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亂評劇場14]維洛納二紳士

我並未看過所有莎士比亞的作品,不過著名的那幾部幾乎都是悲劇(還是有喜劇),很少有像維洛納二紳士般這樣青春洋溢,以輕鬆詼諧的角度來探討愛情的。而且這還是他第一部有關愛情的戲劇。當然我沒看過原著劇本,不過據編導王宏元所說,他為裡面的嘻鬧式吐槽語言給惹得哈哈大笑,而編導自身大膽將這個劇本的整個時空背景換到現在,成功地運用了時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置換,換湯不換藥地重新詮釋這部戲劇。整體來說,我覺得頗為成功。這是維洛納二紳士。



故事其實很單純地在講兩位好友為了愛情差點反目的故事,同時也表達出愛情雖然無法預測,無法駕馭,但若是願意,還是可以控制,唯心而已。看來是相當尋常的愛情多角戀情節,並帶入友情的成份,不過導演卻運用了很多方法,讓整部戲劇宛如活了過來一般,生動活潑。



其中最高明,需要最多臨場反應,也是最主要的部份便是演員和觀眾的互動。一般來說,演員和觀眾互動最怕的便是觀眾害羞不敢配合,可是這一部戲卻相當勇於嘗試。從一開始邀請觀眾加入波提斯製造浪漫告白場景的樁腳,便有這樣的意圖,只是我當時以為可能就這樣而已,心裡想著真有勇氣。但沒想到,導演玩得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大,後面仍不斷有著讓觀眾融入戲劇的橋段,其實光是簡單進行互動就已考驗到演員的即興演出功力。在這一層次上,顯然劇中的每個人做的相當好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我覺得玩最大的便是扮演朗斯的林曉函的兩幕獨角戲,完全就是把觀眾的表演融入戲劇裡面。而她也掌握分寸得宜,未過與不及,引導觀眾願意表演,使被選中的觀眾既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重點也不是在他身上而不會有太大壓力而願意演出。所以整部戲劇裡面,我最喜歡曉函的表演了!!曉函也是整部戲裡頭,我最喜歡的演員其中之ㄧ!!當然也要感謝配合演出的觀眾,你們的演出著實替本部戲劇增色不少阿!!



其次便是巧妙地運用了時下的流行用語,引起觀眾的共鳴。尤其是下半場,茱利亞假扮宅男滲入學校找尋愛人波提斯時,將宅男的型態樣貌掌握得微妙微肖,又不時地穿插幾句網路用語。我想對網路世界很熟悉的人,或者也可以說時下年輕人,幾乎一定會備感親切。我猜想編導大概也是個網路成癮者吧!不然所使用的語言不會這麼地切中精髓!當然除了流行用語之外,還有年輕人的插科打諢、抓人話柄的習性,也是讓本劇不時妙語如珠,令人捧腹大笑的原因。



這些言語上的編寫,再加上演員將年輕人對愛情的憧憬期待,還有悸動放大表演出來,讓整部戲劇散發著濃濃青春的味道!!在波提斯出賣友情之前,劇中的所有情感,都是這麼純真未經汙染的,全心全意地只為一個所愛的人付出,即使家長反對,也無法阻擋強大的愛的力量;但波提斯的變心之後,讓這群年輕人對於愛情的天真想像,瞬間瓦解:原來愛情並非如此單純,總會有令人感到殘酷的一面;而每個人的個性不同,面對、處理愛情的方式也不同,因而就會有分歧出現,友情與愛情、舊愛與新歡,孰輕孰重、捫心自問真正的感情,歸向何處,絕不是一時意亂情迷的心就可以決定的。



除此之外,這部戲也加入了舞蹈和現場演唱的元素在裡頭,更增添了不少青春氣息。而這樣的元素也增添了本部戲劇的多元性,除了這個之外,還有波提斯的告密,包裝得有如魔術師在表演魔術,相當有趣。另外兩段內心真心話部份,也採用不同形式來做表達,其一為周圍的人定格,並打聚光燈於獨白人身上;其二則由另外一個人說出來的"橋段,雖然這個橋段是兩個真實存在的人,不過另一個人卻道出主述者的心聲:其實這就好像年輕人最愛洩別人的底似的,這也是一個青春正盛的證明。



只不過現場演唱部份實在是可以再加強,還有關於後面情感轉折的描述有點薄弱。當然後者我是沒辦法說些什麼的,因為我根本沒看過莎士比亞的原劇作,所以根本無權批評。但可以把這樣一個相當古老的戲劇,賦予新的生命力,還嘗試這麼多元性的表現方式,不禁對編導王宏元感到佩服,他本人也實在可愛!,讓我相當欣賞他,是本劇最喜歡的演員之一



舞台設計也是讓我很欣賞本部戲的原因:採環型劇場型式。舞台的大地板,,英式貴族風格的磁磚,點出了本戲劇的故事內容背景。另外四周架設,有如瀑布般的小燈泡,雖然是用在很老梗浪漫愛情情節,和請觀眾揮舞螢光棒的情節一樣很沒創意。但精心的設計,以及在劇場呈現出來的別具風味,讓這樣的老梗竟也美得懾人;而這兩幕的穿插,同時也帶給我單純美好的感受,清新自然不造作的年輕氣息,不小心就會聯想起一些早期描寫青春的電影,陷入過往那段美麗的時光當中。



我只能說改編得宜,巧妙地匯入許多現代語言,
不管是劇場呈現的多樣性,或者是劇本台詞本身的現代感,同時演員又懂得掌握氣氛,和現場觀眾互動良好,還有整體所灑了一室的活力青春,即使有那麼點小遐疵,,都蓋不過我對這部戲劇的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