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3]重金搖滾雙面人-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

在我們亦步亦趨努力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的時候,其實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也在實現別人的夢想,不管最後自己有無完成自己的夢想,但我們幫別人實現了他們的夢想,不也不枉此生嗎?這是重金搖滾雙面人



這個故事很簡單,就是立志當清新自然派偶像歌手的根岸崇一,誤打誤撞成為重金屬搖滾樂團DMC(Detroit Metal City)主唱後,在夢想實現和現實環境中的掙扎



本部電影有趣的地方首先便是這樣的反差:一個平常講話輕聲細語,跑起步來畏手畏腳的溫柔漢,竟可以在工作的時候,搖身一變成為滿口髒話,相當具有男子氣慨的重金屬搖滾歌手,平常的他尚可以將工作和私底下畫分清楚,沒想到初戀情人的出現,再次提醒了他一直沒忘記的夢想,而讓他亂了陣腳,在反差如此大的兩個形象中的轉變,稍一不慎,就會錯亂掉,更糟糕的是他還不能以初戀情人討厭的形象出現呢!!再者,試想一個表面上對於情阿愛阿這些扭扭捏捏的東西不屑一顧的人,但內心卻對這些溫柔的東西充滿狂熱,其衝突之巨可想而知,而當他用如此可憎的面孔去表達那些風花雪月的粉紅色,不著實令人發噱嗎?松山ケンイチ在扮演這樣近乎人格分裂的角色,表現相當傑出



另外也很讓我激賞的是松雪泰子所扮演的恐佈女經紀人,整個人活脫脫地就是流著重金屬搖滾的血,髒話鹹溼不離嘴巴,行事風格一個man,與根岸崇一形成強烈的對比,雖然他是如此的兇猛,但是誇張的肢體以及誇張的言語,再加上根岸崇一還有其樂團成員整個氣勢很弱的襯托之下,反而讓這個角色極具喜感,而不是面目可憎,我好喜歡這個角色,同時因有別於我所看過的松雪泰子常在戲劇扮演的角色,讓我不禁大大感到佩服,真是放得超開的,讓我越來越愛松雪泰子了!!



不過在這樣強勢的表面下,其實有一個善感的心腸,她不過是看中根岸有相當足夠的實力撐起當今重金屬搖滾樂界,但根岸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潛力;二來也是因為她想要完成她重金屬的夢想,所以把希望寄托在根岸身上,所以她徹底使壞地想要徹頭徹尾地把根岸改造成完全重金屬魂



如此把自身希望寄托在另一個人身上,不也是DMC會如此紅的原因嗎?因為他們唱出每個歌迷所平常不敢大聲表達出來的想法,也是因為他們有這樣的能力以及管道可以做這樣的事情而讓人羨慕,如此之餘,不知不覺聽眾就把自身的想望放在DMC身上,讓現實中自己做不到的,交給另外一個人完成,而自己甘成信徒,成為他們的迷哥迷姐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偶像,而我們會將某個人供奉成偶像對待,是因為他們完成了我們所做不到的,我們希望達成的形象,我們希望過的方式,或者是他們做的事,他們的創作完全同理到我們這些人,所以我們甘願追隨著他,將他所有的話奉為圭臬,這也是名人會有如此大的影響力的原因



而其力量越大,不管什麼行為就越會被合理化,甚至是神化,這也是本部電影有趣的地方之一,當粉絲將DMC的行為英雄化而加以瘋狂崇拜,讓DMC的勢力越來越強大的時候,克勞薩大人本人卻不這麼想的對比,成為一個可笑的諷刺,這又是一個一消一長的反差,也是整部電影的主線,一造越來越龐大的陷入瘋狂無法收拾,絕對也讓觀影者融入熱血的情緒;一造卻只想專注於小情小愛的事物,急欲想要擺脫這樣的勢力,而這對比,全都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就像前面所說的,不錯亂還真的很難哩,



當然偶像在某些部份的影響是有壞處的,就好像崇一的弟弟小俊一樣,我們可以選擇不去喜歡這樣的效應,但我們應該去尊重這樣的崇拜;或許從我們合乎道德情理的一般眼光看來,DMC的影響是負面的,但對於粉絲本身,應該完全不這麼想的吧?!畢竟DMC代表著所有粉絲的心聲,為其所不敢為,這有什麼錯嗎?我覺得有時候反而要感謝這樣的團體存在,因為在這樣心情被人家同理,被人家宣洩完之下,社會才會免於更多的災禍,不是嗎?!



所以我很喜歡崇一的媽媽對這樣的事情是持一個尊重的態度,我想或許一來是自己的兒子在做的事,給予完全的支持之外,二來也是另外一個自己的兒子,竟然因為克勞薩大人的大降光臨這麼快樂的原因吧!?初戀情人也從一開始的厭惡到後來深入現場,才感受到這樣音樂的魅力所在,從這邊,我想這部電影也隱含著對那些爭議性很大但卻深受歡迎的行為舉止或創作,存著一種同理的心情吧!?



雖然對於這些備受爭議的創作,懷著同情的心情,不過因為這樣,讓我對於片中主角是否有堅持自己的理想的部份,顯得有點曖昧不明,這是整部電影唯一可惜的地方;當然帶出了幫助別人完成的他們的夢想的部份,我很喜歡;關於no music, no dreams的體現:若根岸離開重金屬搖滾樂界,放棄音樂,他就等同於放棄自己的夢想一般,倒不如回去繼續奮鬥,至少還有實現夢想的暗喻也不錯,但就是因為如此,讓我有種因為背負別人的夢想,而不得不放棄自己夢想的感覺,雖然最後在PK的舞台上,戰勝傳說中的人物之後,所唱的第一首歌是他想要唱的歌,可是後來又被壓抑下來,片子就在這邊結束,有種讓我感受到希望,卻又被澆熄的感覺:根岸是否會繼續堅持自己的音樂夢成為一個模稜兩可的問題;雖然留下想像空間是常用的電影招數,但我覺得在這一部直接了當的電影中,結尾做這樣的處理有點不太恰當



整體而言,整部電影對於製造觀影情緒相當了得,除了讓人哄堂大笑之外,還有讓人熱血萬分的成份:包括DMC的版圖擴張,以及最後與傳說中的重金屬搖滾傳奇的對決,這也更突顯出,DMC越來越紅,但根岸越來越不想做這樣音樂的心情之間的兩造對比;對比絕對是本部電影最主要也最讓人欣賞的元素之一;另外對於夢想的實現,我還蠻喜歡在實現自己夢想之餘,其實也在幫助別人完成自己夢想的想法,不過我不太喜歡是否貫徹自己夢想的曖昧不明,有點可惜,但到底還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






3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把精髓都抓出來了。

    回覆刪除
  2. 感想已經欠太多篇,

    書的、電影的、日劇的,

    準備棄械投降了XDDD。



    我的感想通常是很片面浮面的,

    沒辦法像Dammi寫得那麼好。

    不是謙虛,是自知之明。



    正在看魔幻時刻,

    在家看跟在電影院看,真的有差別,

    你的有頂天大飯店的感想,待てるよ^^

    回覆刪除
  3. 魔幻時刻,在家看的,

    看得斷斷續續,

    而且現在還沒看完。

    演員的表現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