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演場會4]陳珊妮視覺系樂園耶誕演唱會

我和陳珊妮不是很熟,只知道她的歌很有水準,但其實我也很少認真聽過珊妮老師的歌,真正認真聽的專輯,便是她的最新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因為就是不小心讓我知道很多人推薦這張專輯,所以才讓我覺得一定要來聽聽這樣的一張專輯



說實話,一開始聽只覺得整張專輯音樂性真是豐富,曲風也頗具前瞻性,並同時很電氣,很有未來感,但少了那麼一點點打入我心的感動,但好似酒有越沉越香的趨勢,這張專輯越聽讓我覺得越來越好聽,除此之外,聖誕夜接受朋友(莊喵咪)的邀約,陪同去觀賞珊妮老師視覺系樂園的演唱會之後,更是一整個被珊妮老師的音樂所懾服,我想我愛上老師的歌了!!



那天演唱會,光是第一首歌:演歌,一開場,我就莫名感動落淚了,一首歌怎麼可以好聽到這個地步,怎麼可以感動人到這樣的地步,後來一首歌接著一首歌下來,我發現我是喜歡上珊妮老師對歌曲的詮釋方式:帶點磁性的低沉,以及鼻音的高亢,並以一種喃喃低語的性感訴說著歌曲裡面的故事,就像在對一件事件,充滿感情地侃侃而談,聲音很鬆很鬆,並非磅礡氣派直入人心,但卻像汩汩暖流緩緩低滲入內心,有種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溫暖,我尤其喜歡她低吟的蕩氣迴腸,而其演唱會所唱的蘋果花的原版,更讓我驚豔其演唱的功力!!除此之外,我也頗喜歡珊妮老師的念白,有著文藝青年的口氣,當然就和他唱歌一樣,有著獨特但很由衷的味道



在音樂性上面,珊妮老師專輯的特色之一一向是編曲的多元性,而這張新專輯特別加入大量的弦樂,這個部份,在演唱會當中也幾乎忠實呈現,且一點沒有突兀的感覺,各方的聲量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處在一個適當的位置上,且樂手幾乎在業界都是一等一的高手,像徐千秀,汪六,還有陳建騏,我要插出來說一下,陳建騏怎麼這麼可愛阿!!



他和珊妮老師組成的"青春偶像團體""19"所做的歌也好棒阿!!整個青春氣息滿溢一室的清新,好可愛,這年頭,有實力:既會做詞做曲,又會唱的"少男少女偶像團體"真的不多了!!演唱會嘉賓娃娃與魏如昀姐妹,雖然有點冷,雖然魏如昀的麥克風使用得不好讓聲音有點薄弱,可是歌曲算是替演場會加了分,不會有演唱會嘉賓唱的曲目風格和演唱會主體格格不入,當然魏如昀的"擁戴"是珊妮老師的歌是無可厚非的,另外還有客座吉他手的精湛吉他技巧也讓這場演唱會的Level更上提一層,而合唱離別曲的男聲也有稱職的表現,但我還是比較希望HEBE親臨現場,或至少是女聲來演唱,大概是Hebe唱得很好給我了既定印象,所以比較習慣女聲



除了音樂性,歌唱實力之外,珊妮老師的舉手投足也相當吸引人,不僅有性感的魅力,還有害羞的可愛,我特別喜歡她手插著腰,側身斜肩唱歌的姿態,我看了很多去看演唱會的人的心得文,都為這樣的動作如癡如醉,尤其再搭配著她的一雙勾魂的電眼:珊妮老師似乎和攝影機的鏡頭講好般,眼睛總是可以和鏡頭對到,直視入裡, 再透過舞台旁,舞台後的背景大螢幕,目光似乎可以看穿我一般,我完全目不轉睛地盯著她那一雙眼,堅定不脅迫地令我無法逃離,搭配著這個眼神,邊聽著她的歌聲,完全印證我對她聲音的感覺:好像由衷訴說著一樁事件的美麗



而害羞可愛的部份,則是在演唱"距離"時,隨機在台下找觀眾上台當臨演的那一段可見一般,那一段真是閃瞎了所有在場的觀眾,特別是最後的一個時間也太長一點的擁抱,然後我一整個臉紅心跳,好害羞好害羞,在最後的擁抱攀到高點,就這樣尖叫出來,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另外介紹"19"時,有點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偶像團體的那個部份也好可愛,再加上建騏老師可愛的動作,我只能說我會買這一個團體的帳!!



其實我覺得這整場演唱會完全可以用高級來形容它,不只音樂性,演唱功力,演唱動作,詮釋方式......還有視覺上也享受到了,也就是那個多媒體的使用,並完美結合於舞台設計中,大大小小數個白幕放映,每個白幕並非自成一格,而是層層疊疊,因此讓影像有種錯綜的美感,並讓原本只是一片雪白,頗有聖誕氣息的背景,頓時五彩繽紛起來,不自覺就想到蒼白的雪景,因著聖誕節家家戶戶的紛紛點燈裝飾,映照一地的雪白上,而讓單調的冬日之景生氣蓬勃了起來,有種和節日相呼應的妙趣



另外在影像上,有的是特別製作的影像,有的則是珊妮老師在台上演唱的神情,有的則是掃瞄現場觀眾的身影,不論是哪種方式,都讓我覺得宛如置身一支MV當中,再搭配一些小道具的使用,讓所有歌曲都變得很有意境,一整個只能用美麗來形容,Encore曲最後一首,珊妮老師更是親自在台上邊演唱邊拍攝舞台實況與特寫她自己的表情,並同步播出,雖然不是很好的攝影機,有晃動但卻也造成了另類之美,整場演場會就這樣有著飽滿充實的視覺享受,無怪乎被命名為"視覺系樂園"



最大的驚喜是舞者的編排,讓整場演唱會的格局更擴大,也讓這場演唱會更多元性,同時他們神乎其技的舞技,也滿足了觀眾的視覺,也算是視覺系的一環:三首中板歌各自用Poping,Locking,Breaking來表現,竟可以有著不突兀的協調感,編舞的藍波老師,真的很強!!



簡言之,不僅歌很精彩,讓耳朵得到完美的享受,連視覺上也獲得大大的滿足,謝謝朋友邀我一起去聽演唱會,也謝謝珊妮老師帶給我這麼美麗的聖誕夜




1 則留言:

  1. 嗯 陳建騏跟徐千秀(秀秀)

    也是綺貞的御用樂手喔



    其實我很羨慕音樂做到最後

    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專才一起玩音樂



    很開心你喜歡上眾家地下歌手所崇拜的女王

    ps:也推薦很久以前的專輯收錄四季這首歌

    詞一直也是她的強項 不囉嗦卻直接了當表達情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