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非專業影評人30]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真人真事改編,雖然劇情沒有太多驚訝的成份在裡面,但父子的深情,夢想的堅持,工作的不懈顯示出最平凡的感動,這就是"當幸福來敲門"



我們是否曾經因做出自以為正確的決定而沾沾自喜,結果到頭來卻發現這是個最嚴重的錯誤呢?

劇中的男主角Chris Gardner就是這樣,但他並不因此而沮喪,仍然辛勤工作,所以你會看到他為了一台骨質分析儀那麼在意,畢竟一台的價值可以讓家人度過至少溫飽的一個月,但畢竟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此努力工作之餘,並努力尋找翻身的機會,果然讓他成功了!

所以不管如何,絕對不要就此灰心喪志了,一定要想辦法突破困境,或許無法很快就脫離,但總有一天,生命自會開啟一扇窗,幸福自會來敲敲你家的門,

或許你會覺得劇中人物實在是太幸運了,能夠在一個月內成功翻身,是真的還要憑幾分運氣,但別忘記他非常努力,從一開始為了得到這個實習缺的面試,到後來實習時,既得在白天上實習課,又要趁空檔去銷售他的分析儀,而且他還得分神照顧他最親愛的兒子,所以,努力程度將會決定你脫離困境的快慢

只是你還得面對諸多不確定,像劇裡Chris實習時是沒有支薪的,而且在諸多實習生當中,僅有一位能獲得工作,偏偏他在這時甚至已經沒有錢餵飽自己與小孩了,在這樣的不確定因子下,他仍然努力向前,秉持自己的信念,擅用自己的所長,無怪乎他能成功

最後,在他得知他獲得工作的那一剎那,你會發現自己也會為他掉下高興的淚水,就算沒有淚水,心情也是激動的,實為一部勵志佳片,藍祖蔚:電影雖然取名為《當幸福來敲門》,全片卻都是他的不幸人生,真正的幸福時光不到百分之一,偏偏這正是全片最重要的美學觀念,把幸福壓抑到最低限度,因此幸福一旦浮現時才會益顯難得,可貴。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一本書"炒鱿魚株式會社"(註)中的芹澤陽子,他是一位面臨被裁員的職員,但他堅持留下來,為了要完成任內最後的企畫案後走人,這個企畫案是一項史無前例的計畫,所以如果成功完成這個計畫離開這間公司後,應該會有人賞識他,任用他,但這是一個走得很不確定的險棋,畢竟他也已經是41歲的未婚歐巴桑,這個年紀的日本女人多半在家相夫教子,或持續留在同一間公司,可是他既沒愛人,公司多半也不會想任用這個歲數的女人,所以實在不確定,但她仍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為這個企畫奔走催生,結果在完成的前夕,就有人希望他出面接手工會理事長的職位,我想這就是他的努力開花結果了,我看到這邊,和看"當幸福來敲門"的結局有著同樣激昂的情緒

這啟發著我,若遇到困境,絕對不要輕易放棄,一定要堅定自己的信仰,努力向前,其他時候,雖沒遇到困境,但不管工作,學習時都能全力以赴,但求無愧於自己,

雖然說出來有點冠冕堂皇,但我始終深信的道理:總有一天會有好報或報應卻在我最近所視聽的不管是書籍也好,電影媒體也好,不斷出現,因此Just Do It!若自己沒辦法像"當幸福來敲門"中的Chris,兼顧許多事,但求無愧於心,至少不對不起別人,不對不起自己就好了!而且Chris,他也是情勢所逼,不然幹什麼跟自己過不去呢?



Chris獲得股票理財專員的職位後,馬上衝到托兒所去擁抱自己的兒子,畢竟只有五歲的兒子陪他一起度過人生最低潮時期,且對他不離不棄,不耍任性,父子感情實在深厚,除了獲得工作的喜悅之外,兒子無形中的體貼,無形地支持著父親,也是本片令人動容的片段

其實飾演兒子的就是Will Smith本人的兒子,所以兩人之間的互動,一點也不扭泥做作,並讓劇情更有感染力,值得大家去欣賞的一部電影



(註)"炒鱿魚株式會社":作者為垣根涼介,中譯本由高寶出版,屬於"文學新像系列",這本書除了題材新穎之外,也相當勵志,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說

高寶的文學新像的書,我覺得到目前為只所看到的,都還不錯看唷^^是個值得多去涉獵的系列



題外話:"電影隨便讓我評"系列,即日起更名為"非專業影評人",請大家繼續支持,哈^^






2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影評總會讓人很想趕緊去看電影,

    可是很有吸引力的呢!!!

    回覆刪除
  2. 感謝桂媽咪的肯定!!

    那電影公司快來我寫影評~~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