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25]為愛朗讀-The Reader

前面關於愛情,有些場景,有些情節可能會讓你覺得莫名其妙。但來到了審判,來到了入獄服刑,來到了最後的遺言,一切突然豁然開朗。劇中男女主角雖然都是彼此生命中那個所謂對的人,但在錯的時間相遇,錯的時間重逢,對彼此的感情就這樣陰錯陽差地擦身而過。生命雖給他們一個彌補的機會,但一個掙扎,一個轉身,徒留訴說這段過去中口氣流露出來的遺憾。但這絕對不能怪戲裡面的任何一個人的,有時候人生就是這麼無奈,這是為愛朗讀。




說老實話,我一開始拿這部電影不知道該怎麼辦,有點無感。電影中有些情緒實在來得有點莫名,或許也可能是沒有經歷過類似的情緒,所以無法感同深受!?不過和同行有人討論後,還有反覆沉潛,突然覺得這部電影卻有如倒吃甘蔗的越來越好,或者確切一點說是把前半段那隱藏在那讓人不明所已的情緒當中,一點一滴慢慢丟出來,一點一滴地讓我們接近真相。



就如同海報上的副標題,還有電影片段中課堂上的講課內容,宛如給了觀影前半段那個無所適從的感覺一個強而有力的原因:每一個人都有秘密。
因為女主角Hana有秘密,所以觀影者如我,對於她的內心世界,對於她對男主角Michael的情感的突然轉折,有些盲然是有道理的,不是嗎?當對方有秘密的時候,有時候不是會覺得怎麼突然有令人措手不及、未知所以然的舉動出現嗎?而這樣觀影的情緒也恰恰反應出觀影的疑惑,而將戲裡與戲外用條看不見的情緒線連結在一起,讓觀影者也參與其中!!更何況這部電影是那麼地平鋪直述著男女主角間的兩人角力的轉變,能如此把戲裡戲外的情緒同聲一氣於無形,在技巧上,的確相當高超!!



當然就如同電影海報上所寫的Unlock The Mystery,後面的劇情完全地在解釋Hana這樣一個女人,還有她的秘密,讓觀影者去推敲前面的劇情根據,其實會發現一切都是有理由的。感覺上就好像一部推理電影一樣,只是證據是抽象的感情、個性、還有生理機制,而不是具體的東西,所以每一個部份都是關鍵。男女主角的動作、表情,特別是女主角的部份更是重點,若稍微錯過些什麼,說實話,你就會搞不太懂,就算認真看完了,也要可以分辨並連結,這樣看來,這部電影實在很有深度阿!!



而這麼多重要的細節,演員的表演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然就傳達不出導演所要傳達的內容,就會搞不清楚這部電影了,所以Kate Winslet能以這部電影獲得金球獎與金像獎雙料影后,實在實至名歸!他片頭略顯粗魯的肢體,其實就展現出他可能知識不夠高的狀態;整部電影看下來,也可以察覺到她是一個堅毅的女人,在工作上,包括他在列車上不理興沖沖去找他的Michael;包括他當護衛軍時,完全遵守著命令......;他雖在工作上如此堅強,但她其實內心是脆弱的,只是她在入獄之前,很少顯露出她的脆弱,因為可能是過去的境遇讓她做繭自縛,包括死守他的秘密,但她實際上是需要被人撫慰自己的孤單心靈的,所以才會迅速地迷戀上Michael的肉體。



Hana這樣一個人突然讓我想到當初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得以迅速擴張的原因:利用知識低落或文盲來做為他們版圖擴張的棋子。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知識基礎去判斷是非,同時他們也覬覦著從社會底層之下翻身的機會,所以其實於我而言,Hana就像那些被獨裁主義者利用的人一樣,從這一點上我們便可發覺到這個角色其實如此反映著戰時德國的社會形成狀態,雖然並未直接指陳那時候的故事;再加上從前面的內容累積也可以歸納出她個性本身就有一種做好每件該做事的負責任,所以也就不難理解她一點也沒有懺悔之心,也就像她對法官回的話一樣,這是她賴以維生的工作阿!!



可是在外人眼光看來,這件事是卻是件違反道德的事,包括Michael,所以面對他過去的情感,他陷入了道德兩難的困境;對於觀影者看來,也會覺得很可鄙。但一旦了解Hana的狀況,一旦聽到她抓犯人都是抓老弱婦孺時,所透露出她一絲悲天憫人的感情,這樣她還是錯的嗎?不過這個答案自在每個人的心中,電影的重點也不是針對這樣的事情去判斷對或錯的二元對立,只是透過這一個困難的選擇,另外再加上Hana自己的選擇:她其實有機會不必被判刑這麼多年的,但因為自己的個性,
所以讓自己默默地承擔這一切的,而帶出了兩個人的漸行漸遠。



可惜了開始時我對他們兩人之間的契合是多麼欣羨,錯就錯在他們在錯誤的時間相遇了!!這段老少關係剛開始萌芽之初,感受得到少不更事的Michael血氣方剛用他那年紀該有的戀愛方式對待Hana,完整地付出;但Hana畢竟還是經過大風大浪的女人,身體雖不聽話,但腦袋可是理性地很;另外另一個證據也顯示出這一點:其實若愛上Michael,她不會叫Michael朗讀,感覺那時Michael不過是一顆被利用的棋子而已,只是自己都沒察覺。他察覺到的只是這不是他所嚮往的愛情罷了!!



因為這一點再加上Hana的罪衍,其實也不難理解Michael的抉擇,但就這樣的一個選擇,卻造成了無法挽回的遺憾。因為在獄中的Hana,再也不需在人前偽裝自己,她自己所築的那道牆在踏入監獄的同時,就崩毀了。她才發現她對Michael的愛之深,也才發現Michael對她的愛之深,但她當時卻從沒看懂自己的心與對方的心,而是為了自己的秘密,武裝起自己,寧願不看不聽。但當她發現自己的愛意時,對方卻也不像過去來得直接,也是變的理性多了。而又一個猶疑,釀成了一切都來不及!!憑添遺憾!!



我不知道大家觀賞完後的感覺是否跟我一樣,一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平鋪直述也看不太到爆點。但仔細思考,可以的話可以和同行者分享意見更好(如果有同行者的話),
會發現這一部電影其實有很多微妙的表現方式。台詞表情動作展現出一個人的個性;透過一個愛情的錯過窺探歷史上的問題並做了個反思;當然還有愛情的圓滿,並非只有人對就好,有時候還要有其他因素配合才行。整部電影都是梗的相當有深度,所以膚淺的我差點看不懂,但若了解了!!真的會覺得很厲害,這部電影。



只是我最不滿的一點是:他不是講德文,有點失真的感覺。明明背景就在德國,不是嗎?然後我便開始好奇,若全片都是講德文,但工作人員幾乎是美國人,那這部電影得報最佳外語片還是最佳影片呢?





10 則留言:

  1. 最近應該會去看這部片吧 感謝版主的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而且我還是同一天看了這部電影以及【霜花店-朕的男人】

    同一天都看這種快要窒息的電影真的很讚

    這樣窒息的愛情幾乎很多人都很想要,

    但是如果裡面的主角換成我們自己,

    未必能像他們那麼勇敢

    很讚的電影......︿_︿

    回覆刪除
  3. 有一句台詞,印象深刻,可能是剛好我也在想思考同樣的事,

    那就是女主角在對男孩子生氣的時候,說出很傷人的話:

    我不會為了不重要的人生氣。



    在獄中男主角為女主角寄出錄音帶是我很喜歡的一段,為他們的錯過感到唏噓。

    四五十歲時的男主角,跟年輕時的男主角,相較之下,顯得多麼坦率,而無雜質,

    當然在道德與良心的強大力量下,很難不投降,

    對男主角面對女主角的遲疑與冷漠,也是可以理解的。

    回覆刪除
  4. 當HANA按下錄音機上的播放鍵

    喇叭隨即發出久違的Michael聲音

    HANA慌張地亂按ㄧ通.聲音停止

    約莫數秒.她再次按下播放鍵.聽著Michael的朗讀聲

    這短短約2分鐘的劇情

    是全劇裡我最愛.也最難忘懷的悸動



    有時候開啟愛情(或回憶)

    只需要ㄧ個食指就夠了.無需多言



    這片提供很多思考.我大概在看完將近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

    天天都在想這電影的ㄧ切.這片的後座力是會慢慢發酵的.對我來說^^



    對了.至於你的最後ㄧ個問題

    上次奧斯卡在[色戒]要報名最佳外語片有提過(因為當初就是說[色戒]的台灣工作人員比例不足)

    影藝學院是以整部電影的工作人員國家比例來區分

    所以.如果全部工作人員是美國人的話

    那應該還是只能報最佳影片不能角逐最佳外語才是

    (希望沒有記錯^^")

    回覆刪除
  5. 這部片子我也有看~很好看呢!!

    是一部很棒的內心戲~用心體會去感受那種~

    回覆刪除
  6. 我也看過這部片

    我比較有感觸的是

    凱特飾演的角色

    為了尊嚴寧願坐牢的那個點

    老實說蠻令人動容的阿

    回覆刪除
  7. 我前幾天才看完這部片。



    剛剛很認真的看完你的文章了。



    我也覺得hanna起初並不愛michael



    我有個疑問:當hanna 說一切都結束了嗎



    是指什麼結束了呢?他和michael的關係嗎?愛情嗎?



    並且michael在法院旁聽時說hanna覺得恥辱,什麼恥辱呢?以自己不是字為恥嗎?

    回覆刪除
  8. 我昨天去看完這部電影的第一個感覺是刻骨銘心的愛啊!!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卻因為種種原因而無

    法在一起,但是我也看到另一點麵包跟愛情果然是很無奈的抉擇,也許是因為女主角的年齡跟人生要

    面對的不是只有愛情所以選擇離去,是不是她心中想著只要有過這段情就好了呢??



    男主角的愛到年長還是無法抹滅對女主角的深只是她已離去所以遺憾也令人感到傷心



    最後是這部片的重點在於對道德跟男女愛情觀的描寫,是很有深度的一部電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然

    後去細細品味那一股酸又撼働人心的愛情(泣~~~)

    回覆刪除
  9. 今天和德文班的同學討論這部電影

    有提到一個由鄂蘭提出的概念

    邪惡的庸常化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

    Print/0,4634,110514x112009022500473,00.html



    我覺得可以解釋一些Hanna的沒有悔意的部份

    大家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10. 就像很多所謂的外語片,也幾乎都是以英文發音一樣。





    一切都結束了,感覺像是漢娜被升職後,在工作與愛情的考量下,不得已

    只能以現實生活為主,畢竟這段戀情一開始是陰錯陽差下發生的,只是相

    處到最後還是產生了濃厚的感情,而從中貫穿的就是朗讀,一字一句都讀

    進了心裡,在肉體上不只滿足,在心靈上也填補了不識字的空虛。



    每次這種時代背景影響下的小人物片子都會讓我心揪很久,很難放下,就

    像之前聊到的貧民百萬富翁的時代背景,還有放風箏的孩子也是。



    CAT POWER也出新專輯【You Are Free】

    我前天在誠品看到的,不知道算不算新!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