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非專業影評人32]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

我竟然去看史詩鉅片了,話說我還在前幾天說我真的很不喜歡看史詩鉅片,因為劇本總是不會帶給我驚奇新鮮感

但當我看到300壯士的預告片,卻被吸引了,那電影呈現出來與一般不一樣的色澤,使得場面更顯悲涼壯闊,那勇猛的壯士身材,不禁讓人血脈賁張,那為了保護家園的豪情壯志,不禁讓人熱血奔騰,所以我去看了



果然一如史詩鉅片,劇情很一貫地某國惹到某國,某國派兵出征,狡獪奸詐的判徒,肉體橫陳,血漿四濺的戰征場面,最後結局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再輔以俊男美女愛情戲,甚至再加上令人動容的生離死別,很公式化,很典型地史詩片

只是本部片在後者的刻畫上,稍顯淺薄,甚至有一個地方:國王召集300壯士時,將軍與他兒子對看那一段,我覺得有點奇怪,表達不出那種fu,所以簡而言之,就是"衝衝衝"之熱血沸騰的片子

所以我將目標轉移當初預告片深深吸引我的部份:色澤與身材

偏黃昏色調的背景,讓整個以小搏大的戰爭場面,更顯悲涼,再加上為國犧牲的堅定決心,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手,輔以聲音飽滿雄厚的背景音樂,聽說有人因此熱血到流下男兒淚

除此之外,以慢動作來呈現一些場景,更讓人屏氣凝神,讓我想起周星馳功夫與少林足球的拍攝手法,不要去理會是否導演查克史奈德抄襲周星馳,或反之亦然,應該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地以這樣的手法讓電影更加活化,牽動著觀影者的情緒

君不見狀闊場面,實可與魔戒三部曲匹敵,不同的是魔戒是到紐西蘭實景拍攝,但300壯士全在棚內以藍幕也就是key版拍攝

除了一些奇形怪狀的怪物以電腦動畫合成之外,所有狀闊場景則是由電腦合成而來(前景的部份則確有實物),據說光是後製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看製作花絮時,會很難想像成品會如此浩瀚,但這就是電腦動畫厲害的地方!



知道這是"萬惡城市"漫畫原著法蘭克米勒的作品後,讓我越來越喜歡他的作品,因為我超愛萬惡城市的fu的,就跟喜歡300壯士的fu一樣,如此特別的視覺享受,或許也是為了符合原著的風格,但我不確定是否如此,或許下次有機會去美國一趟,應該去搜括一下他的作品,觀察比較一番,但就算如此,也讓這部片在色調方面,跟一般史詩片不同,而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所以我才說喜歡這個原著兼編劇

萬惡城市與300壯士的導演雖不同,但在最後的演職員表不約而同地都以漫畫動畫化的方式呈現,若法蘭克米勒的作品,一再被翻拍成電影,而結尾都是這樣的話,那就可以憑這個特徵認出是否為法蘭克米勒的原著作品了!對了對了,萬惡城市2即將在今天或明年上映了真是令人期待阿!!



回歸正題,若你想要享受視覺,或跟著壯士們熱血沸騰,那這部片你絕不容錯過,若你在劇情上期待有些什麼火花,那我會勸你不要進戲院,否則會大失所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