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非專業影評人58]14歲-14歳

包括"我們一定贏",這幾天一直在看有關少年與成年人之間互動的電影,畢竟我最喜歡看這種描寫青少年問題的故事了!

2007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四)



14歲正值轉變的時期,一段無人理解的尷尬歲月,就身在教育現場的我,可以特別深刻體會到,

有時候,我們甚至不能了解這群孩子為什麼那樣做,就算我們同樣經歷過14歲,就算我們過去也跟他們一樣荒唐,但上了年紀後,似乎也淡忘了那時的心情了

本部片就是要描述這樣的情況,而讓我有種淡淡的哀傷感

其實當我們看到某些10幾歲學生不好的情況時,我們都會回想過去的我們是否也會這樣做

你有沒有發現其實你不一定能全部通盤想的起來,尤其是關於心情那方面,所以我們總是用了"好像"這個語彙

雖然我們會用"時代不同"來塘塞這樣的語焉不詳以及差異,但當時的心情應該跟現在看到的那些與你當年同年齡的孩子們,並無二致吧!?誰知道

一來每個人的心情是不一樣的,二來時間的潮流已漸漸淹沒當時的心情,自己的心態上也會越變越成熟,再者人所處的環境變得不一樣了,所追尋的事物也就不一樣了

成為大人之後,工作讓我們忙碌,成天追求的是工作上的表現,已不像青少年時期,除了讀書還是讀書的無趣時期,硬是要找一些樂子來玩玩,這時候,最在意的我想是同儕的認同吧!!

就好像片中所說的:不這樣做的話,就好像會被全世界遺棄一樣,不這樣做的話,你就會被全班排擠,而這樣的認同感,又是很荒謬的,什麼你敢不敢做什麼,不愛我就恨死你,或莫名的報復的心,或老師根本地偏心

往往讓人家捉摸不定,有時候說不定無心的一句話,已經對孩子深深造成了重創,本來可能只是單純好心,結果卻換來惡評

所以,身為老師的我們,或許只要是你會接觸到這些孩子的大人們都算,我們該怎麼樣面對這些快速轉換的時期,快速到他們來不及應付,深怕被吞沒在時間的洪流呢?

至少,我們要記得我們都已經忘記當時的心情,而且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所以別用什麼當時的價值來套在他們身上

而且看完這部片之後,我有一個想法是,人的潛意識中都有一種報復的心態,雖然我們忘記了我們當時的心情,但所受到的不好待遇,卻會記得一清二楚,而成年後的自己就會潛意識般地加諸在孩子身上,是一種為求公平的病態報復,就像片中兩位主角,深津與衫野,都在不知不覺中做出了當時令他厭惡的事情

就算自己不斷地提醒,我想一閃神也會不小心做出來吧!!那是一種節省時間的最快方法吧!?因為大人們有太多事情要分心了,孩子們的事僅是其中一項而已!

我對片中所謂的"大人都不是真心對待"這一句持保留態度,或許真是如此吧!?也或許是以下的邏輯脈絡:太多事情要忙,所以想要快速結束對孩子的商談,而導致孩子有棄我不顧的心態

至少我們不應該因為自己的無能,而遷怒其他人,就像劇中的某位老師,

畢竟這個階段的孩子腦袋在想什麼,實在很難捉摸,既是孩子想要得到大人們的關注,又覺得自己該是個大人,而想做一些自己可以決定的事,這樣的青黃不接的情況,我們應該要有所體認才是



其實這是一部好片,只是去看的時候,人有點少,大家應該都來看看,尤其是成年人,或許會激起一些想法也說不一定

同時也很深刻地描繪14歲的輕狂:排擠,報復,為求公平,情竇初開,戀母,欺騙,操控權......

最後要說的是看完之後,頭可能會有點暈,或許是要表現出這個年齡伏動的心的心態吧!?所以畫面晃阿晃地

而鏡頭的焦點在某些地方,有點模糊,我想是劇情需要,而其實這些地方都讓我覺得處理的蠻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