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亂評劇場15]膚色的時光

寂寞讓人結合,嫉妒讓人瘋狂。若愛能夠理性的用一張收支平衡表詳實記載,盡力維持平衡,是否愛情就會單純直接,沒有過多的猜忌想像?無奈,愛情就是這麼麻煩,才讓世間男女為此萬分惆悵,喪心病狂。這是膚色的時光。



這是莎士比亞的姐妹們的劇團為2009年誠品春季舞台做的作品。王嘉明以陳綺貞的歌曲發展出一部謀殺推理音樂劇。雖說是一部推理音樂劇,但更多的是關於現代人對愛情的期盼。當然我們人嘴上都很會講,但無法控制的,是我們的心思、別人的心思。就如同導演所說的,愛情真是件麻煩的事,但我們人類卻仍奮不顧身,讓自己跌跌撞撞,傷痕累累。



每個角色的台詞都是在自己愛情中所處的姿態中,所發展出來的。雖然過於散文式、過於文藝腔的台詞,可能讓人覺得看散文就好了;也讓我後面會感到有點絮絮叨叨的紛擾雜亂,但其實幾乎每一句台詞都很有他的梗。而且在劇情設定上,對於現代人的速食愛情有相當貼近現實層面的描寫,因此我對這個文本很有感覺,近乎感同身受。



凡是人都有愛與被愛的需求,就算是抱定獨身主義的人也一樣。人類當孑然一身時,總會感到特別孤單寂寞,期待著一個懷抱可以讓自己耍賴依靠獲得溫暖。當越是渴望,越是會混淆真愛和生理需求的關係:自己是真的愛他嗎?還是只是一時寂寞殺死一隻貓罷了?而當真正全心全意地愛上一個人,為他付出了所有一切時,別否認,我們都希望能夠完全佔有對方,眼裡容不下絲毫一粒沙,深怕愛上的他或她會離開自己,投向他人懷抱。僅有差別的只是程度上的不同罷了!而最糟的是我們無法拉不回已脫軌的感情,完全地瘋狂......這個故事的懸疑點便是從這邊開始。



主戲是在張Winne和Fa身上,他們兩個人再搭配上Winnie的舊情人莫子儀的演出,完全把寂寞、嫉妒、仇恨、後悔等等愛情中會產生的心情一覽無遺。我喜歡其中幾幕內心台詞和現實台詞交錯呈現的方式,明顯地可以感受到對愛情懷疑猜忌時,愛人之間無形的拉扯所產生出來的高壓與張力。在此特別提出Fa,他把那幾近瘋狂的姿態,表演得令人不寒而慄,讓我覺得他特別帥氣;而莫子儀的對手戲雖然不多,但卻是個重要的存在,藉由旅行所觀賞的一切,從中抒發自己對愛情的感想,貫穿全劇,是相當重要的『類口白』的角色。



只不過為了展現其他愛情面向所加進來的角色,似乎與整個主軸的連結感不太強,也可以說意義不太深刻。刪掉其中幾個角色,似乎都不會影響全劇的進行。有些甚至感覺是為了增添戲劇的趣味性而加進來的,當然他們的演出的確為這部戲提升了許多樂趣,不過與其在中心的感情上蜻蜓點水,倒不如刪掉或者是加重他們的情感戲份還來的深刻些。



有朋友的朋友說:他們都是過來唱歌的。這樣說起來也有道理,有五燈獎五度五關的童星出身演員、有編寫此劇A Cappella的演員(他們其實是同一人,還有其他唱得很好的人也包括在內啦!)......他們唱得都比演得還有來的存在感。其實我還蠻喜歡上下半場改編自陳綺貞歌曲,全員A Cappella的兩首歌,相當有感覺!特別是『躺在你的衣櫃』,唱進了我的心坎中,唱得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差點快落淚了!讓我更喜歡這首歌。當然我也不誨言,我是為了陳建騏的改編和陳綺貞的音樂,進這劇場看戲的。除了那兩首改編使用得頗為不錯之外,其他的配樂也做得頗有感覺,帶點懸疑感的氣氛。只不過有少許部份顯得太過刻意,甚為可惜。



最後,正當大家都以為這齣戲劇結束了,已經開始給台上演員們最大的掌聲時,整齣戲劇竟然還有後續,而且有種大逆轉的感覺。有些人不喜歡這計回馬槍,但基本上我是喜歡這樣的結局的。這把劇場本身就已存在的虛和實的關係帶入了整部戲劇中,其實也探討了人生虛實問題。整個劇情內容哪些是真實,哪些是假象?自以為的真實,是否一切只是逢場作戲,或只是自己的妄想?而假像難道不會比真實影響人類更為強烈嗎?劇中的角色又有哪幾個是真實,哪幾個是幻想?最後依據整部戲劇對愛的命題,或許我們可以歸結出『愛情是盲目的』:讓我們信以為真,或指鹿為馬;同時也可以說『愛情是危險的』,即使只是逢場作戲,稍一不慎,一樣跌得粉身碎骨!



呼應著真真假假,舞台的分成兩邊設計的雙面台,一邊看不到另一邊的表演時就用投影方式,似乎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眼前的是實,投影的是假,或反之亦然,當然不必想那麼多地把他純粹當作是一種獨特極具創意的展演型式也不至於流於有失想像。只是苦了坐兩旁的人,當演員站在中間開的門時,兩旁的人就無法看到她的表演了!而且投影的影像也不太清楚,有些拍攝角度雖然是故意的,但有時後會更希望看到的是全景,所以可以說創意有餘,執行不足。



不過這個雙面舞台卻將劇本中的跳接時空做了一個完美的銜接,讓劇情走得更為流暢,而也把在劇本裡所描寫的空間感展現出來,同時也把空間中看不到的死角所製造出來的神秘感給牽引出來,
讓人好奇著這看不到的秘密是什麼,更添懸疑氣氛,我突然覺得會不會坐在不同的兩邊,觀戲的感受或許會有些許的不同吧!?真是特別的感覺呀!



整體而言,算是相當用心的劇場,只不過可以再把它修飾到更好。總覺得這一部戲不只是這樣而已!!不過個人還是覺得真好看!!

1 則留言:

  1. 原來...

    你們那一場在倒數第2幕也拍手了.哈哈

    看來大家都是啊!!



    後來在想想

    小莫跟COPY應該是最幸福的吧?

    至少他們在離去之前

    心裡都還抱持著愛情的信念

    有時

    被騙卻不自知

    或許才是真正的幸福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