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33]愛麗絲的鏡子

兩個女孩互相約定,誰交了男朋友,他們之間的愛情就劃上句號......

  

這是一部青春洋溢的戀愛紀事,為攝影師姚宏易的首部作品,就如同青春,清新淡麗,而劇中飾演小咪的謝欣穎為此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導演說這原本是一部長達兩個小時的片子,但上映版本在侯孝賢導演的建議下,刪成不到一個半小時

可是各大電影網,甚至連官網的劇情簡介還是按照最原始的版本走,所以你會看不到劇情簡介中提到的某一點

比如說:"算命師的卦象"這個部份,你在劇情中找不到算命師,但結尾的CAST,卻有算命師,表示那個部份因為選擇,所以被刪除了!

除此之外,有些部份,我也不是很了解,如小豪與小舅子闖空門的畫面,要不是後來我去流覽了光點部落格,不然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

或許你就會覺得,怎麼劇情交代的不清不楚,我剛出戲院時,也有這樣的感覺,

後來細細品味,卻發現撇開這些搞不懂的部份,以及被刪掉而顯得不完整的部份,其實本部片相當清麗脫俗,有一種簡約的美感,而且你會覺得這樣就足夠了!在多就會破壞清新的感覺

但這樣同時也挑戰著某些觀影者的觀影習慣,像那些想把來龍去脈徹徹底底搞清楚的人,或像那些想搞清楚導演拍這部片,背後想傳達什麼意思的人,我就是這樣的人,只是導演說:我拍這部片,你不需要絞盡腦汁想出背後有什麼大道理,你只需要記得片中某一個讓你印象深刻的畫面就足夠了,就好像持續走在人生大道上,你所發生的每件事,其實背後單純的很,沒有什麼大道理可言,但回首來時路,只要你記得生命最美的那一段時光,人生還會有遺憾嗎?

我喜歡這樣單純的美感,所以我討厭考國中高中的國文考試,題目硬是要考我們這篇文章,這句話代表什麼意義,導致大家就死腦筋地覺得答案只有一個,可是誰知道,當時的作者是否也存在著這樣的想法呢?還是另有其他的想法,或許你說要參考當時時代背景做出結論,但我相信答案不只一個,我們何不抱著純欣賞的角度去看,並自然地啟發我們些什麼嗎?

而看這部片,我建議去觀察,觀察曉鏡為什麼要這樣橫刀奪愛,觀察咪外表與內在的衝突,觀察小豪隨波逐流的個性,或許你會發現,你自己在不知不覺當中,投射自己於他們三個人的其中一人

這讓我想到"盛夏光年"所帶給我的感覺,其實這兩部片中,三位主角的關係,有點像愛情,但又有點像友情,曖昧不明,反映出時下年輕人愛情的模樣,現代社會開放,愛情界線模糊,什麼都有可能,也什麼都可能不是,彼此之間愛情觀又不太一樣,我們又不坦承彼此心中的感受,或許我們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感受,因為連我們的心中也有著許多灰色地帶,只好在愛情中載浮載沉,迷失其中,雖然很痛苦,但拍成電影,卻有種淒愴的美感

而這部電影更讓我推崇的部份就是它像記錄片般地記錄下三人世界,你會感覺他們演起來,很貼近我們生活,就好像從我們這一頭走進去電影裡頭一樣,最明顯的就在於他們的對話,相當具有現代人講話的特徵,充滿著無意義的語助詞與贅詞,而戲一開始咪打電話的部份,也真的是飾演咪的謝欣穎在講電話,非常生動,掩飾了演員的青澀,不過三位主角的演技可以再加油,有些部份的表現還可以再更好些,我這麼覺得,反倒是劇中的寶寶應該獲頒一個演技獎,搶過了大人們的風采,因為太可愛了!

另外,也推薦劇中的配樂,由凱比鳥樂團創作而成,帶有電子迷幻呢喃式的風格,很好聽,搭配在這部片上也很棒,馬上就上博客來網路書店敗了他們的CD,只是還沒寄到,期待ing

後來我才發現這個樂團,也幫"最好的時光"配樂,看來我喜歡這齣電影的配樂,勝過最好的時光的部份,不然我早應該認識"凱比鳥樂團"了,附上愛麗絲鏡子的官網,一點進去,就有本片的主題曲,去聽看看吧^^

http://www.sinomovie.com/reflections/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是由林強監製,我只能說林強你真是屌,最近你監製的電影配樂,我都很喜歡哩



若你有我上述的觀影習慣但又想看這部電影時,請拋開你的束縛,不然你會覺得劇情很不清楚,感覺很零散,你可能會不喜歡

不過換個角度欣賞,或許你會有不同的感覺,或可以先去看看或看完之後去看看光點部落格內與導演與謝欣穎的訪談,你會比較有完整的架構

光點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potfilm

最後要說的是我喜歡最近國片吹的青春無敵,曖昧不明風,所以我一定要去看"刺青"與"六號出口",只不過看完"六號出口"的電影簡介,我覺得可能不會那麼曖昧不明吧!?

3 則留言:

  1. 我還漏了兩部我期待的國片

    黑眼圈

    指間的重量^^

    我覺得後者可能會很好看??憑感覺的

    回覆刪除
  2. 哈囉~早安!!愉快的假日過後...跟你分享一下,我是麥香奶茶,去看

    了電影三百壯士..還不錯看喔~~我想你應該也挺喜歡看電影的...如

    果你還沒看這部...是可以計畫去看一下囉~如果有好電影也可以跟我

    分享喔!!^^

    回覆刪除
  3. 你好阿!歡迎來我網誌晃晃

    的確,我還蠻喜歡看電影的

    你所推薦的三百壯士,我已經看過了唷!

    就在這一篇文章的前一篇就是這部片的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