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不負責音樂獎座16]桑田佳祐-桑田さんのお仕事07/08~魅惑のAVマリアージュ~

一直以來都覺得不論是南方之星,或桑田佳祐的歌,皆具有一定的水準,國內許多歌手都曾經翻唱過他們的歌曲,不過不知是年少不懂事,還是有莫名的理由,也可能是剛好推出的主打歌,就是有那麼幾首我不是很喜歡,所以我從未正式擁有過南方之星或桑田佳祐的任何一張專輯,甚至有幾次都想下手了,卻都想著下次再買,就這樣蹉跎了,不過求婚大作戰(プロポーズ大作戦)的片尾曲明日晴れるかな卻是讓我一定要買下桑田佳祐專輯的關鍵



我真的很喜歡日劇中搭配的主題曲,除了和劇情有相當程度的配合之外,最重要的是馬上就可以抓住你的耳朵,當然有很多歌曲是讓我覺得越聽越好聽,搭配'上好看的日劇本身,絕對具有魚幫水,水幫魚的功效,而プロポーズ大作戦的片尾曲明日晴れるかな也有這樣的傾向,除了屬於少數一聽就中的日劇主題歌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片尾製作的用心!!



這部戲劇片尾利用剪接手法,讓他看起來就好像是一氣呵成的片段,而其片段又可以完整地帶出整部戲劇主要人物的相對關係,在這樣連接之下,搭配上歌曲的歌詞,總會讓人對戲劇本身回味在三,迫不及待想要看下一集的劇情發展,尤其是"残るのは後悔だけ"這句歌詞對著劇中由山下智久所扮演的岩瀬健唱時,將這齣劇的中心精神都講出來:那種不好好把握機會說出自己心中的愛,不好好珍惜周遭的事物,到後來再也沒機會時,那種痛楚遺憾是會讓人悔不當初的,不只是愛情,還有親情,有幾集真教人感動落淚阿!



就讓我們回味製作精美的片尾吧!!



而收錄這首歌的桑田佳祐的專輯:桑田さんのお仕事07/08~魅惑のAVマリアージュ~,不只是這一首歌好聽,其整張專輯也相當具有水準,整張專輯絕大部份在樂器配置上,偏向爵士風,讓人不禁會想要跟著音樂搖擺起來,當然也有比較藍調,搖滾的歌曲出現,音樂性不一定豐富,但卻有統一的概念,是一張製作極為完整的專輯,整張專輯聽完會讓人有一氣呵成之感,不過我總認為最後放明日晴れるかな有點突兀,總覺得第一首歌ダーリン以爵士風開頭,後面也應該以這樣的風格結尾,才更具有一貫性吧!?



首發曲也是值得推薦的歌曲ダーリン,本質上是一首祝福前darling的歌,爵士的搖擺感覺便顯得很合適,歌詞與曲式也從一開始的述說過去的吟唱方式,到主歌對前darling的祝福,一層一層堆疊出高潮



接下來的こんな僕で良かったら,承接上一首,更具有爵士搖擺風情,更讓人想要跟著音樂一起律動,而且會讓人不禁在腦中浮現"追求"的畫面,一個人在所愛的人面前輕輕搖擺地示愛,讓人有幸福的感覺,也很推薦這一首歌,會讓我想到Michael Bublé



身為第三首歌的Number Wonda Girl~恋するワンダ~,曲風一轉,偏向搖滾舞曲風,我很喜歡主歌部份的鼓的節奏,也是一首會讓人腳尖蠢蠢欲動的歌



男達のエレジー則又恢復到搖擺的曲風,搭配上歌詞,有一種輕鬆看待人生各種哀怨之事的感覺,同時有種反正已經很差了,絕對不會再差下去的灑脫及放手一搏,而連接到主歌的積極感, 值得一提的是,本首歌歌詞,智に働けば角が立つ虚しさ、情に掉(sao)させば流される哀しさ,出自夏目漱石的草枕,中文意思為"用頭腦行事會不圓滑,情感用事會隨波逐流"



算是中繼曲的風の詩を聴かせて,是一首小品,以空心吉他為主軸的簡單樂器配置,聽起來真的有種夏天微風吹拂而來的感覺,很舒服,在前面幾首輕快歌曲之後,更顯恬淡



由原由子所演唱的大好き!ハッピーエンド,安插在中間的位置,剛好結束前半段的內容,準備開啟後半段,前奏和間奏是屬於比較Rock的感覺,但搭配上原由子的聲音以及較輕快的配樂的有歌詞的部份,反而讓人有種可愛的感覺,屬於Sweet Rock的範圍



Dear My Friend是新歌,我很喜歡第一句Take it easy; Life is busy的感覺,其斷句的方式,直接點出整首歌對朋友訴說著豁達人生的重點,而副歌感覺侃侃而談,感情很真摯



現代東京奇譚,My Little Home Town又回來全專輯主軸爵士搖擺風,前者讓人感受到異鄉人的悲傷,後者則有種回到故鄉後,整個人放輕鬆的開心感覺,所以在聲音表現上,有可愛的變化



緊接著穿插こんな僕で良かったら的廣告配樂版,稍事休息,但我認為這首歌可能在最後一首會更好,整張專輯才有完結的感覺,畢竟倒數第二首的帶點藍調感覺的輕快曲風,之後又接比較抒情的歌,情緒上讓我有種顛簸起伏的感覺,所以當明日晴れるかな前奏一下時,有種突兀的感覺,不過這首歌絕對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好歌,我很喜歡後面弦樂的加入,特別是小喇叭的配置,有畫龍點睛的功效,雖整首歌很樸實,但最後這樣的安排,有氣勢磅礡感情濃厚的感覺,底下為"明日晴れるかな"MV本尊



整張專輯聽起來就是很舒服,很搖擺,感情也相當誠懇,很好聽!!







附帶一題,南方之星明年將進如無限期活動中止的狀態,不知道個人會不會繼續發行作品,即使有,但創作過無數好歌的南方之星,要中止活動,還是令人不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