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6]沒有耳朵的兔子-Keinohrhasen

在打鬧,鬥嘴之間表現出來最真實的自我,在遇到狀況時不小心流露出來的真性情,比起不願被別人看到缺陷的隱藏,比起虛偽奉承的迎合,更能打動人心,贏得愛情,即使對方一開始並未留心自己已經動了情,但最後必定會發現自己的情感的!!就像原版電影海報上所說的"Man sieht sich immer zweimal"(人都會檢視自己兩次),或者中文海報上說的"有緣,就會愛上兩次",人最終還是會忠於自己的情感的,這是沒有耳朵的兔子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突然想要探討這個問題:為什麼很多好萊塢愛情喜劇都不信"一見鐘情"這一套,而選擇男女主角一開始就不對盤,最後才在交鋒過程中,不小心墜入情網呢?最顯而易見的是這樣的過程才會有笑點可以描寫,另外一方面我想不外乎是想要表達出想要獲得愛情,是需要真心,真性情,而不是虛假的迎合罷了,同時也反應出人類奇怪的天性!?



人雖說有時候喜歡被吹捧,但若真論及感情層次的交流,最在意的還是真誠吧!?特別是女人!!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一開始就互看不順眼,而針鋒相對,但在這樣一來一往的攻擊中,其實最容易顯現出自己真實的模樣,或許也可以說最爛的情況都被知道了,再怎麼糟也比不過這個而不會感到驚訝,也因為這已經是爛到病入膏肓的狀況了,若突然出現真性情的溫柔,在一經比較之下,反而更能閃耀這個溫柔的光輝



人就是這樣奇怪,好事看多了,突然出現一件壞事就會忍無可忍,而撕破臉(我嚴重懷疑即將上片的Revolutionary Road就是這樣子,屆時再來看看);但壞事看透,已經看破,而對於天外飛來的唯一好事反而較能緊緊抓住那美好,所以這類的愛情喜劇都緊緊抓住這個特點來編寫劇本,讓一段愛情可以在不到兩個小時的電影中,產生得合情合理;不過顯然這些劇本到目前為止,就我印象中還未有真正可以說服我的,或許是因為我的個性,或許是對於這樣的劇本,還是寫得還不夠切中要害,所以總覺得他們怎麼可以這麼快就有感情的產生,包括這一部電影也有同樣的問題存在,一切感情顯得太過於理所當然了



但我喜歡這一部電影在海報上就開宗明義地說出來的主題上的處理,這主題就如同我最上面寫的部份:人總是很難看清自己,尤其是當這樣的情感是自己認為絕對不可能會產生的時候,因為我們過於獨斷的關係,已經將許多可能性阻絕在門外了,並認為自己會產生情感,只不過是一時的意亂情迷,再加上本部電影與花花公子僅僅以下半身思考的特性結合在一起,更讓自我被蒙蔽,更讓劇情具有高潮迭起,而最後的醒悟,有種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感動效果



另外我也喜歡他所呈現的笑點,我覺得是比同樣類型的好萊塢電影更為好笑,除了有些德式笑話,實在是無法理解之外;我想這是因為此電影擅用了孩子的童言童語,睜眼說瞎話的功力,突如其來的意外,又帶點好像是莫名奇妙地被整,有時後則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行為,甚至是不計形象的表演,而讓整部電影笑果十足,而且這些笑果都是有結果導向的,絕對不像是同類型電影一樣,笑過就沒有,好像只是刻意搞笑一般,值得稱許的是將狗仔報導那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採訪方式,也放在這部電影中大大的諷刺,同時Jürgen Vogel也不計形象,不避諱流言的參與演出,一整個很佩服他的敬業



笑鬧歸笑鬧,本部電影仍三不五時,藉由鏡頭穿插著一些感動:我覺得本部電影在取景上,運鏡角度上,都帶點浪漫唯美的感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幾幕從門上鷹眼看出去的鏡頭,還有女主角站在樓梯間看著男主角遺落下來的兔子布偶的鏡頭,在在都充滿著感情,還有一些對望,凝視的鏡頭,特別是將Til Schweiger的性感完美呈現,我想會讓許多人垂涎三尺吧!?.....其實還有其他無法全部描繪出來場景的鏡頭,把這些場景個別抽取出來,再搭配上一首浪漫的情歌,我想就是一首好看的情歌MV了吧!?說到音樂,導演也深思熟慮地,針對場景選了一些"應景"歌曲,替這些鏡頭所傳達出來的感情又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結論是整部電影雖然和好萊塢同樣類型的電影在劇情處理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稍嫌薄弱,不過笑點比較多,鏡頭也處理得不錯,很有愛情電影應有的浪漫,而其海報上開宗明義想要傳達的內容,也忠實傳達,是一部看了會很開心,又很賞心悅目的電影,套句劇中女主角的話:口水不要滴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