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不負責音樂獎座18]Radiopilot-Leben Passiert

我一向對歐陸舞曲,Beat, House的東西,沒有多大的感覺,所以雖然自身在學德文,很想感受一下德國的流行音樂,但較為流行的是我沒有很大感覺的舞曲,因此到目前為止未有讓我驚豔的德國專輯,直到Radiopilot的出現,在此仍要不藏私地推薦大眾唱片許昌店的西洋部門,店員很認真地會把好聽的音樂,但在台灣沒有宣傳的專輯推薦給大家,所以三不五時去晃晃,都會有驚喜發現,而這一張專輯,又是在那裡挖到的寶藏



其實Radiopilot不是一個舞曲團,而是一個搖滾團,應該是我見識淺薄,所以我一直覺得能看到德國搖滾團,實在太神奇了,因此發現Radiopilot是個德國唱搖滾的團體,相當驚喜,當然也是因為他的音樂相當切中我脾胃,所以我才會想要迫不及待地想要寫下我的推薦



之所以說Radiopilot令我驚喜是因為一開始聽他的音樂,彷彿沐浴於Travis, The Verve, Coldplay...等等這些英倫搖滾天團的音符當中,所以我一直以為又是一個打動我心的英式搖滾團體,但卻發現這竟然是張德國團的專輯,仔細一聽,咦!!還真的是德文發音呢!!德國團體做出有如英式搖滾的東西,所以才讓我驚喜,也因而讓我發現自己原來如此喜歡英式搖滾所營造出來的音樂氛圍



興奮地買回家,放入CD Player試聽後,卻發現他不全然是一個偽英倫團,整張專輯聽下來,仍然可以聽出屬於這個德國團體自己的音樂想法與概念,他巧妙地將英式搖滾,Space Rock的東西和德國較為流行的舞曲,電氣融合成屬於他們自成一格的搖滾,且一點也沒有違和的感覺,並仍帶有流行的曲線,也無怪乎側標上寫著風靡全歐,畢竟他融合了兩造歐洲較為流行的音樂,市場通吃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團體似乎蠻喜歡日本文化的,前團名取名為KIMONO,之後才改成Radiopilot,而專輯當中又以東京為音樂名,還蠻值得玩味的,可能陸續多瞭解這個團體後,才會知道吧!?



首發曲Du+Ich In Stereo很直接地開場便帶有Space Rock的東西,他們將Space Rock的迷幻做的還頗有水準的!!



OK轉向較為正統搖滾風,但又帶點龐克風及進行曲的感覺

聽聽OK



第三首Fahrrad在曲式上是一首很復古的Disco舞曲風,但又搭上現在正夯的電子搖滾熱潮,且是"FIFA世界足球2009"代表德國得主打歌,我蠻喜歡In Wirklichkeit... Oh oh, in Wirklichkeit歌詞中,Ohoh的部份

點去看FarradMV



緊接著Tokyo:Berlin,則讓我想到日本團體くるり的Highway,吟唱起來沒有壓力,而帶有電子顆粒的背景音樂,正如其曲名,聽起來有如在乘風旅行

聽聽Tokyo:Berlin



Immer Wenn Wir Träumen具有相當程度Brit-pop的曲調,是一首不可多得的抒情佳作,抒發著年青人有夢想,但卻不被認同,被認為磋跎光陰的心情

聽聽Immer Wenn Wir Träumen



Moster是超級推薦的單曲,整首歌帶點節奏藍調的感覺,同時極具流行感,我喜歡這段歌詞Ich bin jung, habe keine Angst(我很年輕,無所畏懼)Ich will leben, weil ich das kann(我想生活,因為我可以),很能代表本首歌的核心: 自己人生自己去闖,去嘗試,盡情揮灑自己的青春的感覺.且主歌帶點侵略性的念唱方式,有種年輕就是具有反叛個性的年紀

點去看MonsterMV



Foto Von Dir(你的照片)則搭上最近新近搖滾團體喜歡做的音樂型式:讓你想要隨之起舞的搖滾音樂,但旋律上又不失流行,YA的年輕感很重,尤其是主歌唱腔部份,原來是首渴望真愛,求愛之歌

點進去看Foto Von Dir的MV



接下來連續幾首歌皆屬於較為典型的Brit-pop歌曲,包括Sing Doch, Sterne Heut Nacht, Schmetterling,這個部份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的部份及誤以為是英倫團的地方



Sing Doch與Sterne Heut Nacht(今夜星光)中都透露著渴望愛情的心情,前者較為輕快,歌詞有想再遇見那讓自己一見鐘情的人的意思,特別是副歌歌詞Sing Doch, Sing für mich noch einmal相當直接,再加上唱腔的輔助,讓詞義可以深刻傳達,而中場的Ich glaube in zwei Wochen連續地有如呻吟般的吟唱,好比陷入愛情漩渦中,對那一見鐘情之人的魂縈夢牽;而後者較為抒情,表現出想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做些事的懇切態度

Sing Doch



Sterne Heut Nacht





接下來的Surfen以及Zoogedanken在聽覺上帶種層次感,即越來越電子迷幻,像是呼應第一首歌的迷幻風,到Zoogedanken更有所超越,更抒情,更迷幻,我喜歡曲子中所透露出來的無能為力之悲傷感



在悲傷升到最高後,最後的Romeo:Julia的喃喃吟唱及較acoustic的編曲,為整張專輯畫下平靜完整的句點,但其實之後還有一首隱藏歌曲,其曲調輕鬆愉快,有如悲傷沉潛過後的再起,Radiopilot的音樂正準備大鳴大放呢!!



整張看下來聽下來,歌詞相當生活化,符合其專輯名稱Leben Passiert(生活剪影),又相當簡單具體,且唱出許多年輕人的心聲與對愛情的渴求,再加上這一張融合了許多流行音樂元素,也無怪乎會風靡全歐,是張你一定不容錯過的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