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35]愛情翹翹板-Legături bolnăvicioase

羅馬尼亞的電影,為羅馬尼亞的新銳導演杜鐸吉爾居所導,他是拍MV或廣告起家的



看電影海報就知道,這與"愛麗絲的鏡子"一樣,是一部兩女一男間的愛情故事,無巧不成書地,主戲也是在兩位女生上面

不過與愛麗絲鏡子的內斂比較起來,此片三個人的愛情就顯得更敢愛敢恨,其中一段還是兄妹亂倫情事

或許是外國人比較開放吧!所以這樣的感情拍出來的感覺就跟國片不太一樣,不只亂倫,對於愛情二三事,痛苦快樂,全部不埋藏在心中地宣洩出來

但後來看了一下相關報導,才知道羅馬尼亞是一個保守的國家,保守程度如何不太清楚,但至少兄妹亂倫這件事是無法接受的

不過,導演很勇敢地就在電影一開頭,拍攝了哥哥山杜與琦琦赤條條地躺在床上的景象,直接挑戰保守的意識

片中父母親對於同性愛的反應,也直接透露出對於愛情關係的保守

因此,不只是外國人開放,更是因為琦琦這個女生的愛情觀讓片子的觀念很開放:不顧三七二十一,愛上就愛上了,而且還很貪心地喜歡著哥哥與她的同學愛麗

哥哥其實也是一個勇於追求自己的愛的人,不管是姐弟戀,或兄妹戀,甚至也很貪心地想要兩個人通吃,不過愛麗就無法忍受劈腿的事實,因此決定與琦琦攤牌

從這邊也反映出城鄉觀念差距的事實,琦琦一家住在首都布加勒斯,愛麗則住在道路上有羊群奔跑的鄉下,城市總是比較快接收到比較新穎的訊息,反倒是鄉下,接收訊息慢,因而觀念就比較保守,所以愛麗才會受不了琦琦和山杜兩人的男女關係

羨慕著他們三人可不畏世俗眼光談著戀愛,雖然遭遇到了一些問題而悲傷憤慨,但這不也是熱血青春的一頁記錄嗎?

片中導演把羅馬尼亞拍的好漂亮阿^^(我個人覺得)讓我不禁也想去黑海旁這個城市看看

突然發現到最近的新銳導演,可能不是全部,剛好我看到的都是如此,還蠻著重取景,光影與顏色的構圖,讓不只人有情緒要表達,連畫面也泫染著情緒,很美麗,就像愛麗絲的鏡子中有幾幕在八里左岸與淡水河拍的,天天看到不想再看的我,看到影片中,導演透過劇情賦予它新生命,讓我才發現原來這邊其實很美,

哈!原來不只用心觀賞會發現居住地方的美,連看電影也可以讓人發現一個地方的美麗

而與"愛麗絲鏡子"間,還有一個共同點,也就是都用了比較電子迷幻的音樂,愛麗絲鏡子用了凱比鳥樂團的實驗音樂,而"愛情翹翹板"則找來了Coldplay的主唱,兩者都很好聽,搭配片子的感覺也不錯,但我覺得配搭的比較完美的是"愛麗絲鏡子",愛情翹翹板稍嫌薄弱一點



附帶兩點跟影片不相關的事

其一:男主角是一個當地著名樂團Vema Veche的主唱,昨天在Youtube搜尋他的歌,發現他們的樂風還蠻特別的,帶一點點可愛,我稱之它為可愛,但可能有人不以為然,我覺得還不錯,不禁想買他們的專輯來聽聽,但台灣買不到

其二:為了將來語言的大業,我分心地研究語言,發現有很多字跟法文或德文是一樣的,不過結論只是大家早就知道的結論:歐洲國家都是屬於同一語系,我應該來念個比較語言學,ㄟ!有這種東西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