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非專業影評人62]穿牆人

2007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七 )



鴻鴻導演的新電影:穿牆人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

雖然極具科幻色彩,不過其實這單純只是個主人翁小鐵透過失去,透過愛情的成長故事

故事是從小鐵這個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與周圍人事物的互動生活開始說起,偶然具有穿牆的能力,然後初遇到愛情的甜美:一位耳聾的少女諾諾,卻又暨小時後因地震而失去家園後,再度嘗到失去的感覺,不過這次是他的初戀,之後,穿牆的能力帶他前往另一世界,在那個世界中不僅內心較為平靜,也再次與一位眼盲的少女:雅虹陷入熱戀,而經歷過一切種種,他改變成長了!

全劇雖科幻,但前半段讓我覺得有點懸疑的氣氛,因為觀眾對諾諾這個可愛卻帶點神秘感的女生,從何方而來甚感興趣,因而跟著小鐵的腳步去尋找諾諾的足跡,而當中場轉變成小鐵可任意穿梭在另一個世界時,我頓時有個領悟,這另一個世界,象徵著小鐵的幻想與懷念,而這個世界裡的一切試圖與現實的世界做出平衡來,所以我覺得雅紅這個角色其實就是小鐵自己的分身,透過與雅紅的對話與和這不同世界的互動,讓小鐵安心,並可以獲得在現實世界中成長的力量,因為這個世界不僅有雅紅(其實是自己)的傾聽,也有失去的東西,在另一個世界中復得,讓他感到安心

每個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必然遭遇到一些困境與問題,但他們都會以自己的方式,獲得解決之道

就如同小鐵透過對過去的懷念以及與傾聽自己的聲音,深深愛著自己,讓他更有往前的動力



這部電影也讓我再次看到鴻鴻對於電影畫面之美所做的處理

首先是雖然是個未來的城市,但利用了台灣現有的極具現代感的建築讓劇本本身與環境未有格格不入的狀況,而另外一個世界所選用的場景同樣也是在台灣,同樣也讓我選得恰如其份,映後座談上,鴻鴻說:這個劇本讓這些台灣的地方之美顯現出來了!我深有同感,也認同反之亦然,這就是劇本與場景之間相得益彰使電影更有感覺的最好例子,而且讓我感到親切的是,有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以及七股鹽山取景,前者為現在我住的地方附近,後者則是我家鄉的隔鄰

同時色調也讓整部電影很有感覺,包括呈現出高科技感的顏色,呈現出疏離悲傷的鐵灰色,還有成長的彩色,空曠的顏色,懷舊的顏色,而這些顏色也為場景的感覺加了不少分數

總之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美"字



值得提出來的是鴻鴻在處理疏離感時學習了(據他指出)一部歐洲電影"歐洲特快車"(若有錯誤,請指正),讓小鐵與眾人的距離拉了開來,我覺得很棒的手法,而且如此手法所產生出來的色調,不僅極富科技感,同時也為後半部另一個世界的顏色埋下一個伏筆

而穿牆的剪接手法,也表現不俗,

音樂的部份,也為此部片加了不少分數,讓觀影者更進入戲中的情緒



特別提出的是由兩位身體有缺陷的女生帶領小鐵成長,是否暗示著心境純粹,不受外界太多干擾,才能體會生活的美好呢?



劇中三位主角,都是電影新手,男的帥,女的美

我覺得表現最好的是飾演諾諾的李欣穎,尤其他為戲學了日語,法語,手語,可見其努力一般,

而後半段出現的路嘉欣,雖然也不錯,但許多鏡頭,不能見識到他的演技,無從評比

至於貫穿整部便影的男主角:張永政,真的是帥到沒話說,後來才知道他有在花漾少年少女中軋上一角:柏蔓,不過他的表現給我的感覺是有點奇怪,不知道要如何具體形容,或許是演技還不夠純熟,沒有到位吧!?



不過瑕不掩瑜,有硬底子演員撐腰,劇本也有立意,畫面處理的很美,所以我喜歡這部電影

11月會上院線,大家要多去捧場唷^^

1 則留言:

  1. 恭喜諾諾李佳穎榮獲本屆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之

    特別推薦女演員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