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23]搖滾吧!爺奶-Young@Heart

一支平均80歲的搖滾樂團,憑藉著他們對生命的熱愛、對歌唱的熱情,不向命運低頭;以其累積的經驗,或以獨到地詮釋方式賦予了每一首搖滾歌曲一個新的意義,再佐以練唱其間所培養出來的友情,替Young@Heart的年老團員們的後半生譜出一曲動人璀璨的樂章。我只能說超激勵人心,超有趣但同時又超感人的真實故事,同時也有感這群老頭子怎麼可以那麼可愛!!這是搖滾吧!爺奶。



若今天這部電影不是部記錄片,若今天這部電影的主角們不是一群老年人,那其實這部電影的劇情實在再簡單再芭樂不過了:一個幾乎每個人都很菜的樂團,再歷經不斷持續的練習,中間經過失去團員的傷痛,仍不放棄,直到最後登台演出搏得滿堂采的故事。若再把主角縮小為青少年,那就更屬於典型的YA片了!!



不過正因為他再真實不過了,再加上主角是一群不知什麼時候會死亡的老年人,所以這一部記錄片一點也不芭樂,就連成員離去的安排也在算計之外的那麼真實。真情流露,所以才份外令人感動。加上以他們這樣的年紀,對同樣的事情如此地執著認真,把它擺在健康之前,心中不禁產生一份對他們的敬意。最後一位聽完他演唱的觀眾說著:看了他們的演出,自己再也不會抱怨自己老了。的確,看了這些平均80歲的人兒對這個團體的敬重,既動容又由衷地感覺到一股熱血在心中流竄著!!



他們讓我們看到年老不代表所有的事情都該停止,年老反而是人生旅途當中的另一個開始。為了一個喜歡的事情,忘情地投入在裡頭,而完全沒有去思考到死亡這件事,或者應該說超脫了對死亡的恐懼,盡力燃燒自己的生命直到生命的終點。且看他們不被病痛、不被即將死亡的陰霾籠罩著,反而更積極生活著,反而很樂觀地笑看樂團指揮給他們的挑戰,即使這個挑戰他們是需要如此長的時間才能征服,但他們卻絕不放棄。



除了是為了興趣之外,也是為了和這個團體內所有成員的羈絆,每次練完歌好似有種大家共同完成什麼目標的暢快感,充斥了自己的內心一般,也因此Young@Heart整個團體成員之間確實瀰漫著一股革命情感,所以才有因病離開的團員再回來時,是如此地期待,也受到大家的歡迎;團體之內也有幾個安定團體力量的精神指標性人物存在......或許大家會和我一樣看到一半會覺得若遭逢團員變故,以他們彼此之間深厚的感情,他們可能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振作起來。但事實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大家仍強忍著悲痛,完成預定的表演行程。



除了再度證明每個人對死亡抱著超然態度之餘,我想也是他們懂得設身處地為過世團員著想,若他們過世後,他們也希望其他成員可以替他們完成自己未參加到的部份吧!!這是一種彼此瞭解的貼心,也算是對亡者的一種崇高的紀念,況且就如同最年老的團員說著:他死後會走上彩虹那一端往下看著大家的演出,守護著大家一樣。我想每一個成員應該都抱持著相同的心情吧!!我頗喜歡這樣的感覺:不覺得死亡是一種結束,而是以另一種形式開始,不斷延續著;而生而在世之人,也該繼續往前走下去。



因為抱著這樣的心情,所以大家的演出便顯特別賣力,帶點把演出獻給亡者的感覺。這樣的表演充滿著感情,所以演出張力特別強大,特別令人動容。尤其是Coldplay的Fix You這首歌,最後的獨唱可真是讓我淚水止不住阿!!說實話當這首歌第一次在這部電影出現時,我就情不自禁落淚了,那是在要演唱這首歌的老團員不顧病體重返團內,大家熱烈掌聲歡迎的那一幕。搭配歌詞的意境,從沒發現這首歌這麼好哭過。我想很重要的一點是片中的每個人的真情觸動到了我的心弦的關係。



當然除了Fix You之外,這些阿公阿嬤也重新詮釋了幾首膾炙人口的好歌,縱使他們並不一定知道歌曲真正的意義,但他們的努力賦予了這些歌曲新的生命,甚至讓我重新認識了某些曾經聽過的歌曲;或者可能是以他們過往豐富的經驗,點燃了這首歌的生命力也說不一定。雖然他們的音準、唱功不比那些專業的歌手、Rocker,但他們的表演的的確確讓人精神振奮,不管你了不了解他們這個團體,你都會為他們的表演而喝采。當你更深入瞭解這個團體之後,我想你會因為他們的表演而感動,同時愛上這個團體。所以現在很想收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也希望他們有朝一日可以到台灣演出。



而這個團體的音樂除了感動觀眾之外,成員們也因為這個團體,讓他們老年生活很快樂,很有意義。連帶地也帶動著他們的親人對於死亡這件事的心情昇華到另一個層次,片中特別將亡者之一的Bob的家人提出來放為主軸之一。我很訝異他們可以這麼平靜去面對一切,但也很感動那是一種全然放心的姿態,讓Bob可以放手追求所愛,或許也是因為Bob對這個團體的認同讓他充滿了生命力,幾度在鬼門關門前徘徊。而片中也提到其他成員也有類似的情況,不禁會感嘆這是奇蹟嗎?不論是不是奇蹟,這樣的團體除了讓團員們帶給觀眾們希望與充滿生命力的表演之外,團內的氣氛也讓他們每個成員都相當樂觀風趣,讓自己也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



這都該感謝樂團內的指揮,同時也是創辦人。沒有他的組織,我想就不會有這樣激勵人的故事;就不會有這樣充滿生命力的故事;就不會有這麼深厚的羈絆;當然就不會有這麼有趣又很棒的音樂表演。當然也要謝謝本片導演的介紹,讓我們認識到這個團體,讓我們了解到老年死亡其實也是可以這麼快樂,這麼充滿活力,超級感人但又超級有趣的電影,實在值得推薦!!







P.S.在youtube搜尋Young@Heart可以找到他們的音樂、這部電影的Trailer,還有片段唷!!也有Fix You的片段唷!!

2 則留言:

  1. 阿~~謝謝泥的推薦,很少看到這片的說文.



    我也...很直接的忽略....



    (很不想去看到爺奶搖滾,感覺虐待老人家 =.= )



    看了泥的這篇文,我一定會去看看的~



    :)

    回覆刪除
  2. =.=

    是太晚無聊,還是笑點太低....



    大大的回答....

    ~~是他們心甘情願的!!哈哈哈~~~~

    有很高興的High嗎?ㄎㄎ,我一定會去租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