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21]葉問

詠春拳宗師葉問的生平軼事,主要選擇了兩個事件來構成這部電影。在這兩個事件的拳腳相向中,一來時代背景的艱辛、二來葉問的個性,讓每次的對戰都會挑起觀影者的情緒。而當乾淨俐落的拳法打贏了那可憎的敵手之後,又會不由得在心中小聲說著:「好耶!!」同時在這樣葉問和對手的對戰中所察覺到的兩人差異也感到電影所想要透露的武術精神。不過雖然說拳拳到肉的真功夫讓人大呼過癮,導演也將飾演葉問的甄子丹打造得英氣逼人,但全片除了打還是打,似乎看不到什麼深刻的內容,意義都僅點到為止,或許是劇本所選的兩個事件:北拳土匪和日本武術軍官,沒什麼關連性的關係吧!?因為他們兩人的故事都嘎然而止,未說完,而無法完結對他們的情緒,實在可惜。這是葉問。



如果這一部電影單看拳腳功夫,他是成功的!雖然詠春拳看起來沒有什麼狂放的動作,但卻以柔克剛的一一降伏對手,特別令人著迷;再加上葉問本身不好戰的個性,單純地只是接受人家的比畫。即使打贏了也很謙卑,對人相當謙和;或者是若被挑釁了也一貫自信的冷靜,在旁的群眾與觀影者都比葉問還生氣地想要出招了,但葉問依然維持習武者該有的風度。也因此在葉問一陣快刀斬亂麻,擊退對手後,特別讓人心情舒暢。尤其是快拳連發打得對手跪地求饒時,特別令人過癮。



當然除了葉問本身個性之外,當然還有敵手的殘酷,也是撩撥觀眾情緒的一個重要因素。葉問除了只接受別人比畫之餘,他和人對打,完全出於自己深厚的感情:對鄰里、保護朋友的友情、保護家人的親情,甚至最後對抗無理取鬧日本人的民族情感,都是為了守護著一個重要的信念而和對方對打著。葉問從來不用盡全力的,但當保護的信念越重大時,他不覺加重自己的拳,就拿為報廖師父和武痴林之仇而單槍匹馬打十個日本人的那場戲中,他打得手都紅腫了,甚至出現之前所沒出現的殘忍招式中可見一般。



而觀影者的憤慨也在導演由小漸大的情節中累積情緒,在抗日情節當中達到最高峰,感覺有點像是要激起大家的民族精神一般。不過電影中的日本人描寫得太殘酷讓人不忍足睹,連最有機會平衡視聽的三蒲,也被捨棄。雖說是塑造日本人當時的恐怖,把大家的民族意識喚醒,但這樣的意識過於強大到讓我喘不過氣來,其實我還蠻期待導演再繼續刻劃三蒲這個角色的,如此就可以呼應電影前頭所讓我感受到的武術精神。



導演是藉由對戰的兩人,其中一人為葉問,的兩造差異性讓我感受到這份精神:一方憑著蠻力,憑著衝動;葉問這一方則是一股強大的沉靜力量,讓自己專心於自己和對手的拳腳上。一一看穿,再個個擊破。這樣的精神在與三浦對戰的時候以旁白的方式,明確地提了出來,當然是以葉問代表的中國人對以三蒲為代表的日本人,
並藉由這場戲將民族意識拉抬到為高峰。這樣的確容易撥動觀影者的心弦,但我卻在意著導演在之前讓我們看到三蒲的武士道精神的意義何在?故事就在這邊嘎然而止,轉而跳接葉問後來的生活。對於三蒲這個人的情緒並未完結,其實覺得有點可惜!



同樣未完結的情緒也發生在北拳高手後來淪為搶匪的金山找上。前頭描述著他對葉問的積怨,特別是後來蘆溝橋事變發生之後,他竟為茍活而搶自家人的東西,武癡林的弟弟說:「我寧願當欺負人的人也不願當被欺負的人。」在當時那樣大敵當前,自家人竟然還在搞分裂的狀態,實在揪緊觀影者的心。也因為金山找的自私自利對照葉問的大情大義,而更突顯出葉問的情操,不自覺中就將葉問英雄化,這也是後來達到最後高潮的鋪梗之一。只是最後的旁白說著:葉問的精神團結了大家的民族心時,
我便懷疑著那與葉問結下樑子的金山找呢?好像是他向日軍告密的,這樣有算團結一心嗎??



這兩個未完結的情緒,讓我看完這一部電影之後,內心空空的,好像精彩的就只有武打戲而已,其他的都沒了,我覺得有點可惜!有點不夠完整,差那麼臨門一腳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大多數香港武打電影最為可惜的地方,顧及拳腳功夫的精彩華麗,卻失之內容的深度,這一部電影其實已經做得不錯了,
但兩個角色的未完結讓我有未完成之感,不然這部電影其實很棒的。



雖說導演未把所有角色交代清楚,不過對主角葉問的描述還是一點都沒有馬虎。雖說葉問最後團結起大家的反抗外侮意識,不過他之前一開始也不知道他空有一身功夫,可以替大家做什麼的?過慣了富裕,閒暇就練拳的生活,就連家庭失去依恃,他也是到最後一刻才出去掙錢,顯示他的不食人間煙火。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其實是
一個希望、一個精神指標,可以拯救處在灰暗時期的大家的精神,他好想為大家做些什麼,卻不得其門而入;他相當迷惘,卻仍然秉持著自己的溫良恭儉讓,就好像穿著他還富裕時穿著的長袍挖煤一樣,不知變通。直到好友的離開,才誘發他得做些什麼來改變才行!其心境轉折的描寫,實在令人叫好!!



漂亮俐落的拳打功夫,還有葉問本身的性格,讓飾演葉問的甄子丹散發著耀眼光芒,英氣逼人。再搭配上時代背景還有簡單的地方軼事,讓每場比武都激起觀影者的情緒。只可惜對我而言,故事並不完整,不然就接近滿分了!!但還是蠻過癮的!!





2 則留言:

  1. 我愛葉問捨棄那十包米

    只拿了染血的那包轉身的畫面



    "我要打十個"這句話到現在想起都還會起雞皮疙瘩...



    這電影真是近年來看過

    最扎實的武打片



    還有整部電影的色調.真是美翻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他說



    我不過是個中國人



    那句真的很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