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非專業影評人57]我們一定贏-Drømmen

2007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三)

這是一部扣人心弦的電影,因為演員們演得絲絲入扣,也是因為故事本身有相當大的爭議,以及震撼



他是一部描述教育現場,關於嚴厲的體罰,而男主角Fritz(或最後改名為Martin)與其家人,老師起而反抗的故事

我雖然贊成嚴厲的管教,但總覺得片中的鐵腕校長,實在做得太過份!

嚴厲的管教應該是要建立在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才對,而不是一味地壓抑,更嚴重的是這樣的壓抑還見了血的壓抑!

這其實是相當嚴重的一個環節,但更令人生氣的是校長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什麼!!

是的,校長的確是為了學生好,可是應該還是有其他方式讓學生了解這個行為的嚴重性吧!?

片中,校長就像是一個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壞人,會逼得觀影者一起同仇敵愾起來,這樣的同聲一氣,而最後壞人順利鏟除的劇碼,最引人共鳴了!!

只是我對結尾:校長的處理,其實有點不是那麼滿意,他死得太簡單了,

不過,這也讓Fritz反省了一些事:他是不是逼得太過火了,畢竟他其實還是一個天真單純的六年級而已,

在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時,看似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事實上,也會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於是才會有史維勒老師,

雖然他一開始立志想要改革學校體制,但莫名的因素,讓他放棄為Fritz辯護,我想可能是因為工作,也可能是過去的示威經歷讓他瞭解些什麼,所以他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單純了!這讓我想到"危險心靈"中的謝老師(他應該姓謝吧!?有點忘了),他過去也參加許多學校改革的示威活動,但為何他進入學校體系當老師時,也變成當初他自己不喜歡的模樣了呢?甚至為了自保,而有故意陷害學生之嫌......

是不是長大了,擁有更多,就害怕失去一切而無法像以前那樣勇敢呢?我想不只是謝老師還有史維勒老師,包括片中的校長,董事會會長甚至以我這個年紀往上看,充斥著許許多多懦弱的大人,而不去檢視自己還好,一檢視,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懦弱好幾年了!

或許經過這一次事件,Fritz也不會像以前那個衝了吧!

或許長大等同於懦弱,經過太多事的"汙染"其實我們無法回去從前的單純了,只想維持表面和平罷了!所有的事情都會視而不見!

這樣說起來,總覺得人類有點悲哀,好像有股無法逆轉的無力,不過就盡力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吧!

正由於孩子如此單純,所以小時候的影響,其實會跟著他一輩子,就是因為如此,從小就迷上馬丁路德這位改革者的Fritz,看到學校奇怪的一面,而自己也遭遇到了,他內心那種改革的心就蠢蠢欲動,就想揭竿起義,而父親的態度也影響著小男主角奮戰到底的決心

所以我們大人給小孩子什麼東西,或做什麼事,其實都會給小孩子深遠的影響,不論是心理上,或個性態度上,是會影響一輩子的!!

就像我,小學某次段考考差了,老師狠狠揪著我耳朵的那一幕,我還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這樣的一部電影,對照台灣現在的教育環境,以及零體罰法規的通過...等等狀況,剛好可以做個反省與思考

我要先說我絕對不是個完全贊成零體罰(體罰的定義很廣)的人,其實說實話,同樣處在教育現場的我,也覺得孩子越來越難管了,而深切感受到當一名老師的辛苦,尤其現今台灣存在著許多功能不彰的家庭,或反之,許多直升機父母的存在,甚至讓有些老師有點欲振乏力

是的,人權雖然伸張,但家長與老師的共同合作,才是完美的教育關係,

今天聽到映後座談,主角現實世界中的爸媽也提到現在在丹麥,老師也越來越不好當,教室的主導權其實在學生身上,但若有較嚴重行為問題的學生,其實家長就會自己出面介入,帶回管教,

台灣雖然也有帶回管教,但老師反而更擔心學生的安全,或者是父母過於溺愛保護孩子......等問題

在台灣,部份家長與老師的不配合,的確為學校教育帶來一些隱憂

當然台灣也是有不適任的教師,看來教育要好,不是三言兩語說個教改,東抄一塊,西抄一塊,就可以臻於完善的!!

我想是需要通盤的考量的,只是在台灣有太多自以為是的大人,從未做過通盤的考量,

看看丹麥因這起事件所產生延伸到至今的影響,那台灣呢?

喔!可千萬不要又瞎子摸象了!



不愧是2006柏林影展最佳影片水晶球獎,個人還蠻推薦的,尤其是教育官員,不適任教師,還有大人們......恣意權力的操控,孩子只會成為這一切的犧牲者罷了



不過希望你去看的時候,在場不要有太多不懂電影院規矩的小孩,不然真的很@#$%^

因為去看這部片的時候,觀眾中就有很多不懂電影院規矩的小孩,很惱人

這部片是本屆台北電影節其中一個單元"電影未成年"的開幕片

我覺得這樣的立意很好,就是可以將看電影的年齡層向下延伸

只不過第一這部片,我覺得比較沉重,而且血腥,不適合太小的小孩來看

第二請家長要帶年紀偏小的小孩進電影院時,一定要告訴他戲院規則

不然整場電影下來,一直聽到說話聲,嗚嗚聲,哇哇聲再加上看不下去的觀眾的噓聲也不是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