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20]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原著Q&A實在太強大,讓我無法平心靜氣地去觀賞這一部電影。但是導演依然發揮他純熟的影像編輯製作技巧,的確將傑默的心境表現的淋漓盡致,甚至在最後一個問題的結果出現時,心情是激動的。仔細去思考之後,才發現到導演不僅僅運用了他擅長的技巧而已;在角色的對照上、故事的選取上,有相當的可觀性,才會在最後的問題達到高潮,這是貧民百萬富翁。



說實話,我觀賞完這部電影之後,覺得沒有我想像中的好。或許是因為原著Q&A中主角的經歷實在是比電影版的經歷太遼闊、太多元了!而且書最後的結局反而較給我有『這是命運的安排』、『好運發自內心』的感覺;且我原本以為這部小成本的電影不會像好萊塢超級鉅片一樣,愛情一定是必要因素,但他還是有許多愛情的戲份,當然這是忠於原著的結果,不過原著並不像電影版般將愛情提為主軸之一。而且在故事的緊密度上,書方面顯然較為環環相扣,有種牽一髮動全身的感覺;電影方面則有點零散,小部份則有不明所以之感。



不過導演還是拍出書裡面所沒有的情緒,如運用他最擅長的拼貼剪接技巧以及獨特的運鏡方式,將男主角傑默的心理壓力做了完整的詮釋。從這一個部份我們也可以一窺印度社會底層的生活艱辛,還有宗教的衝突對生活的影響,因此他們必須不斷地想辦法怎麼活下去;但傑默即使處於再怎麼艱辛的生活下,仍不忘找尋自己的摯愛,甚至不為利益,只希望愛人能看得到找得到他所以才上節目的心情,實在是太浪漫了!所以當他所遭遇的困難讓他和他深愛的人拉蒂卡,一再不斷地錯過再錯過之後,他們終於再對面時,其實是相當令人感動的。



另外傑默在最後一題的結果也實在令人振奮,差點因為激動而掉淚。其中一個原因,我想或許是這整部電影下來,他善良的個性,雖然讓他在之前的生活中頻頻吃了苦頭,但沒有經歷過這些,他也不會答對這些問題,而同時這些境遇也培養了他看人的能力,讓他視破主持人的陰謀(雖然主持人這個段落,我比較欣賞書裡面有頭有尾,有具體原因,不像電影版有點不明所以),但最重要的應該是好人有好報的概念:在這樣一個動盪不安,好人也不一定會有好的境遇的情況下,這一個結果實在有激勵人心的效果阿!



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兩相對照的性格差異:傑默這樣的性格剛好和哥哥薩林對照。薩林個人就是典型為了自身利益的牆頭草,當然這不能完全怪他,畢竟在那樣混亂的年代,那樣混亂的生活,怎麼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但也因為這樣,一方面同情他的可恨,竟為了自己而不得不威脅弟弟;但另一方面也同情他的可悲:畢竟還是自己的血親,他怎麼也無法忍受弟弟的不幸福,同時也因為過往的自我中心,導致他和弟弟的感情再也回不到從前了!!唯一的親人隔了一段距離,自己孤單一人,錢財又有什麼重要的呢?傑默回答最後一題的畫面穿插著哥哥的悲傷,既有濃厚的兄弟情感,同時也有兩個不同個性的遭遇兩相對照,更突顯出好人有好報的效果。



其實我記得不錯的話,哥哥在原著中的戲份並不多,不過電影版將哥哥提出來對照,凡而彌補了劇情因刪減而呈現的狹隘,以及所導致的想要表達的意義不夠完整。這樣想想,導演選材是相當精準的,突然不怪他把經歷刪剪得太多,畢竟一部2小時的電影怎麼可以將一本長達332頁的小說完整重現呢?他集中火力於哥哥薩林、弟弟傑默和拉蒂卡身上,除了哥哥和弟弟的性格對照之外,也創造出弟弟必須從哥哥手上,或者應該說哥哥寄生的人下找回拉蒂卡的局面,如此增加緊張情緒之餘,主題也更明確,更能表達出完整感情



另外又將原著中全部題目答完再被拘補審問的情節稍作轉換,成為被拘補後再答最後一題的狀態,意圖創造出無理的懷疑,不僅如同電視將這件事件大肆宣傳一樣,引起更多觀眾的注意以及同理心,電影中再搭配之前的苦難,更容易激發出觀影者的情緒,無怪乎最後面連我也變得如此激情,有種帶給幕前幕後的所有人希望的感動:一個貧民窟的孩子竟可以幸運奪下一百萬,世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雖然原著有更豐富的故事性,不過導演選擇片段並稍作不同的變化,卻也激蕩出原著所未能帶給我的情緒和感受。電影版所給我的激動、希望反而是比較強烈的,而其『命中註定』、『好心有好報』的概念也幸虧導演的手法而沒有減弱。看過原著的人,或許當下並不是那麼喜歡,像我一樣,但細細品味,還是可以窺見箇中韻味;不過還是極力推薦去欣賞原著,內容包含了更多更多。 

9 則留言:

  1. 我明天也會談到這個

    為了避免用同一張圖

    我找別的XD

    回覆刪除
  2. 原著很厚嗎??

    因為我真的連看都沒看過(嘆)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中肯,也歡迎你參觀我的貧民百萬富翁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xin257/3421943

    回覆刪除
  4. 昨天回來小鎮上

    也去看了這部Q&A



    看完之後印象較深的是在兄弟之情

    呵呵 或許我參猜想原著小說會較過癮吧!



    Tree

    回覆刪除
  5. 原著我是還沒有看過,

    但是有要準備買來看看...

    因為電影看完後,真是好看>///<

    讓我很有衝動想要看原著

    好看~真是很好看的片!

    不過你好像都跟我一樣都在強調『命中注定』這四個字@@│││

    回覆刪除
  6. 這部片廣告打的很強喔~

    回覆刪除
  7.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浮出來的潛水讀者)

    回覆刪除
  8. 看完電影了 再一次過來看影評還是有不同的收穫



    感覺真的要回去看原著 才能了解大瞇所說的遼闊



    哈 我是在自己電腦上看的 最後結束穿插了大合跳真的一掃前面的陰霾心情

    (好像會雷到 所以留悄悄話)



    anyway, 我還是覺得劇情有些部份緊緊抓著我 例如說描寫印度的貧民窟生活情境

    就像當初在看血鑽石那樣的有點不忍 (最後血鑽石沒有看完 唉)



    我好像是個蠻容易進入情節裡的人 然後被影響許久~~



    呼~有點沉重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