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2008觀影總結一]年度十大電影

又是新的一年的到來,去年2008年也看了不少的電影,有寫下觀影記錄的多達110篇,沒寫的也有幾十篇,電影似乎成為我打發時間的最佳方法,也因而成為這幾年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今年也將會持續地和電影耗下去。在開始今年的觀影之旅之前,讓我先來回顧去年我所看過的好電影吧









不免俗地先說明一下參展規則:台灣在2008年中有上過院線,包括參加影展的電影,且是我在2008年當中觀賞的電影,另DVD的部分不在此列,僅給予特別獎,除非這部電影同樣是2008上過院線的電影。當然並非所有今年上過院線的電影都有看過,因而難免會有遺珠之憾,可以推薦給我唷!!



2008年度十大最佳影片



NO1.魔幻時刻(ザ。マジックアワー)



一個事件完美呈現了人生的虛實,人生的起落,不僅如此,還向最辛苦的電影從業人員致意,最重要的是喜劇片還可以這麼有深度,實在不簡單。







NO2.鴻孕當頭(Juno)



發噱的賤嘴,實充滿言外之意的關懷,片中以極為輕鬆的方式看待嚴肅的議題,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方式。







NO3.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



青少年犯罪的不安與悔恨,透過導演的影像技巧,徹底傳遞,而且美麗得像一首青春之詩。







NO4.偽鈔風暴(Die Fälscher)



人都想有尊嚴地活下去,但戰爭底下的高壓,不論是對敵軍或戰俘來說,生存都是一件極奢侈的事,不過只要生存下去,就必定會有希望的







NO5.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不同於一般好萊塢英雄電影的大搖英雄主義旗幟,反而透過大反派去剖析英雄的黑暗一面,高壓、緊張刺激又灰暗地精彩。







NO6.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



中國風的爆笑武打動畫片:只要相信自己,只要心存良善,人人都可以成為功夫大師。







NO7.12怒漢:大審判(12)



看似稀鬆平常的陪審團討論過程,卻在一連串的實驗與辯證中,對俄羅斯的社會問題探討了一番;而整個過程更是直指人類在面對一件事情時總會犯下無法全面性來看的缺失。是一部絕無冷場的辯證電影。









NO8.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母愛的偉大,無堅不摧,永不放棄,只要尚未有足夠的證明,就絕對還有希望。相對於警方的迂迴茍且,因而產生極大的共鳴。







NO9.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



輕鬆去面對人際疏離的問題,正因為不矯枉過正,反而有著溫馨濃厚的人情味,讓人感動。









NO10.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人生是要自己過著理想國的生活,還是選擇面對現實的混亂,到底什麼才算是真正的幸福呢?影片中有相當多的討論。







(點選片名,可連結觀看不才觀影記錄)




6 則留言:

  1. 你推的片我也很喜歡咧~~

    不過很遺憾「險路勿近」沒有上你的年度十大排行榜~

    我超愛這部片~~而且很有意境的一部電影

    呵呵~~^^

    回覆刪除
  2. Dammi的推薦片單,還有五部沒看。

    我喜歡看推薦電影片單,

    每次看到自己沒看過的就記在本子上,列入待看片單。

    不管口味合不合,至少是篩選過,都有一定的水準。



    鴻孕當頭,雖然我說過我太過嚴肅看待未婚懷孕這個題材,

    不過,在觀看時,還是會被男女主角的純真感情而感動。



    黑暗騎士,能夠捨棄英雄的光環,是很難做到的,

    電影從這個角度切入,很欣賞,

    還有,我也相信人間一定存在著小丑的惡,

    為非作歹,只因自己開心與無聊。

    回覆刪除
  3. 不過"迷幻公園"不是2007年的電影嗎@@????

    回覆刪除
  4. 1.19要不要上學?待我研究一下,再跟你說。

    可以看兩部,就選重金搖滾雙面人好了。

    另外,日劇部分應該沒問題,不過是下載的版本。

    時效我只有第2部,沒有第1部。這樣你還要借嗎?

    回覆刪除
  5. 偽鈔風暴



    我掙扎了很久最後還是沒有入袋><

    把名額給了梅蘭芳

    大概是華人情結作祟(誤)



    看來你也有很充實的2008啊

    不像我放假還真的是空的一乾二淨(糟)



    回覆刪除
  6. 19日ok,稍微看了一下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

    好像也不錯,啊,真猶豫呀。以戲院來決定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