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2]對不起,我愛你

是錯過之後的相遇相識,還是相熟之後的錯過,比較美麗呢?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實在是妙不可言,這是對不起,我愛你



故事是從一個緣份遊戲開始:"我借你錢付賬,你在這張鈔票上寫上你的名字與電話,若這張鈔票回到我手上,我就要你做我女朋友"一個一見鍾情的男孩對一個想給自己放個假的女孩這樣說著;鈔票的確曾經回到過那個男孩的手上,但卻又悄然地從他手上溜走,該當可以把握住的機會,卻親手讓它消失,男孩的粗心絕不是主要的錯,而是緣份這個東西,瞬息難掌握



這整個故事的中心思想就是在此,導演運用他最擅長的記錄片手法,順敘地描寫著一個男孩與一個女孩邂逅的故事,看似再普通不過,但巧妙地穿插之前時空中被剪掉的細節,而讓緣份這樣的命題,自然而然地就突顯出來



茫茫人海中,我們每天總是會和數以萬計的人擦肩而過,不會為彼此逗留,很幸運的情況是彼此可以看到彼此,但絕大多數我們是不知道彼此曾經靠得這麼近,但卻在某個時機,彼此認識了,或許壓根覺得沒見過,但搞不好彼此曾經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地錯身而過,劇中男女主角便是如此,這大概是所謂的有緣吧,而有些人就算彼此照過面,卻永遠都只是彼此身邊的過客罷了,這樣說來,人生中的每段邂逅,不都實屬難得嗎?



緣份也是一個折煞人的玩意兒,明明近在咫尺,唾手可得,卻會有如沙子般惡作劇地從指縫中滑落,前面所提到的男女主角的緣份遊戲中場,便可謂如此,看到這樣的場景,不免為男主角感到惋惜,有一絲絲遺憾的感覺,同時強烈感受到命運的捉弄,有種"時機未到"的宿命之感



不過導演卻不讓整部電影過於宿舍論地加入了"人的本質"的元素在裡頭,也就是"人人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的想法,潛藏在整部電影的架構之中,電影特別舉了幾個例子:過往的繁華老街,如今因人事已非,而風華褪盡;女主角對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厭煩......顯示人因為喜歡變化,人都喜新厭舊,所以為了求新求變,人類社會不停地改變



不過也有為了追求夢想,而必須不斷地往前行的改變,劇中男主角的父親就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一去不回,而男主角也正為了自己的夢想,蘊釀著一次從現在生活中的出走,正是因為這些不停地改變,所以人總是面對著錯過與分離,而無法相遇,無法永院一起,反而最能堅守崗位的,在整個社會裡,就變成是稀有動物,且因為違抗著人性,而讓人心生敬佩之意;女主角便這樣稱讚著擺攤50多年的阿嬤好厲害,除了對他有耐得住一成不變的毅力感到欽佩之餘,似乎也隱約透露著羨慕的表情:這個以不變應萬變的動作就像一個強大的吸鐵,容易將有緣之人吸引至此,而免除彼此來來去去所造成一波三折的艱辛和折騰



當然導演也並非全然鼓勵大家守株待兔,被動地等待緣份,他還是透過劇中的角色,鼓勵大家有夢就去追尋,也正因為如此,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也是一個導演想要傳達的想法:彼此今天可以齊聚一堂,是彼此有緣份,當因為各種因素而各奔前程時,就是緣份盡了,我們必定會依依不捨,因為我們存在著感情,不過這可能只是暫時,拿不準地哪一天,我們又會相遇,儘管在此之前,我們可能一再地錯過,但我們只能依然過著自己該渡過的日子,虔心相信著彼此一定還會有下一次美好的相遇



整部電影中兩位主角的邂逅和分離,若把時間拉長,不也像是同學或同事之間的關係,還有來來去去的情愛關係......等等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嗎?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導演也把人與物的關係(男主角與要被拆除的家/男主角和老街)做了這樣的比擬,當然我們可以很實際地用自身力量維持彼此的緣份,不免會覺得整部電影有點濫情,但對於對人的情感,對物的情感,對緣份有特別感覺的我而言,會覺得這部電影在本意上相當天真浪漫



但在情節上的安排,卻讓我覺得有點過於一廂情願,而讓那種浪漫情懷滿溢了出來,比如說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一見鐘情實在難以說服我,在我得知他閉起眼睛,數到一二三之後睜開所想要見到的人其實是爸爸之後,另外女主角對於男主角對爸爸的思念的感動無可厚非,但就這樣愛上他似乎有點難以說得過去,雖然說還有許多催情的情節,但脫掉了那浪漫的本意之後,其實就是俗濫的追女戲碼,因為感情產生得有點膚淺,對我而言,這是本部電影最為可惜的地方



結論是立意良好,可以感受到導演的浪漫情懷,但是在劇本安排上,感情建立得不夠深厚,讓本部片有淪為芭樂偶像劇的危險,不過著重在背後意義的我,尚可接受這樣的故事,況且那些劇中的感情,其實換個角度看,也可以當作是熱戀中的甜蜜蜜,甜死人不償命,而劇中角色也都是善感的人,所以容易感動,這也是另外一種解讀,不是嗎?反正我只推崇整部電影背後的意義,至於劇情本身,則太過濫情,是"可以接受"的感覺




2 則留言:

  1. Dear寂寞火星人你好 :



    我們是本片的發行商

    謝謝你的評論與指教

    想請問這篇文章 可否藉轉載自【對不起,我愛你】

    官方部落格 http://sumimasenlove.pixnet.net/blog

    好讓更多觀眾可以一起分享呢 ?

    回覆刪除
  2. 恭喜阿!!!



    被放置在官方部落格阿~~~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