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59]變形金剛-Transformers

就如同許多看過此部電影的人所說,這的確是一部很熱血的電影



Sam想要拯救地球的心,同時想要保護博派機器人的心,深深感動著觀影者

光看他片尾飛也似地衝刺,可證明一般

其實他原本只是個無名小卒,跟其他男生並無二致,喜歡把妹,但身材又不強壯,長相平庸,只好淨做一些愚蠢的事,是別人眼中的怪咖,不過因為他的曾曾祖父是外星生物的發現者,而在這個世界,變為大英雄

如此小卒變英雄的故事,最容易激發看或聽故事者的興趣,感覺上劇中主角就像是平凡的自己,沒想到自己,其實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做英雄

而這樣的反差,讓觀影者都會站在主角這邊,為他搖旗吶喊,當然也就激發觀影者的熱血沸騰

當然還有在敵人如此強大的前提之下更團結了觀影者與主角的心

想想在電影院中的我,還蠻屏氣凝神地注意著劇情的發展呢!

只是有幾個疑問,澆熄的我對此部片的高評價

第一個是為什麼第七區的官員,感覺很蠻橫不講理,若Sam真有接觸不明外星生物,應該要好好跟他談合作的可能性,而不是只是綁架他們,讓博派機器人與他們產生誤會

或許是要加深政府官員的愚昧,來突顯擴大Sam英雄式的格局,以及加深Sam與博派機器人之間的情誼吧!!

只是看了會有點不太舒服,或許另外的目的是要藉此反諷自以為強大的美國政府吧!?

其實不只有這一段,還有國防部長不信訊號分析員的推論,那一段在在都是在嘲諷政府的癡愚,不過這種模式都是英雄主義式的電影常採取的方式:貶低位高權重者,提升平民小卒的地位,尤其讓人萬眾一心!

第二個是為什麼要建議將火種源藏在城市裡面,殊不知這是會造成更大死傷的,如此的愚昧,尤其又是一個聰明睿智的軍官提議的,更讓我想不透!而減低我對這部片的評價

或許犧牲壯烈,才更能突顯出奮力保衛家園的英雄們的偉大吧!!也更能表現出那分秒必爭的緊張感,只是無法說服我



不過,這部片還是值得一看,劇中主角的個性,並沒有那種生而為英雄的威嚴,反而很委索,與一般對英雄的刻板印象相去甚遠,而使得前面鋪陳的部份,還蠻有趣的,走的是會讓人哈哈大笑的路線

而帶有人性的機器人,以及為了不讓人類陷入太大恐慌而與守住秘密的行為,雖然笨拙,卻很可愛,君不見他們為了不想讓Sam的父母看到,而隱藏那龐大身軀的笨拙,實在可愛至極

當然影片的特效,以及造型各異的交通工具,顯然會喚起變型金剛迷沉睡的心



最後,一如其他災難片,成功地阻止災難,而在落陽餘暉下,與久別重逢的親人,或同甘共苦的愛人們度過美好的時光

嗯!果然是很公式化的一部片




3 則留言:

  1. 把火種藏在城市裡面的確很怪,

    又要直黑鷹直升機把火種載走更怪,

    只是多增加犧牲的人而已,

    不過後來一連串的特效讓我忘記這個破綻了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把火種帶到城市純粹是想把最後決鬥的場景帶到都市裡吧~

    在都市裡打比較酷炫?

    整部片我光是看特效就很滿足了XD

    回覆刪除
  3. 回樓上,其實我也這麼覺得耶!!

    而且在城市中,為了救人,較能引起緊張感

    其觀眾回響的精彩度比較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