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非專業影評人31]靈異23-The Number 23

其實我不太喜歡看靈異片,畢竟子不語怪力亂神,哈,其實是我沒膽,但若是帶點懸疑驚悚色彩的靈異片,我就會想走進戲院看,就像之前的"預言"

靈異23就是其中一部,由搞笑天王金凱瑞扮嚴肅主演



整部片讓不太敢看靈異片的我,覺得氣氛營造的還蠻夠的,帶點"神鬼第六感"的fu,但若你是吃"重鹹"的,或許你會覺得這跟靈異片搭不上邊

故事是從一本叫"The Number 23"開始,主角華特看著這本書,覺得好像劇中的小魚兒好像就是自己,書中的小魚兒被神秘的數字23圍繞,自己也不知為什麼被23這個數字圍繞,更甚者,日常生活的情節好像也照著小說情節發展著,因而讓華特擔心著會有不幸的事情發生,而亟需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是誰,並解開這一連串的巧合

金凱瑞既是扮演著現實的人物,也是扮演著書中的虛擬人物,以虛實交錯手法,鋪陳出這一部電影,到最後不只劇中人物已虛實不分,連觀影者也陷入層層迷霧中,結局則是令人出乎意料,我們認為虛擬的部份,竟然成真了!

這部片不應該取名靈異23,這樣會讓觀影者覺得應該是部靈異片,老實說,我覺得他的確跟靈異片扯不上邊,畢竟這跟怪力亂神不太有關係,只是主角被23這個數字haunted(我喜歡這裡用haunted這個字,也就是被糾纏住),而散發出靈異的氣息,但走到結局,卻是回歸到現實層面:精神病上面,而不是鬼神部份,所以片名"靈異"這個部份不恰當,倒應該是個驚悚片,只是氣氛的感覺偏靈異整部片的色調也偏向灰暗或死白的靈異感,而整體的感覺來說,則讓我想起"絕命鈴聲"這部片,果不其然,本部片的導演喬伊舒馬克正是絕命鈴聲的導演,若你喜歡驚悚,並喜歡"絕命鈴聲"與"神鬼第六感"的話,值得推薦,若你想不開,要進電影院被鬼嚇,那勸你還是不要買這一部片的電影票



就像片中所說的數字本身並不代表任何意義,是別人賦予而來的,就像國外的"7"代表幸運,"13"代表大凶,中國則以"4"讀音同"死"而不祥,我也常常對這樣的數字感覺害怕,心生不安,但其實你越去想這樣的意義,就會像片中主角以及精神科醫生一樣揮之不去,甚至異常,就像我們容易把別人的話語賦予自己所認為的意義,而往壞的方面想,其實根本不需要,這樣顯得自己有點被害妄想,只要自己小心謹慎,做的起,行得正,那任何事都傷害不了我們,或許也應該說根本就是自己想太多,做人還是單純一點吧!

另外片中也提到了選擇,這讓我想到"幸福來敲門"這部片,雖然選擇的類型是大不相同,但都鼓勵著我們,不管過去如何,過去都已經過去,重點是放眼未來,當你可以選擇時,自己是否能夠活出嶄新的一頁呢?

而本片更讓我感覺到有"重生"的精神,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明日種種,譬如今日生,若一直沉湎於過去的錯誤,而不跨出去解決這一步,那這錯誤就會像23這個數字般haunts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