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非專業影評人34]門徒

電影一開始就破題,人為什麼要吸毒 



片中陳述出幾個想法,首先是只是為了要嘗試,阿芬說著他為了勸老公戒毒有多容易,所以也跟著吸毒,結果戒不回來

再來就是臥底警察阿力的觀點,因為空虛而吸毒

甚至就如同毒品交易的龍頭老大昆哥說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人要吸毒,反正就是個供需原則,有人要吸,我就提供

不管人為什麼要吸毒,本片警惕著上癮者的悲哀與痛苦,且看那受不了沒有毒品的痛苦,吸食毒品後,整個人不知道自己是誰,以及想要戒卻一直戒不了的悲哀運用了特效以及聲音,讓整個畫面更具震撼力,外加上飾演阿芬的張靜初相當成功的演技,讓觀影者真能對吸食毒品,退避三分

尤其是最後一幕,碩大的老鼠在死去阿芬的屍體上爬來爬去,實在夠噁心,不禁佩服著張靜初的敬業,也更投下震撼彈

而片中另一條支線在於毒品交易的複雜及毒品的製造與生產,藉由阿力的眼睛窺探著毒品世界,尤於真實世界對於毒品交易的複雜,尚未能有效釐清,因此本片揭露的世界也是目前已知的部份,除此之外,也說出世界各地也開始對毒品下達禁令.另一方面海洛因在毒品的佔有率上日漸下滑,逐漸由其他毒品取代,可見毒品也像高科技一樣,日漸進步,若真要剷除他,那一定要先鏟除消費市場才是最重要的

這代表著,吸食毒品不僅在全世界政府抵制之下沒有消失,反而有越來越猖獗的趨勢,越來越猖獗,我本身是不太確定

但新一期的Time雜誌中,有一篇對毒品恐怖或恐怖份子恐怖的爭論報導,還有我今年寒假在澳洲旅行時,於Brisbane的青年旅館遇到一個加拿大人,以及一個我忘了打哪兒來的外國人,彼此談論著雙方國家毒品猖獗的二三事,他們講的內容,我沒仔細聽,但其中一人最後也問我,毒品在台灣的情形,所以我才猜想,毒品越來越恐怖

這讓我想要追溯到人為什麼要開始吸食毒品,若我記得沒錯的話,一開始這些毒品本來是做為醫藥用途的麻醉劑或止痛劑之類的,後來才有人為了快感而吸食它們

我只能說人就是太聰明了,但聰明反被聰明誤,結果至今毒品依然是個嚴重的問題,而且永遠都是,甚至警方都有一個專門處理毒品的"毒品處理科"

毒品交易可以賺取大量金錢,除此之外,毒品仍有一定的需求市場,最後是為了吸食方便,日益進步的毒品種類,如此三者循環,要想毒品真正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真還難上加難

因此本片導演爾冬陞就以"人為什麼要吸食毒品"破題,並揉合三項事實的陳述,既透露出毒品的恐怖,也暗示著毒品要鏟除的困難重重,更提出有些人對於毒品的需求的質問,對於後者,我覺得很難有解答,有時候人就是連用單純的心去猜也猜不著為什麼要這麼做,但大概就是要"逃離現實"所佔的機率較高吧!?

演員首推張靜初的表現,對於上癮者,簡直演的惟妙惟俏,甚至透露出大法師般的恐怖,除此之外,透露出楚楚可憐的美麗

袁詠儀戲份很少,卻很搶眼,吳彥祖不得不承認他真的很帥,帥到我只注意他的身材,哈!不是啦!他是本片的主角,顯現出他內心的掙扎,到最後甚至分不清自己的角色是誰?我覺得演得很稱職

至於古天樂與劉德華,則算表現稱職,尤其是古天樂的萎索扮相,實在是很欠扁

何美鈿完完全全就是一個花瓶,只是為了表現出阿力的空虛,所產生的角色,重要,但卻稍顯多餘,可以再著墨

另外昆哥的兩個小孩在本部片當中對於主軸戲上.有點多餘,但有存在的必要,不然昆哥後面的自殺情節就顯得突兀



整體來說是一片灰暗的片型,不脫香港警匪片的基調,但因為點出事實,所以更能牽引觀影者的情緒,有種淡淡的悲哀以及無力的感覺,但若想在本部片看到許多的警匪追擊,那你可能會有點失望,畢竟,我覺得警匪的部份在這部片當中,是次要的配角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