,我還擔心這六小時的戲劇對我說是個沉苛的負荷。但他就像是一部節奏明快的犯罪電視劇一樣,且不到最後你絕對猜不出最後的結局一般,全然地被深深吸引至劇情的脈絡中。深怕露看一個細節就錯失了一個線索,深怕錯失一個讓人感到好笑的橋段。



其實台灣的小劇場已經不再像之前的那麼嚴肅,那麼艱澀地讓人看不懂了。在新一代的演員導演加入戲劇圈之後,我個人認為,小劇場慢慢也擺出更平易近人的姿態,甚至有些表演做得還比大劇團更有趣、更有新意一些。像台南人劇團這一批新生代演員便是代表,的確將劇場的生命力活絡了起來。繼上次的維洛納二紳士之後,這一次的K24也讓我感受到劇場的活力。



這一部戲劇讓我聯想起屏風劇團中風屏劇場的莎姆雷特和半里長城。莎姆雷特是我第一部接觸到劇場原來是可以從頭開心到尾的惡搞劇,雖然聽艾莫西說黑門山上的劇團惡搞劇做得更是出神入化(艾莫西更說現在團長已變成全民最大黨的編劇了),但年少不懂事的我,當時並未深入劇團之中,所以在這個劇團解散之後,只能後悔為時已晚。雖然沒看過傳說中的神之作品,不過個人覺得諸如莎姆雷特和K24已經足夠是可以擔當將歡笑帶進劇場的戲劇角色了。



雖然K24和風屏劇場都是走無厘頭的路線,但除此之外,他們唯一的共同點就僅是劇中劇和一人分飾多角的連結罷了!其他的,當然包括劇情的性質,卻是截然不同的型式呈現。我個人認為K24比起屏風的作品,更具兼容並蓄的多元性。K24就像台南人劇團其他作品一樣,把劇場的各種呈現方式都濃縮在一部戲劇當中,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包括了音樂劇、歌舞劇等型式,甚至還融入了武打動作、日本藝妓之舞,更有甚者,包括聲音語言的變化自如。



而最後這聲音語言的變化所造成的趣味性,
個人認為是全劇最令人捧腹大笑之處。當然這部戲劇也和其他戲劇無二致地會拿時事開玩笑,還有一些逗趣、令人發噱的動作。但演員們在聲音上的多變,還有多聲道的呈現,甚至還有手語的使用,都讓這部K24更添看頭,個人覺得這是這一部戲劇當中最主要的特色之ㄧ,且是我看過的戲劇中最獨一無二的。



由此便可顯示出這群演員真是有如變色龍一般,
收放自如呀!!不過更讓我覺得這些年輕演員有接資深演員棒子的實力的點在於情感戲的部份。當然這部戲劇情感戲的部份,在明快的節奏、爆笑的橋段、緊張的劇情沖淡之下,略顯無足輕重,份量也相對來說比較少,且整體而言,情感戲仍嫌不夠深厚。不過在少少的感情戲當中,有些部份仍得以一舉就打入我的心坎。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片段便是Sandy告訴Mario自己與Jay的關係那一段,其感情之澎湃,讓我受到相當的感動。當然劇中錯綜的男女感情也傳達得不錯。



除此之外,一人分飾多角的多變性,也是讓人瞠目結舌地會不由得想要稱讚這群演員的多變化的地方。而且不只是在角色變換的轉換,光是同一個角色的表情轉換,就讓我大呼過癮。且不只是本身這部戲劇就有雙面人的設定,在陰險和善良之間變臉互換;還有更多樣的神態的呈現,因此相當推薦李劭婕這名演員。當然韋以丞也是不容忽視,不過他本來就是我所知道的那個硬底子演員了。



另外主要演員:王宏元、張家禎、張棉棉的表現也讓人稱讚,還有林曉函。自己本來就從維洛納二紳士開始便是王宏元與林曉函的粉絲,所以特別關注這兩人的演出,大抵上並未讓人失望。不過這兩場看下來,總覺得王宏元太過於適合小孩子氣的角色,且表演方式有點單一而擔心他未來戲路的發展。不過他的編導功力卻非常令我期待;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張家禎。在維洛納二紳士中,並未對他的演技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在K24卻讓我大開眼戒,由衷地佩服這位演員,他演得真是太出神入化了!



另外一個與風屏劇場不太一樣的便是舞台設計。可能之前是在小舞台的關係,所以才會只有一個圓形的大舞台,分成兩個半圓的空間表演。不過這樣的方式卻讓表演層次更加豐富:除了隔出了視覺的空間感,以及達到劇情所需要的空間感之外,旋轉式的圓形舞台,在製造並列空間時,更為方便;同時若需要多個場景不停轉換時,也是易如反掌地完成執行。這比風屏劇場的單一化更讓我感受到靈活調度。在另一方面,這樣舞台的運用,確實更能傳達當下演員的情感或情境的氣氛。



但不免還是有未盡完善之處。像歌舞中的歌詞,會有點和音樂的拍點不搭,顯得突兀;還有部份關鍵台詞有點過於迅速,讓人聽不清楚,中間還有明顯的出槌,其實有點可惜。但整體而言還是相當精彩的,身為一個懸疑劇碼,倒也稱得上劇情緊湊,且有峰迴路轉的意外感;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特點之一,便是採用影集式的分割方式。且編劇並不是單純隨便亂切斷,而是經過縝密考慮而留下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的伏筆,就好像連續劇總愛吊人胃口一樣;不過也因為如此,有些情節有點多餘,有拖戲嫌疑。不過影集的特色之一,不就是愛拖戲嗎?值得一提的是,那個片頭的演職員名單做得很有感覺,台灣的連續劇們真是應該學學呀!



雖然有小瑕疵,但我個人還是相當喜愛這部戲劇。看完之後,讓人心情愉悅,精神為之ㄧ振,而不由得在最後演員謝幕時,給他們一個熱情的掌聲擁抱,他們真的是太厲害!好看,娛樂性十足,我甚至還在考慮下次在有檔期時,是否在進去戲院看一次,不過我更期待K24第二季的完成。





2 則留言:

  1. 我居然看到自己的名字(亂害羞><)



    好意外喔

    當我看節目單上面寫:最感人的地方莫過於最後那句"我的好奶媽"時

    我心想:張家禎那句"就憑我是全世界最愛他的人"-->這才是我的爆淚點啊!!!



    終於看到有人認同了(雙手抱拳)

    果然是同好啦



    其實我覺得K24還有進步空間

    至少劇情的犀利與罐頭音效部分都可以在加強

    但正如你所說

    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了



    不過我更期待他們可以玩的再瘋一點

    不知道是不是應該在國家劇院的關係?

    我記憶中好笑的舞台劇

    都是在小劇場(皇冠/耕莘)



    大學時還收過某小劇團的一張DM

    上面寫:想看的朋友請電話預約.滿10人即爲你在我家客廳演出

    票價250



    我馬上打電話去.結果演出不成

    因為只有我...(蠻好笑的)



    但話說回來

    我最難忘的

    是我在耕莘看過一場黑門山上的劇團的戲.叫做[公園](獨角戲)

    全場只有我跟我同學3人

    演員只有一個人



    但還是讓我笑到趴在椅子上!!最深刻的看戲經驗.哈



    對了.要更正一下

    黑門山上的劇團沒有解散啦.只是又換了一批人

    現在應該都是致力在傳福音吧

    因為他們本來就是教會為底的劇團

    幾年前平安夜都還有免費的教會演出(但是很好笑的那種喔)

    只是看完會要你入會=..=

    我跟我同學都會在謝幕時趕緊烙跑^^"



    艾莫西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台南人劇團宣傳助理 芝芝



    謝謝你來看K24的演出, 也非常高興你喜歡



    會在這裡留言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小小的請求...



    就是劇團5月9日在台中演出的《K24》目前票房告急!!



    所以, 希望你能夠熱情的伸出援手儘量幫我們推票推票推推推~



    感激不盡!!!





    芝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