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演唱會5]陳綺貞太陽演唱會

從第一張專輯"讓我想一想"開始,我就喜歡上陳綺貞這位歌手,我喜歡她略帶童音式的唱腔,甜而不膩;我也喜歡他歌詞中對生活的體驗與感觸,有些歌甚至能同理到自己的感受;當然也喜歡她的形象,一直是清新脫俗,專心於創作的創作人,不過卻始終沒聽過她的演唱會,這有一部份也是因為我高中時期對演唱會產生的恐懼:差點窒息,所以一直盡量少去碰觸演唱會的活動,除非別人邀請,當然還有一些莫名心態作祟



所以其實我到去年為止,對於演唱會的資訊,我一直是未太去注意的, 因此總得憑點運氣,才可以及早買票,而綺貞演唱會也就是因為如此,差點和他失之交臂,幸虧有加演場,但其實我也不是去聽加演場,這中間過程歷經一波三折(其實沒那麼誇張),在此就省略不述,結論是我是和朋友去聽1/10的場次,也因為這個契機,我開始去注意演唱會的相關資訊



回到綺貞的演唱會,當天帶著興奮的心情進場觀賞,由於2008年聽的演唱會總是在首支歌曲就讓我莫名的感動激動,所以我用同樣的心情期待著今天的演出,不過前半場的表演卻有一點點讓我失望,讓我有點昏昏欲睡,當然絕對不是歌曲不夠好聽,新單曲"太陽",仍有其動人的地方;可能是我對所演唱的歌曲不夠熟悉吧?!但我覺得最大因素在於中間換場有點冷,換場也有點頻繁:唱個一兩首歌就換場,然後換場時是沒有任何音樂襯底的,所以前半段的觀眾反應是有點冷掉的,歡呼聲總有點像刻意打起精神的產物



不過整個演唱會似乎設計的是慢慢地走向高潮的方式,緊接著的acoustic的演出段落中,便在換場時穿插著音樂演奏,再加上綺貞老師正式地對歌迷們說了些話,因此雖然還是冷冷的,但場子卻慢慢地熱了起來,直到"躺在你的衣櫃"開始,進入最高潮階段,之後的創意讓我有不斷地驚喜!



首先是從後場搭升降機升起,照顧到後面的觀眾,顯示綺貞老師的貼心;第二是之前已經在官網上宣告的在一首歌的時候,可以拿起相機拍照,我想那是我玩得最High的一個橋段,然後很羨慕坐在底下的朋友們,可以如此近距離拍到綺貞老師的身影,甚至跟他合照,更閃的是可以留在綺貞老師的相機裡



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演唱吉他手時的音樂battle,綺貞老師分別和台上的樂手battle,他們彈奏什麼音樂,綺貞老師就得彈奏出相同的音,這讓我想到"不能說的秘密"中的鬥琴,同時打破我長久以來對綺貞老師以及她的歌的既定印象:溫柔婉約;說到底,綺貞老師骨子裡還是徹徹底底一個Rocker,對於彈奏樂器的能力,是持續不斷地精進的,因為在這個鬥琴中,我看到了綺貞老師華麗且高超的演奏技巧



最讓我津津樂道的是整場演唱會的前兩次Encore曲,一整個有設計到,將演唱會後半段的高潮,得以延續至Encore曲上,特別是第二次encore曲,首先在之前播放著綺貞老師之前演唱會的精彩片段,讓我一整個扼腕,為什麼之前沒有去參加這般有趣的演唱會呢?而從中也知道,原來演唱會拍照是一直以來的傳統,雖然我並不推崇最後一句看似感謝歌迷支持,實則炫耀的一段話(蘇打綠演唱會上也有類似一段話),但其實這些回顧還蠻感人的,又緊接著的"旅行的意義"讓我的感動攀到最高,實因我太喜歡這首歌了!!當綺貞老師唱到這首歌時,我差一點就噴淚,有種"總算唱了,總算唱了"的感動,更玄妙的是,綺貞老師還從後場騎機車上舞台,完全就是一個演唱會版的MV,我一整個大瘋狂阿^^



然後忘記是唱到哪首歌了,從天而降葉子紙片,也是大家很high的地方,一開始我還以為只是個亮片之類的,因為其他觀眾似乎沒什麼動靜,但經朋友的提醒說上面好像有寫什麼的,就很想抓,這時坐在場中央的觀眾也開始有所動靜,坐在看台區上的自己相當無奈,要抓也只能望葉興嘆,只有寥寥幾片葉子飄下,又是不規則的飄動,不禁只有失望襲來,沒想到正當我徹底絕望時,竟發現腳邊有一片,一整個欣喜若狂,而且剛好是我還蠻信仰的一句話,就覺得綺貞老師跟我好像心有靈犀阿!!這最後一句話,好像有點不要臉,哈哈





雖然高潮不斷,但那天綺貞老師的聲音狀況不是很好,還有音量調配有點失當,是整場美中不足的一點:綺貞老師在高音假音上面,沒有處理得很好,且音響不是很好地聲音破掉, 讓人有點不舒服,另外Vocal Sound的音量在acoustic,或音樂伴奏較簡單的時候,顯得有點大聲,有點突兀,不是令人很舒服,可能是為了之後比較搖滾,編曲較複雜的曲目,但我想這些部份,應該是可以微調解決的!!對於在橋段上如此用心的演唱會來說,在這方面出槌實在是太可惜了!!



另外演唱會在視覺上也相當用心,不過這個部份,由於在聽珊妮老師演唱會時,就已經看過類似的,所以就不覺得新奇,但還是要說一句,真的很美,而且螢幕雖然是分割開來的,但有時候動畫是連貫一體的,旁邊的大螢幕,將鏡頭拉遠時,就會發現到這個事實,我覺得這樣的電腦動畫的安排,都在某些程度上帶給整個演唱會舞台一個美好的設計感!!



整體來說,我玩得很開心,聽得很感動,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未能聽完所有Encore曲,而錯過我的最愛歌之一:九份的咖啡館,不過安慰自己的是只有一次Encore曲兩首歌沒聽到,最愛綺貞老師的歌曲也都有唱到了(噫!其實幾乎每首綺貞老師的歌我都愛XD),算是心滿意足了,最後硬是拖著朋友幫我和海報在外面留影紀念,順便炫耀:海報只有1/10才有唷^^





所以我應該再謝謝我那位朋友,當然也要謝謝陳老師綺貞給我有個很愉快,很感動,很high的夜晚(大心)

4 則留言:

  1. 陳綺貞的歌,我很喜歡的是〈太多〉那一首,鋼琴的編曲很棒。

    參加演唱會,會覺得很high,很好玩。另外,你有去了蘇打綠的演唱會?!



    葉子上的字很棒。

    回覆刪除
  2. 真的喔!!海報只有一月十號才有喔

    我隔壁的還不拿咧

    回覆刪除
  3. 羨ましい。



    那時,本來有人找我去看蘇打綠的演唱會,

    剛好那一陣子十分懶惰,就不了了之。

    想說,下一次再去好了,

    結果,後來,他們都只舉辦小小型的演唱會,

    很熱門,票實在超難搶的。



    回到陳綺貞,

    我只有她的一張專輯,就是旅行的意義。

    其他專輯的歌,不太熟就是了。

    太多,先愛上曲,再看詞時,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太多,

    有寫到心坎的感覺。



    哈拉完畢,以上。

    回覆刪除
  4. 當然好(大力點頭),只是不知道要等多久:)

    陳綺貞的精選集,好,我會留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