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戲劇不靡遺6]魔王

不單純只是一部偵探物語,更多反而是人性黑暗的描述,涵蓋許多令人無力的社會現象,從學校的霸凌事件,延伸到企業之間的爾虞我詐,甚至還包含了家庭問題,從疏於溝通的父子關係,到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而這一切瘡疤全都在復仇的計畫下,被一一揭開,所有問題真相,這些殘酷,至此也都必須被迫於面對,這是魔王 



魔王是TBS2008年夏季日劇,改編自同名韓劇,由於沒看過韓劇,無從比較,不過至少日劇本身是相當扣人心弦的,頗值得一看



通篇以復仇為基底的這部日劇,打出傑尼斯雙主角牌:大野智(ohno satoshi)と生田斗真(ikuta toma),看圖生義便知道大野智所飾演的角色:成瀨領要對生田斗真所飾演的角色:芹澤直人復仇,而成瀨是透過對芹澤身旁的人一一殲滅,但不假自己之手的方式進行著,由於殺人之前都有塔羅牌的預告,以及每每罪證都不足,因此這一整個故事說穿了,也算是個偵探故事:為了抓住真正的犯人,為了找出他真正的動機而架構出整部日劇,而成瀨這個操控他人的角色不禁會讓我想起金田一漫畫中"地獄傀儡師"的這個角色,不過僅止於操控他人部份,越是揭露後面劇情,就越發現比起"地獄傀儡師",成瀨還是多了幾分人性,況且成瀨也無意將那些被操控之人捲入自己的復仇漩渦當中



一般來說,這樣的偵探故事,只要導演越會說故事,詭計越出乎我意料之外,就已經夠棒了,在這一點上,這部日劇表現得相當傑出,有幾集的詭計把我和劇中警察一樣耍得團團轉,不過這部日劇還更多著重在人性的描繪上,從這些人性較為陰暗的惡意以及人性的脆弱裡延伸出諸如學校霸凌事件,為了成功不惜踩著別人上去的企業競爭,外遇,還有恐嚇.....等等社會上層出不窮的現象,甚至因而爆發多年來便存在於家庭中的問題,而這些事件顯然也是犯人利用來成功復仇的關鍵,看來犯人很瞭解人性的險惡,這點才更叫人不寒而慄,不過這也是犯人在遭逢家庭事故,倍嘗人間冷暖下的蛻變,有時候實頗令人同情



但其實透過成瀨對於過去慘痛記憶的回顧中,我們會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內心善良的人,只是對於突地遭逢變故,全世界獨剩自己孤伶伶,實在無法承受,才轉變成惡魔,但整個劇本比起其他偵探故事突出的地方就在於被成瀨操縱利用的人,包括被他奉作女神的しおり,或者是被成瀨復仇的人,就好像是他自己的鏡子一般,不管是反射還是直接映照,都呈現出成瀨自己當初所憎恨的人的形象,或者是成瀨自己最需要付諸實行的事情,或者是成瀨目前的處境......而讓他心生動搖,不過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所謂"覆水難收"大概就是如此,更何況是還有個被霸凌對象山野,橫亙其中



正因為如此,不禁佩服飾演成瀨領的大野智的演技,在復仇與原諒與內心煎熬之間來回擺蕩,掙扎著,其實一開始我比較佩服的生田的演技,因為他比大野更快表現出反差的兩種心情,包括對過去的懺悔之中,但又得收起這樣的心,面對未知的惡魔,認真找到證據,逮捕歸案,以替親愛的朋友們申張正義,只是後來會覺得他從頭到尾的表情有點過於單一,其實有點可惜,反倒是一開始讓我覺得表情有點單調的大野,在經歷前述的一些讓他反思的事件之後,有如倒吃甘蔗般讓我看到較多層次的表演,但整體來說,兩位主角演得其實是相當不錯的,而裡面也有幾位配角實讓我印象深刻,如飾演芹澤典良的劇団ひとり;飾演爸爸的石坂浩二;飾演しおり的小林涼子;飾演上司的三宅裕司





雖然在整體故事上相當緊湊,做為一個推理犯罪的戲,還蠻稱職的,但整個故事最讓我不能欣賞的一點就是做了就做了,還來請求什麼原諒,特別是當你是故意做出這些事的時候,我可以理解人難免會為了保護所愛的人,做出當下自以為最適當的安排,結果到頭來一切都錯了,這還可以原諒,不過若是一開始就是故意的,又何必祈求原諒呢?當然這樣說或許殘忍些,想要祈求原諒畢竟是天經地義的事,只為求解脫:犯了一件錯事,若當事人誠心懺悔,必定會遭遇到內心的煎熬,除非被害人原諒他,不過最慘的情況是就連原諒後也無法徹底解脫,但是若打從一開始就不走錯路,不就好了嗎?



雖然我實在不喜歡這樣的梗,但人類總是會一時糊塗,總是會逞欲望之便......等等再度提到之前提過的這整個故事中所描繪的人性黑暗,所以天底下才會有這麼多令人遺憾的事,編劇大概就是抓緊這一點地編出了這整個故事,而整個故事到了最後一集,主角群們的世界有如人間地獄一般,所有的事都完全走樣,剛好和故事的前幾集中引用描述地獄景象的但丁神曲,還有浮士德地獄篇的語句相呼應,不只是犯人的警告而已,就算一切不是自己刻意安排,但這是過往罪過的現世報,如今必須償還,說起來整個劇本其實還帶點宗教的意味,包括他影像中時常出現的教堂場景





如此看來,這一部戲好像可以警告那些小時候不懂事,愛欺負同學的人看,或那些這些總是為了自己,而放縱惡意的人們......不過無論如何,那些過往已經做過的事,再也無法去追回了,雖說往者已矣,來者猶可追,但過往情節之重大,讓劇中主角似乎只能泅泳於這樣的罪過當中,如今最後呈現如此令人遺憾的人間悲劇,著實令我無奈又鼻酸



另外一個可惜的地方在於最後故事將被欺負的山野處理得有點草率,最後應當再追加一些戲份,應該可以替最後動機的真相大白,再添加些張力才是,最後一集其實用放大鏡去檢視,有蠻多地方處理得過於倉促,除了山野之外,葛西與麻里也是一例,雖然瑕不掩瑜,但應當可以處理得更好,不過話說最後一幕及其日語字幕替這個故事還埋下了伏筆,還會有一小段收錄在其所發行的DVD當中,讓我不禁好奇會不會將這些匆忙所遺留的東西補起來呢?就待是否有機會看到這一小段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齣描繪人性陰暗面以及人性脆弱的日劇,其所造成的種種事情,實在替劇中主要演員感到惋惜



附帶一題,好像幾乎每次看日劇就會喜歡上那一齣日劇的主題曲,這次的新歡是嵐的Truth





這一齣日劇的主題曲以及畫面也配合得相當好,我喜歡後面紅線的使用,有種把人禁錮動彈不得的命運枷鎖的感覺,同時線和線互相組合成的形狀,也昭告了這整個劇本有算命用的塔羅牌貫串,頗有特色,請點此觀看,魔王片頭

3 則留言:

  1. 主題曲挺好聽的,編曲的部分相當不錯。

    大野智確實一開始不夠陰沉,有點失望,

    不過,後來就展現出他層次分明過人的演技。

    生田斗真,最愛的還是花樣的中津秀一,這齣尚可。

    回覆刪除
  2. 哈哈~Dammi 你也喜歡看魔王唷~

    我是因為看了花樣才愛上斗真

    之後斗真的戲我都有FOLLOW啦~

    推薦~現在日本正在播出的"亡者之聲"

    斗真也有參與演出~雖然不是主角

    但表現的也不錯唷

    回覆刪除
  3. 對阿~因為他在花樣的表現太出色了~

    尤其是自言自語的那幾段~太可愛了啦~哈

    害我都很想衝去日本看他的舞台劇

    但沒有摳摳~哈哈



    關於亡者之聲~主角是瑛太沒錯~

    其實我對他不是很了解~

    但是還不錯~演技挺自然的~

    不過我還是愛斗真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