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非專業影評人63]最遙遠的距離

2007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八)

一樣是國片在台北電影節做世界首映,只是我去看的是第二場,所以應該不算是Urauffürung了!衝著莫子儀與桂綸美,當然不能錯過這一部國片



看完之後,我在問卷上寫下了:很療傷系的一部電影

是的,片中三位主角們,藉由不同的作法,相同的型式,從現在的生活當中出走,來療癒他們自己內心的傷口:愛情的缺口

精神科醫師的阿才因妻子外遇而濱臨崩潰邊緣;錄音師小湯承受不住失戀的打擊,連工作也大受影響;小雲心靈上則必須背負著第三者的罪名,還得忍受與他作愛的人在事後與另一個愛人在電話裡甜言蜜語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心有戚戚焉,我也是個常借用旅行轉換環境,同時轉換心情的人,雖然不見得是愛情的傷口,可能只是個簡單的原因罷了,因此這部電影在劇本的概念上引起我相當大的共鳴

不僅僅轉換環境的方式,也透過戲劇治療以及與朋友之間的對談,來表現出深刻的解脫

而片中也藉由角色的眼睛看到了台灣的美麗,以及對原住民展現出的人文情懷,只是與"練習曲"比起來,這部片稍嫌不足,或許是因為劇本本身的重點不在這裡吧?!

也其實是因為這部片的重點在於聲音,聲音在這部片實在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這些小湯所錄製的大自然聲音,成為了本部片的關鍵,因為查無此人的投遞的錄音帶帶領著小雲跟隨著小湯的腳步,進入了一場自我療癒的過程,同時觀影者如我,也因為這些聲音,內心的澎湃,漸漸平息,所以我才說這的確是一部療傷系的電影,甚至有種原來這樣單純的聲音,雖然質樸,卻是如此動聽,不禁也感謝導演讓我聽到了這些聲音

除此之外,演員深刻的演技也為此部片加分不少

包括莫子儀壓抑後解放的兩場哭戲,以及看表面似乎不怎麼樣的桂綸美,但卻透露出壓抑的靈魂

其中值得推崇的是賈孝國所飾演的阿才,雖然是一位心理醫師,可是作風大膽,言辭犀利,顛覆了我對心理醫師既定的印象,而因為有他,而讓本部片充滿歡笑聲,尤其是那低沉感覺是走嚴肅路線的嗓音,卻吐出令人發噱的辭句,對比鮮明,甚是有趣

但其實看似開朗的外表下,他內心也沉積著喘不過氣來的悲傷

就如同他在後半段一幕,穿著潛水裝在陸地上泅泳所代表的意象:雖想解脫,但卻無法悠遊自在,絕對不是表面上看到的就算,而只做徒勞的困獸之鬥罷了



只是總覺得這部電影太長了,有好幾個地方,應該可以結束,但卻繼續進行著,

或許應該說後半段想要抓進更多不同的影像畫面,欲表現出不同的角度,但只是重複再重複相同的意像,讓我覺得很悶,有點顯得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甚至讓我有桂綸美的角色好像可以不必再出現的感覺,甚為可惜,不然這一部片,我會大力推崇他

不過我覺得導演做了一件對的事,就是在映後座談有提到他把小雲詢問路人小湯的段落,全部刪掉,我覺得還好有把他刪掉,不然就會失去美感,而有落入俗套的危險



結論是再做修剪,或挹注新的想法,或劇本角色再做補強,會更好

1 則留言:

  1. 恭喜本片榮獲本屆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之

    評審團特別獎之導演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