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9-22]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

特教老師應該看,不是特教老師更應該看,是一部相當適合特教宣導的作品,也是一部具有歌舞的印度傳統電影。不過它不浮誇突兀,反而適切巧妙地融入整部電影的情緒裡面,令人感同深受;反倒是在某些情緒表達,動作安排上面,對我而言還是有點誇張,甚至有些橋段是多餘而顯得濫情的!讓已沒有什麼令人意外的劇情上推向更為芭樂的境界。不過我超極欣賞這部電影用動畫表現出伊翔自己理解的世界,且最後還是不免為片中的主角伊翔掬一把眼淚,這是心中的小星星。



一看就知道,,這是一部典型的春風化雨的電影。當然鋪陳不免就是前半段主角伊翔一直不被人瞭解,所以他只能尋找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事,但更陷入被貼上『調皮愛搗蛋』的標籤的窘境;後半段則出現了像尼康老師這樣懂得去了解孩子內心世界的老師,拯救了伊翔。雖然沒什麼新穎之處,但他仍有其可觀之處。



我很喜歡片中運用動畫的方式去表達孩子內心的想法、自己可以理解的世界,讓觀影者很容易地體會到伊翔並不是一個一無是處的孩子。他的想像力永遠是那麼地豐富,充斥著新奇的物品。再搭配其簡而易懂地歸納伊翔在書寫上面的問題,還有尼康老師對他父親做讀寫障礙的說明,都讓觀影者很容易地瞭解到不僅是讀寫障礙的問題所在,還有這類的孩子的內心世界。所以這一部電影很適合做特教宣導,很適合不瞭解這群孩子的老師和家長們來觀賞,進而欣賞這樣的孩子。



很多老師很多家長都和教過伊翔的老師和伊翔的父親一樣,都用著對『未來有幫助嗎?』『出社會之後有用嗎?』『讀寫成績』以及『各方面是否有成就』去評判一個孩子的價值。但對於伊翔這類先天在這方面就有缺陷的孩子來說,卻是相當不公平的。即使伊翔再怎麼努力,當大家還是用同樣的方法去指導這樣的學生,他還是只會停留在同一個程度上,不會進步。惡性循環之下,更可能選擇不去聽不去看,還比較快活些。可是人們又會覺得上課表現已經這麼不好了,還搗亂,是唯恐天下不亂是嗎?而讓雙方一直陷入墜落的迴圈當中。



基於這點,個人會覺得這些老師和伊翔的父親真是糟糕,怎麼可以不去探討有這些狀況的原因而直接替孩子貼上標籤呢?但我想這也是整個教育體制的問題,還有整個社會對人的價值評論的問題。包括學生就是這麼多人、用學科成績來區分好壞......教師又有對每個家長負責的壓力;家長則也有滿足自己虛榮心的望子成龍、望子成鳳的壓力。但這些都是大人們自己給予自己的負擔,為何要把這些負擔同樣地也強加在孩子身上,而忽略孩子的真實狀況呢?所謂的揠苗助長便是如此。並非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承載這樣的壓力的,即使一直很突出的孩子,也並非萬能的:每一個孩子絕非萬能,每一個孩子都很特殊。



因此,其實我覺得伊翔父親這個角色是很有張力、很有趣的!他就是一個很典型地跟著大家觀念走,很好面子的父親,我感受到他很想明白為什麼大兒子可以這麼優秀,但小兒子卻如此一無是處,常常惹他丟臉之外,這次竟然還被要求說要轉到特殊學校。他想要關心這個小兒子,可是總是以外面所承受的壓力宣洩在這個孩子身上,根本就只做到表面而已,到頭來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而諷刺的是一直備受他仰賴的大兒子竟也在網球比賽決賽中輸球,看他徹底失望的神情之餘,他是否理解到孩子不是完成自己夢想的工具呢?



但話說回來,伊翔也有其該反省的地方:功課不好也就算了,竟然連常規也不知好好遵守。等到一發不可收拾被送走之後,才在那邊懊悔。對我而言,其實不太喜歡這樣的孩子。雖然幸災樂禍,但還是覺得活該。他早該要有警覺心了,看在大家不太高興的份上。其實我一開始是這樣認為的,不過再觀賞完後面父親的態度,還有另一個學校的老師的教學方式後,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從沒有人好好指導他該怎樣做才正確吧!?所以伊翔才一直摸不著頭緒,而任由自己的天馬行空馳騁著。



再加上他畢竟是個才八歲的孩子,是最需要家人撫慰的階段,所以伊翔才陷入了茫然。幸虧尼康老師的出現,才有人願意為他停下腳步窺探其內心世界。後半段這個部份讓我不禁想到『魯冰花』中古阿明的畫還有瞭解古阿明的老師,當然這部電影並非像魯冰花這樣地悲慘,也不像魯冰花這麼諷刺,單純具有同樣的精神,同樣的本質罷了。



雖然尼康老師很棒地替孩子著想也替他發現了學習方法,但是我不太喜歡尼康老師發現伊翔的問題後,後面如此sensitive的段落。當然若根據他的副標題:Every Child Is Special,我就可以很認同導演透過這個角色的眼睛傳遞著世上有各式各樣的孩子,他們都期盼著被人瞭解,被人認同,然後開開心心地長大。但針對故事的主題,卻有感這個部份有點多餘!況且我不喜歡這邊似乎將特教老師塑造得很有愛心。當然愛心是需要的,但不絕對必要,對於一個特教老師來說,有時候狠下心也是必要的!!



包括上述這個部份,其實整部電影雖然有些令人驚豔的地方,但還是有讓人覺得過於誇張的地方。在情緒上動作上,當然一些屬於寶萊塢式的手法也就罷了,只是有些動作既顯多餘也顯芭樂,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比如說最後一幕的最後一個動作;另外雖將印度傳統電影的歌舞氛圍巧妙地融入片中,讓人可以感受到故事中角色的情緒,不過在某些地方還是有如水剛剛好裝滿杯子,但還是不小心溢出來地多那麼一點的感覺:比如說描述離家的伊翔的心情的歌曲。一開始聽,還覺得很貼切,可是聽久了覺得怎麼變成一首情歌的感覺呢?或許換成男孩聲音可能會更好吧!?



但縱使有一些過於煽情的地方,整部電影的本質還是令人相當感動的,尤其是後面的繪畫比賽的頒獎的片段。即使那些多了的情緒全部收回來,也不會影響最後面的感動,一種純粹的感動:是很高興伊翔走過了一段這麼長有顛簸的路,度過了一段如此讓人無法諒解的歲月,最後終於有人瞭解他,甚至肯定他認同他的情緒,不催淚都很難。再加上對伊翔很好很照顧他的拉強,真心為他喝采時,更是讓我眼淚噴出來的最後一根稻草。拉強這個角色雖然不是戲份很多的角色,但卻是一個貼心得讓人無法忽視的角色,我很喜歡這份純真的貼心。



簡單的劇情,但經過影像的巧思還有精心的編劇,讓這部電影容易接受,也讓人容易了解這類孩子的內心世界。再搭配巧妙融合的音樂,更讓人易進入這部電影的情緒。縱使不免還是覺得情緒、動作安排上有小部份有一點點over,然後流於芭樂。但回歸到劇情本身,雖然簡單,卻是深刻地感動著我的內心。還不錯看!推薦給所有老師和所有家長欣賞。




3 則留言:

  1. 你會想看新魯冰花嘛???



    XD

    回覆刪除
  2. 真巧.....

    剛好想看這部片....

    上電影版看影評....

    竟然會遇到學長!!

    呵呵.......下次我們在去吃哈根達斯吧!

    BY 閃亮

    回覆刪除
  3. 感覺好像很好看

    我會去下載的(偷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