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非專業影評人61]愛的麵包魂

這是一部還會讓我想再看第二次的電影,歡笑中卻見真情,滿滿地感動,這是愛的麵包魂

2007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六)



愛的麵包魂講的是一個台客的愛情故事,整個愛情故事的感覺,就好像是質樸的日本偶像劇,

一廂是一點也不浪漫還帶點台味的青梅竹馬"糕餅"(別懷疑劇中主角真的是叫糕餅),而另一廂卻是風度翩翩,氣質優雅又浪漫的助教"Brad",曉萍該如何抉擇呢?

這不相當符合偶像劇戀愛的公式,但卻又不像電視上正在播送的偶像劇般那樣現代化,或正經八百,而是不失其自然流露出來的搞笑,讓整齣戲,台味十足!!

不矯揉造作,演員很自然地演出,讓我歡笑中卻帶著滿滿的感動

試想一個從不浪漫,對自己好像瞞不在乎,嘴上總是掛著粗言粗語的男人,為了心愛的女人,而試圖表現的浪漫,雖樸實笨拙,但總叫人驚喜,並深深感動著,而且也顯得特別的可愛!

這一切或許有一半的功勞要歸功於Brad,要不是Brad的刺激,我想糕餅大概從未想過對曉萍浪漫,而理所當然地認為曉萍理當跟他在一起

人總是在即將失去,才知道珍惜;而事物總是在競爭之下,才顯現出他的珍貴,

我想這一切都是Brad的出現,讓糕餅有一番體悟的!

不僅是愛情,連自己的做麵包的專業也是,總覺得鎮上只有自己會做麵包,很了不起,但遭遇到挑戰後,才思考到過去的自己,從未在追求進步,而做麵包也淪為例行公事

不經過這一切,我想糕餅大概故步自封吧?!

除此之外,透過這部影片,也讓我們看到了小鎮上濃濃的人情味,以及保守小鎮上,人們只在乎有沒有面子的光景,從中衍生出許多不刻意的笑點,相當有趣,尤其是邱爸以及其所組的老人樂團,除了表現出村里生活模式外,在這部電影實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有不可磨滅的功用,畢竟他們做的音樂就快要是這整部片的配樂了!看似刻意的安排,卻讓人不覺得刻意,可謂安排之巧妙,不禁也想要稱讚起編劇,不只如此,編劇在對白上,安排的巧妙,也讓人拍案叫絕,也讓邱爸這個配角更顯生動

值得推崇的是,導演讓村里廣播在這部電影的運用相當高明,一方面,村里廣播讓我們更貼近台灣村莊的生活:有時候廣播甚至只是播送著無關痛養的日常瑣事,以此為伏筆,讓之後的廣播有如旁白般嵌入,故事裡面,很特別的手法,尤其是中間當糕餅看到曉萍與Brad自然而然手牽手那一段,廣播這時的運用,讓我想到了百老匯歌舞劇改編的電影片段,讓人不知不覺也隨著影像的回顧,思緒起舞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段了!這一段蒙太奇的使用,讓情緒累積至最高點,我覺得這一段是這部電影的最高潮,並把它帶到下一個階段去

除此之外,其他蒙太奇的運用,也讓我覺得恰如其份:喝醉作夢的部份,回想小時候為什麼開始喜歡作麵包或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曉萍的部份,讓我在這部片加了不少分數

而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就是糕餅穿著三太子的裝扮延著鐵道追趕著Brad的車,那陽光灑落,實在動人

這一幕也讓整部電影有了完整性,前面剪一段進去,後面也剪相同的一段,讓前後呼應



反正就是一個好看,若台灣有這樣類型的偶像劇,我想我一定會抱著電視機不放的,只是也擔心著這樣好的劇本在台灣如此的演藝環境下,可能也死無葬身之地!看來還是只能走公視電視電影路線,可惜的是僅有小眾會注意到這部好電影!!



很好看,很爆笑,很感人,很熱血,若有上院線,我會再去看第二次,這是愛的麵包魂!!





1 則留言:

  1. 狂賀此片拿下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中的

    觀眾票選獎第一名

    評審團特別獎之導演獎項

    評審團還特別提及高炳權導演

    重點是高炳權還蠻可愛的!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