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18]移動城市-Push

詭計設計精美的劇本,但情緒部份過於簡化,有些部份也未交代清楚,但那又何妨。光是看劇裡頭的特異功能人士大顯神威,就很過癮了!加上詭計雖曲折,但淺顯易懂。因此這部電影實在是一部不需要大腦,很適合娛樂的爆米花電影,這是移動城市



我很喜歡看這類型的超異能電影,不是那種由Marvel漫畫創造出來的超級英雄,而是一群身懷絕技的人為了共同目的:正義而奮鬥的電影。最著名的大概就是X戰警。每次看著裡頭的角色,各個施展著自己令人目炫神迷的絕技,我就幻想自己若也擁有這樣的超能力,那該有多好。感覺很是拉風!年紀雖一大把,但還是改不了這樣愛做夢的狀態



而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特異功能也讓我同樣感受到這樣的感覺,顯然這部電影在特異功能的設計上是很吸引人的,並已經收買了我。雖然個人認為這部電影論及特效,可能不是那麼地讓人目瞪口呆,但這也是因為劇中的特異功能是比較人性化、不那麼科技化,是需要人體器官控制的。雖然還是很炫,但感覺上沒那麼了不起,似乎把中國傳統功夫好好給他練一練,大概也會有這樣的感覺。只不過這部電影還是加了奇幻的色彩在裡頭,要不然對照整部電影幾乎都在香港拍攝,看著看著,可能還以為他是個港片哩!!



但從這邊我突然發現了個很奇妙的呼應。這些特異功能給我的中國傳統功夫的感覺,還有故事都發生在香港這兩件事,讓我覺得編劇的創意無窮:把中國功夫特異化,另外找外國人出演;將中國功夫的部份特色和外國漫畫中常出現的超異能人物相結合,而揉合出這樣的一個題材,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另外有趣的地方在於整個故事的事件架構是相當強韌的,完全妙用了這些出場人物的優缺點,既好像給予觀影者一盞線索的明燈,同時又會陷入撲朔迷離的狀態,有種一下子全部清楚,一下子你又被搞糊塗的感覺。不看到最後,真的拼湊不出事件的真相,這一點不得不說,實在相當精彩!唯一看透一切的只有透視人Cassie的母親,雖然這個角色在電影中是架空的。但我覺得這個母親的角色,就好像是編劇自己,編造出各個橋段,並掌握一切,再跳脫出來用第三者的身份描述,帶點後設認知的手法,頗有意思的。



而從出場人物自身造就了這團混亂看,讓我感受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無奈,只要稍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讓計畫產生變化,而不再那麼順著自己的心意。不過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常常會有另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當然我們還是要為了下一步而好好盤算,但也不能盡依計畫而不知變通!當遇上變化時,有時候要放開一切記憶,如消憶人的角色,或就單純順著感覺走,如他們最後的計畫,保持彈性,生命自會引你到另一條康莊大道的



可惜的是整部電影,過分著重在詭計的完整性,還有為了營造腹背受敵的緊張情勢,而讓故事細節未交代得很清楚;另外也抹殺了劇中人物的感情層面,而僅流於表面,甚至有點突兀。如Cassie對她母親的感情未處理得很好,讓我不能夠欣賞Cassie的脆弱面。而不知是否因為怎樣,個人覺得戲中角色的情感略顯呆板,除了Chris Evans有稍微動人一點之外。也因此這類型好萊塢電影的必備情節:愛情戲,便在這部電影當中顯得特別突兀,特別是Kira和Nick獨處於靈影者Pinky房間的那一段,從冒險犯難的熱血紅色突然轉變成粉紅色泡泡實在有點扭捏。不過幸虧這一段感情在整個劇本當中是必要的,不像其他電影是為了加上去而加上去的!但也因為這樣而可惜了這個必要情節。



夠緊張、夠刺激,特異功能也夠吸引我,劇本中的詭計結構也令人著迷,不過情感僅流於表面,甚至過於突兀。不過我還是會買他的帳,撇開缺陷不說,專門放大本部電影的優點,其實是蠻好看的,一部很適合爆米花的電影。



7 則留言:

  1. 我也好想去看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他沒有想像中好看

    回覆刪除
  3. 推+1

    我今天加班到1點..新完成英文項鍊.真漂亮..如圖

    回覆刪除
  4. 讚!!! 哈哈 好想看 推囉!!!

    回覆刪除
  5. 聽說跟一般的英雄片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6. this is a copycat film for NBC TV drama series Heroes

    (http://www.nbc.com/Heroes/)

    回覆刪除
  7. 我也很熱愛科幻片



    最好是英雄式的超異能力



    即然有人推薦這部~那我也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